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难忘蒙古马……

军迷JHW

<h5><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i></b></h5><h5><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i></b></h5><p class="ql-block"><br></p><h5><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8px;"><i> 声明:文中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移除。文字内容,军迷原创。</i></b></h5><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芳草萋萋经行处,昂头嘶鸣入梦来。哦,蒙古马,你这帅暴视觉的草原精灵,你这曾经耕耘在家乡责任田里的不语生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来自于辽阔大草原的内蒙何处?贩马人没有讲过,购你回来的生产队父辈们也不曾问过。那份儿被强行撕裂的故土情深,那份儿母子别离的孤独凄凉,你不能言说、不会言说,但心思缜密的我却可以从你明亮的眼眸中读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有没有怀念过你的孩提?有没有想起过你的母亲、你的草原和万马奔腾的童年?你离开我的视线三十多个年头,当我想起你的时候,就想起我的学生时代。我上大学去了西安以后,你也在之后的不久离开咱们的家远去了。长空有情,因你翻云作雨;大地无意,抹平你的痕迹。你化作了尘埃,托生于别处,但却从不曾在我的脑海中消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哦,你这匹难忘的蒙古马!眉心中的那颗漂亮的白色斑点,不像是长在你高傲的头颅上,倒像是刻在了我难忘的心坎里。为什么它从来都没有成为你生命的定准星?为什么自己的命运任人摆布?为什么本该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自由驰骋的草原精灵,却阴差阳错地来到山西、来到晋南、来到了我们的家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哦,你这匹难忘的蒙古马!生产队里饲养员把你视若珍宝,关爱有加。社员们都喜欢摸一摸你那帅气飘逸的长鬃。孩子们总想骑在你那健壮结实的马背上,那是何等的英武潇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哦,你这匹难忘的蒙古马!联产承包后机缘巧合来到了咱们的家。在咱们的家里,你生活了多年,付出了多年。家人不曾骑过你、打过你、骂过你,家人看不得你累、你疲、你乏,家人疼你、爱你、牵挂你。魂魄依稀,你还记得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咱家的马厩里,你的青石板马槽、你的青杠木拌草棍、你的饮马水桶,你还记得吗?我曾给你铡草、拌草、伴料、牵你去饮水,我曾好奇地观察你站着睡觉,你还记得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河边牵着你吃草,我在小路上坐在你拉的马车上吹着晚归的口哨,我在田边看着父亲套着你耕田犁地,我赶着你去外村拉化肥,你还记得吗?嘘嘘嘶鸣是你每天飘岀的天籁之音,嘚嘚蹄声是你在世间弹奏出的美妙音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牵着你摸黑去南许村找兽医给你看病,一路上你的痉挛阵痛不时发作,你狂奔你肆虐你踩了我一脚,你还记得吗?一次次牵着你去看病,一次次看着粗壮的针管扎进了你的躯体,一次次替你担心、替你痛苦,你还记得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告别这个家的时候,我的母亲为你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你知道吗?你想起过你的妈妈、想起过你的草原、想起过你的高原家乡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哦,你这匹难忘的蒙古马!为什么你高高大大英俊潇洒你却是马?为什么你终生再也不能回到那辽阔的大草原?为什么一转身便是一生一世?你是我的一段青少年时光,你是我的一段生命历程……</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韶华不为年少留,离愁别绪几时休。恍惚间,我感觉到耳旁似乎响起了低沉的蒙古长调,脑际飘来了悠扬的马头琴声。我似乎看见,你从草原走来,又向草原奔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哦,难忘的草原精灵蒙古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