三月,我的心是暖的

水冰月

图文:水冰月 <h3><b>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b></h3><h3><br></h3><h3><b>每一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一天都有善暖常相伴,生活质本洁来还洁去,你不复杂,世界就很简单。</b></h3> <h3>2019.2.26&nbsp;&nbsp;&nbsp; 星期二&nbsp;&nbsp;&nbsp; </h3><h3><b style="text-align: center;"><br></b></h3><p style="text-align: start;"><span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b style="text-align: center;"> 坚持</b></h3><h3><br></h3><h3>刷屏,看到群里万分热闹,朋友们在讨论“坚持”的意义。</h3><h3><br></h3><h3>有人说:他从不说坚持二字,因为一说到坚持就到了崩溃的边缘。</h3><h3><br></h3><h3>在我看来,坚持是一种自我鼓励,生活中我们太多时候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偶尔也会停滞不前,也会偷懒抱怨。但我认为但凡是一个内心清明的人,倘若知道自己要什么,就一定会跨越鸿沟,坚持下去。</h3><h3><br></h3><h3>比如,我坚持的写作,坚持的摄影,坚持的良善,坚持的黑白分明,坚持的爱就爱了,坚持的该散就散,不必纠结于形式,坚持着自己的坚持,做着连自己都喜爱的自己。</h3><h3><br></h3><h3>从另一方面讲,坚持也是一种力量。我想说的坚持就是:有自律、有意愿的享受其中,如果没有自律和意愿在,那么“享受其中”的坚持也许会成为另一个极端,或者称之为,一种放任。所以那位朋友会说只要一想到坚持,就觉得是到了崩溃的边缘。</h3><h3><br></h3><h3>只是我们面对坚持的情况不同,立场不同,所以感受也就不同罢了!</h3><h3><br></h3><h3>对于我,还是会坚持所爱,比如写字,比如喝茶,比如爱你。</h3><h3><br></h3><h3>此刻又到了饭后出门走走的时间,我对孩儿他爹说:“走哇,跑步去。”</h3><h3><br></h3><h3>他起身,伸着懒腰,皱着眼皮:“今天不想动,你去吧,我在家给你暖被窝。”</h3><h3><br></h3><h3>那好吧,你躲你的懒,我还是坚持跑步去。</h3><h3><br></h3><h3>对于坚持二字,我依然坚持的喜欢你!</h3> <h3>2.19.2.27&nbsp;&nbsp; 星期三&nbsp;&nbsp; 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中午吃面片儿</b></h3><h3><br></h3><h3>正准备出门,永勤妹妹电话给我中午一起吃饭。我说,那来我家吃吧!她爽快的回答:“好啊,好啊,我们吃面片儿。”</h3><h3><br></h3><h3>放下电话,赶紧的和面,醒在那里,出门买菜。</h3><h3><br></h3><h3>门口的永辉超市,倒时很方便,鸡蛋,菠菜,几根小葱,几朵香菇即可做出两碗素美的面片儿。</h3><h3><br></h3><h3>常常觉得,自在的重要性,对的人,对的事,对的关系在一起无非就俩字:自在。吃什么喝什么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一起的自在感。</h3><h3><br></h3><h3>回到家,面已醒好,拿出面板,认真的揉面。那种感觉很幸福,像是小时候在家里的感觉,母亲和面,擀面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已经成为一部经典的画面,想起就会周身温暖。</h3><h3><br></h3><h3>我也在极力扮演着母亲的角色,以至于曾经小青年儿每次进家门就吸溜着鼻子嚷嚷着:妈,做的什么好吃的?</h3><h3><br></h3><h3>作为母亲能给孩子做他喜欢吃的饭菜,让他也会像我想念母亲母亲的味道一样想念他的母亲,该是一件暖事及幸福事。</h3><h3><br></h3><h3>现在孩子在异国求学,他也是一个人做饭,他说自己做饭可以吃的饱又有家的感觉,他也经常请国内的同学到他的家里做饭给他们吃,我想象着他在同学的眼里一定是一个暖男。每每体味到这种知足,我的心里是暖的。</h3><h3><br></h3><h3>手里的面团已经和得光悠悠的了,记得母亲说过:“面和得好不好,就看是不是三光,面光,手光,盆光。”我一边揉着面,一边检查着手、面、盆,都是光光的,暗自得意:“和面这活儿,多年的操练,我还是有两把刷子的。”</h3><h3><br></h3><h3>擀面条也是技术活,这当然跟面有很大的关系,面不能太软,软的话擀起来容易粘连,更不好切。</h3><h3><br></h3><h3>今天的这面和得恰到好处,擀起来能听到“噔噔噔”的响,那种记忆中才有的声音,此刻就在我的双手和面还有案板的碰撞下,那么有节奏感的一声声的悦着我的心,幸福感也就随之而来了。</h3><h3><br></h3><h3>擀好面,切成二指宽的面片儿,搁置一旁。