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赏月》

zz

<h3>  现将《沈阳晚报--北方新生活》中的三篇文章:“家人,值得被温柔以待”、“与草木做朋友”、“先做人,后做事”摘载整理,并把拍摄的三张“圆月"照片作为插图,制成此《相册》。</h3><h3> 在重温阅读中再次增加印迹,阅中悟,静中思,感悟人生!</h3> <h1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家人,值得被温柔以待 》</b></h1><h5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申&nbsp;玲</h5><h5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left;"> 孔<span style="font-size: 17px;">子说,孝敬父母最难的事情是“色难”,就是说最难的是给父母好脸色。给父母买好房子、请保姆、吃大餐、去旅游等,都是物质上给父母的享用,这是低层面的“孝”。</span></h5><h3> 而高层面的“孝”,应该表现为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所以,能对父母始终做到和颜悦色,才是最难的教养。</h3><h3> 著名作家史铁生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喜怒无常,经常对母亲发脾气。然而母亲即使身患肝病,口吐鲜血,心里口里记挂着的还是自己的儿子。后来母亲死了,史铁生才突然醒悟:“这倔强只留给我痛悔,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h3><h3>&nbsp; “色难”难在何处?难在很难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没有一个谦和的态度。我们好像变得很厉害,动不动就把父母当佣人一样使唤,稍微有不顺心就对父母一通发泄,不给他们好脸色看。</h3><h3> 我们不经意的态度,往往伤害父母最深。所以“色悦”成了衡量一个人孝心的道德标尺。</h3><h3> 在一次访谈中,杨澜曾问周国平:“为什么我们都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周国平回答说:“这个错误,我也常常犯。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则是种教养。”</h3><h3>&nbsp; 生活中,我们和不同的人相处,会展现不同的态度:陌生人前是规矩礼貌,疏离中带着客气;同事之间可以开几句熟络玩笑,但始终不失分寸;普通朋友嘘寒问暖,亲近但不亲密;在亲近的人,尤其是父母面前本性却完全暴露无遗。</h3><h3> 家人,是这个世界上和我们相伴最久的人。对家人的态度,也藏着一个人最真实的教养。</h3><h3> 很多时候,人在外面受了委屈或承受一些压力,没有办法发泄出来,只好对亲密的家人发泄。但关系亲密并不意味着能无止境地无理取闹,没有人天生就该承担他人的情绪发泄。俗话讲,“脾气人人有,拿出来是本能,压下去才是本事。”</h3><h3> 胡适曾在《我的母亲》里提到:“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还难受。”</h3><h3> 其实,和颜悦色,也是深爱的外在表现。真正有教养的人,是会把好的情绪和态度留给家人。</h3><h3> 古书有言:“天地之气,暖则生,寒则杀,性气清冷者,受享亦凉薄,唯和气热心之人,其福亦厚,其泽亦长。”</h3><h3> 家人,是最值得被温柔以待的。</h3> <h1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与草木做朋友》</b></h1><h5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厉&nbsp;勇</h5><h3> 每次觉得很累或对周围的人很失望的时候,我都会把自己从人群中抽离出来,去面对身边的草木。</h3><h3> 那些平凡的草木几十年如一日地绿着,我注视着它们,它们仿佛也在用绿色而平静的目光注视着我,用柔和安宁点燃我黯然的眼神。我仿佛把它们当成了老朋友,在内心与它们交谈。它们用绿色的平静和昂扬的生机,抚慰我有点失意的心灵。</h3><h3> 我看得越久,就越心平气和,仿佛世界只剩下这平和的充满生机的绿。心里的不快乐一点点走开,再多的不满,再大的委屈,都逐渐被这绿意温柔地抚平,我的心情在它们的调和里一点点变得明亮鲜活。</h3><h3> 天地间最强大的就是,草木永远这么平静,这么平和,这么与世无争,这么顺其自然。</h3><h3>&nbsp;&nbsp; 那天吃过中午饭,我独自一个人心灰意懒地漫步着,却被脑袋边划过的一根枇杷树枝打醒,我的眼前突然一亮,内心也顿生欢喜。原来,这棵枇杷树在冬天料峭的寒风里,开着淡黄色的小花。天哪,天气如此寒冷,枇杷树却选择在此时开花。我立即用手机拍下了正在开花的枇杷树,并发在朋友圈。</h3><h3> 这么多年来,见惯了身边的枇杷树,我却从来不曾关注这位朋友什么时候开花。这次的惊人发现,带给我满心的惊喜。</h3><h3> 一个星期天下午,从房子走出来,我试着往右边陌生的路径探寻。走了1000米之后,我发现了一片旷野,一大片人工种植的树木,估计这里以前原本是田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而阳光正暖暖地照在身上。我边走边看,一朵粉红色小花正独自怒放,我想起了鲁迅描写雪人时用的一个词“目光灼灼”。而那边,一棵灌木丛正结满火红的小果子。</h3><h3> 草木总能给我带来生命的惊喜。