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飞舞的萤火虫

天高云淡

<h3>  吃过晚饭,我和女儿到小区散步。池塘的水映射着高楼投下的闪闪烁烁的 灯光,微波粼粼,别有风情。池边的杨柳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着柔软的枝条,从我脸上拂过。院子里一些不知名的花零零散散地开放着,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池边的草丛里不时传出蛙叫声。</h3><h3> “萤火虫!妈妈,有萤火虫!”女儿忽然惊喜地叫起来。顺着她的手,我发现草丛中有微弱的光在闪烁,若明若暗的。是萤火虫?!我仔细一看,的确是尾巴亮着绿莹莹“小灯笼”的萤火虫!女儿兴奋不已,我心头一震,一阵久逝的情感立刻涌上心头。这时,女儿加快脚步追上去,想把这小东西抓到手里。这小东西却像在与她做游戏似的,沿着草丛,拐着弯儿往前飞着,不一会儿就消失在茫茫夜空中.女儿气恼了一会儿,又哼着“萤火虫,提灯笼,飞过小溪,飞过草丛,赶路回家急匆匆……”蹦蹦跳跳往前继续找新目标去了。</h3><h3> 这突然出现的绿莹莹的亮光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温暖与欣喜。我的心飘忽到了遥远的的家乡。此时的家乡,又该是萤火虫飘忽闪烁,轻盈曼舞的季节呵。</h3> <h3>  萤火虫是我童年最真实和亲近的伙伴。它曾经那样生动地温暖着我的童年,为我童年的记忆平添了几分温馨而浪漫的韵味。</h3><h3> 记忆中,家乡的夏夜是最迷人的。天空就像平静的海面,湛蓝、静谧。月光悄悄地爬上了树梢,把它那皎洁的月光洒向人间。一阵阵微风吹去白天肆虐的炎热,送来一片夜的清凉。田野里传来阵阵蛙的欢叫声。草丛里的昆虫此起彼落地吟唱着,如一支甜美的小夜曲。此时,那些举着绿灯笼的萤火虫也开始忙碌,晒禾场上,板栗树下的草丛里,到处都是一闪一闪的亮光,象满天的星星散落在草丛里。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时而飞来飞去,忽明忽暗,若隐若现;时而往草丛中飞出,点点萤光缓缓流动,在夜空中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它们欢快地舞蹈着、飞翔着。幽静的乡村的夏夜一下子变得灵动而飘逸起来。我们蹦跳着唱着儿歌:“萤火虫,打灯笼,飞到东,飞到西……”</h3><h3>“抓萤火虫比赛罗!”不知道是谁一声提议,立即得到大家的热烈拥护。我们挥舞着蒲扇,跟着那一盏盏小灯盏后面奔跑着、追逐着,奋力地捕捉着。但抓住一只萤火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们忽上忽下灵巧地躲避着。像故意逗我们玩似的,停停落落,忽高忽低,喜欢往草丛里、瓜棚下、竹林里、稻田中飞去。</h3><h3><br></h3> <h3>  我经常追得汗流浃背,由于手脚太慢,或者过早惊动了这小东西,它们总是警觉地拍翅就飞走了,气得我直跺脚。男孩子们也没有耐心去蹑手蹑脚抓落在草丛里的萤火虫,他们经常是偷袭,用蒲扇把萤火虫打晕了,落到地上,尾部还闪烁着荧光时,就一把捉住它,带着草尖上的露水一起装进玻璃瓶子里。隔壁的二牛一捉不到萤火虫就赖在地上哇哇大哭,他的爷爷奶奶心疼得不得了,“牛牛,看阿婆阿公给你抓!”老奶奶老爷爷强强联手,左扑右抓,不一会儿就捉了好几只萤火虫,逗得牛牛咯咯直笑。邻居秋姐姐是捉萤火虫的高手,只见她轻手轻脚、屏住呼吸慢慢靠近草丛中的萤火虫,双手一合拢,轻轻巧巧就捉住了一只。我总是跟屁虫一样跟在秋姐姐后面,替她拿玻璃瓶。她一捉到萤火虫,我就会欢呼着飞快地揭开瓶盖,把萤火虫装进瓶子里。看着瓶子里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我有说不出的愉悦。捉完萤火虫,秋姐姐总会分一半给我的。我举着装满萤火虫的瓶子,和小伙伴比谁捉的萤火虫多谁的最亮。我们全然不顾手上腿上被树枝、藤蔓划出的一道道伤痕,也顾不上因为捉萤火虫一脚踩进稻田里,弄脏了衣服回家屁股会挨打的风险,开始炫耀自己累累“战果”,夸张地叙说自己捉萤火虫的高超本领以及惊险的经历。<br></h3> <h3>  “姿mai,回家睡觉罗!”直到妈妈在晒禾场里吆喝起来了,我们才打着哈欠,举着瓶子,在萤火虫的光亮中回家了。睡觉前,我经常会把装满萤火虫的瓶子放在枕边,有时干脆将蚊帐放下,旋开瓶盖,放出这些小家伙,让它们用幽幽的光亮装扮着这方小小的天地,仿佛满天亮闪闪的小星星汇聚一处。在它们一闪一闪的亮光中,我美美地睡去了。梦中,满天都是闪烁着绿莹莹光亮的萤火虫……</h3><h3> </h3> <h3>  “妈妈,你看,那只萤火虫又飞回来了!”女儿惊喜地跳起来了,我顺着她的手一看,真的,水池边的树叶间,有一明一灭的萤火虫光亮。顿时一股暖流涌遍我全身,萤火虫,你是飞回来看我的吗?你可是来自家乡的小山村?</h3><h3> 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是千万只飞舞着的萤火虫,它们在如水的月光中飞舞着,闪烁着,那绿莹莹的光亮一闪一闪,像满天的星星,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天上的月光、星光,与飞动的萤光和鱼塘里的波光,交相辉映,扑朔迷离,美不胜收。而我和一群小伙伴挥舞着蒲扇,奔跑着、追逐着,与萤火虫在一起嬉戏。那欢快的叫声惊得青蛙”呱呱“地叫着,“扑通'"扑通“直往水田里蹦……</h3>

萤火虫

一闪

草丛里

瓶子

草丛

绿莹莹

光亮

满天

女儿

蒲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