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冰棒里的童年

天高云淡

<h3>  七月的长沙骄阳似火,走在街头,一波又一波的热浪滚滚袭来,让人火烧火燎,口舌干燥,喘不过气来。</h3><h3> 那天中午,当我大汗淋漓地走在东塘的地下通道时,突然传来一声悠悠的吆喝声:“买绿豆老冰棒——绿豆老冰棒——”吆喝声在长长的幽静的通道里回荡着。我一看,原来是一个穿着绿色军装,带着军帽,肩上背着一个简易的白色泡沫做成的箱子的少年正边走边叫卖。他的出现,一下子吸引了过道里来来往往的路人。很多人都驻足观看,纷纷围过去买冰棒。我也忍不住花两元钱买了一根绿豆老冰棒。剥开简单的包装,一股淡淡的白汽从冰棍上散发出来,浅绿色的冰棍好大一截都是颗颗粒粒饱满的绿豆,让人一看就口舌生津。我迫不及待把冰棍放进嘴里,轻轻地抿着,一股清凉,一股甜润,便由口而入,直抵心底,刚才一身的燥热一下子消失了,只觉得全身心凉爽舒适极了。</h3> <h3>  我边走边吮吸着这根老冰棒,熟悉的味道洋溢在我的舌尖,瞬间透彻心扉的清凉,伴随着一声声悠长的吆喝声,把那沉淀在岁月深处酸甜美好的记忆一点点唤醒。</h3><h3> 我的家乡在浏阳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小时候,在烈日暴晒的炎炎夏日,一支小小的冰棒,对我们小孩子却有着磁铁般的诱惑力。</h3> <h3>  每到夏天,小贩用自行车驮着老冰棍在村头村尾、乡间小路上叫卖着。在他们自行车后座上带个白色的木头方盒子,上面开一个方形的小盖子,里面用棉被盖着冰棒,以防融化掉。每当听见那熟悉的叫声:“冰棒——冰棒——”,我们这群孩子就会手里紧紧攥着一两张分票角票,从四面八方奔跑过来,挤在泡沫箱子周围叽叽喳喳,好不热闹。</h3> <h3>  那时候的白冰棒只有两分钱一支,是水和白砂糖的混合物,但清凉可口。绿豆冰棒也只有五分钱一支。但对我们这群孩子而言却是世间少有的美味。踮起脚尖,一手交钱,一手接过冰棒,小心翼翼地剥下简易包装纸含在嘴里,美美地吮吸几口,然后才吐掉。我从来不会把冰棒一下子塞进嘴里,“吱嘎吱嘎”地嚼碎咽了,而是放在嘴边,贪婪又吝惜地伸长舌头一下一下地舔着,生怕滴落了哪怕一滴水。有时候也等不及地咬一块,嚼在嘴里,冰的直吸气,一口咽下去之后,舌头被冰的又木又麻,感觉爽极了!有时候冰棒水流到了手指缝里,我们就会把手指一根根都舔得干干净净,吃得“吧唧吧唧”响。清甜清甜的汁水,带着冰冰的凉意直窜入五脏六腑,让人全身凉爽通畅,格外的舒坦。吃完了冰棒,连那根棍子我们都要放在嘴里含半天,久久不肯丢掉。</h3> <h3>  那时候,我们家姊妹多,家境贫寒,即使是两分钱一根的冰棒,对于我们家来说也是奢侈的。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年在黄土地里挖花生的时候,炎炎烈日火辣辣地暴晒着我们,让人觉得像闷在蒸笼里一般难受。这时候,小路上传来了“冰棒——冰棒——”的吆喝声,这声音对于太阳底下炙烤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世界上最动听的。“冰棒来了!冰棒来了!”我们姊妹几个扔下花生藤,一起欢呼起来,然后齐刷刷眼巴巴地望着妈妈。妈妈继续拔着花生藤,好像没有听见一样。我急了,跑过去,扯着妈妈的衣角摇晃,“妈妈,妈妈,我想吃冰棒!吃完,我保证不偷懒,放肆挖花生!”“我也要吃!我也要吃!我也不偷懒!”哥哥也大声嚷嚷。妈妈停下来,直起腰,擦了一把额头的汗,看了我们姊妹几个,犹豫了一下,才小心地从口袋里摸出一张一毛钱的纸币给我,“好吧,实在太热了,你们每人一根,吃了,好好干活!”“好呀!好呀!“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买冰棒人身边,一人一根,有滋有味吮吸起来。这时候,我看到妈妈一边微笑着看着我们吃,一边把找的两分钱小心地塞到了裤兜里。“妈妈,你也吃一根吧!”“我不口渴!”妈妈添了舔干裂的嘴唇,又擦了一把汗。“吃一口吧!吃一口吧!”我小心翼翼地把冰棒送到妈妈嘴边,妈妈拗不过我,轻轻地舔了一下,“好吃吗?”我歪着脑袋问妈妈。妈妈笑了,摇摇头说:“太冰了,我不喜欢吃!”我们竟信以为真,就开心地“吧吧唧唧”吮吸着冰棒。很多年后,当我看到妈妈津津有味地吃着冰棒时,想起当年她说的话,我的眼眶就湿润了,心中暖暖的。</h3> <h3> 现在每到夏天,满大街都是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冰糕和冰淇淋,直让人眼花缭乱。可是,不论哪种,吃起来都是浓浓的甜腻腻的味道,我再也找不到童年的老冰棒那清甜爽口的滋味了。而今天这根老冰棒让我又回到了儿时的夏天,又找到了那熟悉的感觉。</h3><h3> 童年的老冰棍是我心中永远不会融化的记忆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