热锅倒油,把打散的蛋液倒进去,哧啦一声,鸡蛋顿时在热油中膨胀,翻炒成块儿,盛出待用,再把切好的香菇片放在锅里煎黄,连同炒好的蛋块儿一股脑儿下锅,加开水大火熬汤,不一会儿功夫一锅的白浪翻滚,黄色的蛋,白色的菇,好一锅热气腾腾的烟火。是时候下面片儿了,把切成长条的面块一小片儿一小片儿的揪在锅里,像一条条白色的小鱼在奔腾的锅里欢快的游动,大火两分钟,淋上香油,再滴几滴醋,可以出锅了。</h3><h3><br></h3><h3>拿出两只大号的面碗,一勺一勺的盛出,撒上青绿的葱沫,两碗人间清欢就上桌了。</h3><h3><br></h3><h3>门铃响,开门是一张满面春风的笑脸,一个极其平常的日子,两个素面朝天的女人,两碗热气腾腾的清欢。一切都是刚刚好,那么,亲爱的那个女人,我们赶紧的开饭吧!</h3> <h3>2019.2.28&nbsp;&nbsp;&nbsp; 阴&nbsp;&nbsp;&nbsp; 星期四</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倾诉与倾听</b></h3><h3><br></h3><h3>二月的最后一天,天气依然阴暗。</h3><h3><br></h3><h3>刚进小区,看到从小卖部出来的嫂子,手拎几个袋子愁眉不展。跟以往嫂子的满眼灵光,一身暖阳的状态来比,一眼就知,她这几天不愉快。</h3><h3><br></h3><h3>于是,下车叫了一声嫂子,接过她手里的袋子,拉着她坐在小区的长椅上坐下。拉着她的手,还未开口,就看到嫂子的眼泪嘀嗒落下。</h3><h3><br></h3><h3>我猜的果然没错,嫂子这几天一直在情绪中挣扎着,她的委屈我能懂,看到她几次泪光闪烁,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自己。</h3><h3><br></h3><h3>看着嫂子的眼睛:“说吧,我听着。”</h3><h3><br></h3><h3>……</h3><h3><br></h3><h3>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从开始的泪眼婆娑到此刻的嘻嘻哈哈,我觉得嫂子已经释怀了。</h3><h3><br></h3><h3>我告诉她我消化不良情绪的办法就是一个人行走,在安静中与自己对话,做自己最忠实的倾听者,有委屈就让泪流下,我们都属于那个不太会倾诉的人,所以,自我疗愈,自我调解是最好的方法。</h3><h3><br></h3><h3>倘若遇到那个对的人 ,倾诉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一些情绪不能做到积压,它会让自己的身心都会负重,一些疾患也因此而产生。</h3><h3><br></h3><h3>无论是友情、爱情还是亲情,之所以有人能将这三种最神圣的感情驾驭得至纯至重,离不开倾诉与倾听的能力。</h3><h3><br></h3><h3>德国作家黑塞在《乡愁》里有一句话说:“到现在,我逐渐领悟,我只不过是眯着一条缝看世界而已。”</h3><h3><br></h3><h3>我们也许会急于表达,急于否认,何不让自己舒服自然地,用耐心和时间,去等一个回答呢?</h3><h3><br></h3><h3>善于倾听的人,便是用无声的言语默默地激励着那些诉说的朋友砥砺前进,它的力量,等同于一个爱的拥抱,强大并且深入人心。</h3><h3><br></h3><h3>心里静,哪怕周围混乱,内心也是平静的。</h3><h3><br></h3><h3>心有一湖静水,就算心里一时波涛汹涌,也会迅速平静下来,外表更是波澜不惊,给人以柔和的力量。</h3><h3><br></h3><h3>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好好说话,认真倾听,做一朵棉花,轻盈自在,饱满温暖,让人舒服,也让自己舒服。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要坚固。</h3><h3><br></h3><h3>亲爱的嫂子,好好的。</h3> <h3>2019.3.1&nbsp; 星期五&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诗意生活</b></h3><h3><br></h3><h3>全新的三月,全新的春天,我们的心里都能够蓄满清新芳香的一切,用心生活,用心做事,用心去爱吧。</h3><h3><br></h3><h3>整个二月我都陷在了桃花里,拍桃拍李写人情,桃花茶席伴春风。</h3><h3><br></h3><h3>人,是美的,是诗意的。</h3><h3>花也是美的,是诗意的。</h3><h3><br></h3><h3>我一直觉得如何能让这些诗意真正走进日常,让诗意和美好与凡俗的日子紧密贴合,让不可能的诗和远方和眼前苟且成为有可能。</h3><h3><br></h3><h3>生活很辛苦,很累,觅得一空那么坐下来,眼前一盏桃花席,捧得一只白瓷杯,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苟且在此刻也就诗意了。哪怕只有几分钟时间,也不要慢待了它,毕竟好心情是自己找的,乐趣也是自己给的。你不创造,你不寻找,诗意哪里顾得上你?</h3><h3><br></h3><h3>懂生活,会生活的人,一定是不纠结、少俗虑,随遇而安,以一颗初心,安静地慢煮生活。才是妥帖的,安稳的。