比如,以前从来不关注的银杏,在秋天发现它们一身金黄地站着,原来在季节深处出落得如此漂亮。</h3><h3> 我觉得不光是人在凝视草木、猜想草木,那些草木也在凝视人类、猜想人类。“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喜欢草木的我,选择和它们做朋友。我会把自己的秘密藏在树洞里,因为它永远不会出卖我。我会长时间凝视着一朵无名小花,和它对笑。</h3><h3> 人到中年,我越来越喜欢沉醉自然,结识草木。在草木的心里,住着一个欢喜的我。</h3> <h1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先做人,后做事&nbsp;》</b></h1><h5 align="center"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俞敏洪</h5><h3> 我认为,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先做人,后做事。人做不好,事就做不好。以下是我做人做事所遵循的几条原则,供大家参考:专心致志,尽善尽美;学习榜样,提高境界;建立标准,就高避低;善待生命,珍惜时光。</h3><h3> 我曾跟学生反复强调,学英语从来不是如何学的问题,而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学的问题。不管你是什么人,一旦下定决心做事情,就要专心致志,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我从小就有一个优点:一件事到了我手里,我一般都会认认真真地做完它,很少不做完就去做另外一件事情。这种做事方法我到今天还保持着,并从中获益良多。</h3><h3>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学习榜样,主要从两个方面做起:一是从现实生活中学,二是从历史中学。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榜样,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你可以汲取的营养。即使从失败的人身上,你也可以间接地吸取教训。</h3><h3> 此外,我觉得做事情一定要建立标准,就高避低。建立标准就是建立道德标准和行为标准,而且标准一旦建立起来,就必须严格遵守,不能随意更改。我们身边总会出现道德和行为准则比我们低的人,我们要是向他们学习,只会越学越糟糕。</h3><h3> 最后,我说“善待生命,珍惜时光”,是希望大家知道生命的珍贵、时光的美好。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死后会不会有另一个世界接纳我们,也无法知道我们的灵魂是不是永恒不灭。</h3><h3> 我们唯一知道的是生命只有一次,而我们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我们的父母、家人和朋友。</h3><h3> 我在人生中遇到过几次大的艰难险阻,曾数次在死亡线上徘徊。当最终从死亡线上回来时,我倍感生命的亲切和可爱。凡是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肯定都有我这样的感受。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在医院经过两天的抢救终于醒来,看到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射进病房,当时就感动得热泪盈眶,觉得太阳就是为我而重新升起的。从此,生命对我来说有了完全不同的意义。我开始善待生命,尽可能去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做能给自己带来欢乐和幸福的事情。我也更加懂得珍惜家庭,珍惜友情,珍惜自然。</h3> <h3>  最后将唐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名相张九龄的千古名诗佳作置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望月怀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h3>【译文】<br>  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br>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br>  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br>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br>【赏析】<br>  这是一首望月怀人的诗。此诗写景抒情并举,情景交融。诗人望见明月,立刻想到远在天边的亲人,此时此刻正与我同望。由望月引起相思,竟彻夜不眠,月光是引起相思的原因,又是相思的见证。诗人通过写主人公的动作表达了主人公的内心情感。<br><h3>  全诗意境雄浑而又幽清,语言形象真切,情与景有机地交融在一起,温婉缠绵,回味无穷。“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为千古佳句,意境雄浑豁达。</h3><h3><br></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9.3.3 编辑</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