</h3><h3><br></h3><h3>米妮语音留言说:“冰月姐,吃过晚饭,我过来给你送包包,还剩最后一个工序,我们俩一起来完成。”</h3><h3><br></h3><h3>一看时间已经晚八点了,这个踏实做事,认真生活的姑娘,我是欣赏她的。</h3><h3><br></h3><h3>于是趁着她到来之前,赶紧的洗了澡,尽量腾出时间,在一起的时候一起手工,一起疯闹,不愿浪费一分钟。</h3><h3><br></h3><h3>三月第一天的夜晚,这个姑娘在夜里如约而至,暖暖的灯光下一针一线的给我缝制这款桃花包,认真做事的人是迷人的。</h3><h3><br></h3><h3>如果说奢侈品的限量版珍贵的话。那么米妮给我一针一线缝制的这款世上仅此一件的桃花包是不是算得上真正的奢侈品呢?</h3><h3><br></h3><h3>此刻,温暖感动。</h3><h3><br></h3><h3>眼前的画面像三月的风,扑击明亮的草垛,春天在每个夜晚数她的花朵。而这些花朵将伴我走过余生,花朵的名字叫米妮手工。</h3> <h3>2019.3.2&nbsp; &nbsp; 星期六&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的心里是暖的</b></h3><h3><br></h3><h3>天气依然阴沉沉的,法师们熠熠生辉,每每看到我的法师,那颗凡心就慢慢的开始融化开来,缓缓流淌,那种喜悦无以言表,真的。</h3><h3><br></h3><h3>对于法师总是执有特别的钟爱,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爱上了这花瓣如莲一样的多肉植物,曾一度陷进法师里不能自拔。</h3><h3><br></h3><h3>也曾记得曾经整个阳台都摆满了我的法师军团,和它们在一起,我真的有种将军仗剑天涯的雄风,低眉一瞬又尽显无尽温柔的姿态。</h3><h3><br></h3><h3>整个冬天,重庆几乎都是阴雨天,光照更是少得可怜,黑法师因此都变成了翠生生的绿,犹如一朵朵绿莲。年后天气渐暖,太阳偶尔也会露脸,黑法师一天天的变成深绿、墨绿、泛着紫的红。看着它在一点点的改变,我的心也如春水一样不停的泛滥,每天都拥有一颗莲花心,与它们对话,那种美好无以言表。</h3><h3><br></h3><h3>真的。</h3><h3><br></h3><h3>好友发来视频,满大棚的法师,看得我新潮澎湃。</h3><h3><br></h3><h3>“知道你喜欢法师,选几棵给你寄去。”她打字过来,却让我不知如何是好。</h3><h3><br></h3><h3>迎风而立,认识十几年的网友,从未谋过面,但彼此心里早已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老友。</h3><h3><br></h3><h3>她说不让我客气,我也是这么认为。客气相对老朋友反而显得矫情。于是,发了地址过去。</h3><h3><br></h3><h3>什么也没说,只敲出俩字:期待。</h3><h3><br></h3><h3>她回我:你一定会喜欢。</h3><h3><br></h3><h3>是的,真正的朋友一定是懂我的,知道我喜欢什么,知道她说了送,我便不会拒绝。</h3><h3><br></h3><h3>敲这篇字的时候,那些法师们正在快马加鞭和我相逢的来路上,远在河南那个懂我的姑娘,不言谢,此情滚烫,我定当好好珍藏。</h3><h3><br></h3><h3>夜啊,春花在怒放,床边飘着清茶的香。</h3><h3><br></h3><h3>此刻,我的心,是暖的……</h3> <h3>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相逢,感恩这时光里的清浅,感恩这流年里的深情……</h3><h3><br></h3><h3><b>如果喜欢水冰月的图文,请在文末点赞支持,谢谢大家。</b></h3> <h3><b>这样日记形式的图文都收录在《捡拾光》文集中,以下是部分文章链接,敬请关注——</b></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s9lf0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最动人处,是日常</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epg61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时光如水,岁月如歌</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f7vcc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记昨日书</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wajak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向光性</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1eaqq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初冬,心如冷月一样清明</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