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美丽的藏族村寨

多彩乌江

<h3>  一直以来,只听说过甲居藏寨,中路我是来到这里才知道的。</h3><h3> 相比甲居藏寨的名声在外,中路更显宁静一些。</h3> <h3>大约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目的地,直接入住了贡布大叔的民宿(游侠客在中路的定点客栈)。</h3> <h3>中路藏寨其实就是深藏横断山脉的世外桃源,传说中的东女国就在这里,它的建筑地域性和民族性很强,房子的色彩也丰富,错落有致。</h3> <h3>中路藏寨位于甘孜州丹巴县东北部,海拔2100米,有3600人,是“中国乃至世界石砌建筑和设防民居的奇迹”,素有“千碉之国”的美誉,是四川唯一入选“中国景观村落”的一个寨子,“中路”意为“人神向往的好地方”。它背倚日巴龙山和莫日山,面朝墨尔多神山,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有著名的佛教寺庙冉龙寺和刹拉科寺。<br></h3> <h3>坐在半山坡,环视整个村寨,一片祥和安宁。 慢慢地享受着这份宁静,一种柔和、慈祥、放松、自在的感觉洋溢在山间,让思绪无边无际的飞扬。<br></h3> <h3>这里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碉楼群,现存古碉81座,全部是石头和泥巴垒砌而成,当时主要用途是防御敌人侵略和储存粮食,碉楼耸立,和对面墨尔多神山遥遥相望。中路碉楼群在2006年已被国家列入重点文物保护起来。</h3> <h3>红尘三千丈,念在山水间。相对于藏寨的这份古老神秘、宁静秀美,中路藏寨更像是藏在深山里让人读不懂的一首朦胧诗、写不完的一篇婉约词,未开垦的一块处女地。<br></h3> <h3>这个季节正是花椒丰收的时候,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乡间小路、田坎上全被红红的花椒树环绕着,行走在花椒树下,你会被浓浓的花椒香味醉倒。</h3> <h3>现在是夏末,树上挂着满是沉甸甸的脆李、梨和苹果……,我顺手摘一个苹果尝了尝,有点涩,但是李子感觉比蜂蜜还甜。</h3><h3> 村里人说,这里的苹果又酥又脆,水分特足,但是还要一个月才能完全成熟。<br></h3> <h3>第二天早晨,同伴们都到观景台拍日出了,我选择了独自走村串寨,结果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在这令人沉醉的清晨,我生怕打破这份美如画卷的宁静,我一个人行走在寨子里,享受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人们对我的热情。我穿梭在玉米、荞麦和一些叫不出名的农作物的田地之间,我小心翼翼的把所看到的一切美景,收纳到我的相机里,其实此刻我最想做的事架起一框画布,在这里呆上十天半月,把这里的人和景全部描绘进去。</h3> <h3>远处并是墨尔多神山,它是雪域藏地雍仲本教十三座著名的圣地之一,著名的清代四大皇庙之一雍仲拉项寺,就座落在墨尔多神山的脚下。</h3> <h3>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机会一定少不了熬更守夜的拍摄星轨环节。</h3> <h3>  中路藏寨,当地也称“美人谷”,这里的女孩不管身在乡村还是走出大山,几乎不施粉黛,不用华丽的衣饰去装扮。</h3><h3> 她们不怕风吹,不惧日晒,艰苦的体力劳动之余,稍加梳洗,便气韵毕现,曲线天成。劳动的打磨没有使她们粗糙、变形,反而更增加了健美的必备要素。当然,她们并不拒绝盛妆包裹,天生丽质衬以时代包装,更凸现其佳人原质。<br></h3> <h3>这位女孩叫德吉,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性格开朗活泼,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有美丽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h3> <h3>这是妹妹,名字叫拉姆,藏语是仙女的意思,比较温柔腼腆。</h3> <h3>两姐妹很小就被父亲(贡布大叔)送去成都读书,父亲希望她们学有所成,并留在大都市生活。大学毕业后,德吉选择了回到她执爱的家乡,她的梦想是开一间浓郁的藏族风格的主题客栈。</h3> <h3>美丽的德吉说:心中所想,我定会去实现它。</h3> <h3>经过周密的策划和几年的不懈努力,2016年取名叫德吉康瓦的主题客栈在游侠客的帮助下终于破土动工了。</h3> <h3>客栈的修建过程中,从图纸的审阅、材料的选用德吉都要亲自过目和过问,只要回到中路,她每天都会去工地上,看着自己的客栈一层一层的往上爬。每每提到这个过程,德吉眼中总是含着泪水,但是脸上都透露着幸福和骄傲的笑容,可想而知她为她的主题客栈付出了多少的艰辛?</h3> <h3>美丽的德吉和拉姆,只要有游客来到中路,她们都会带着游客去参观她的主题客栈,并一定会为游客献上热情的锅庄舞。</h3> <h3>  如今客栈就要建成了,并马上进入装修环节。德吉告诉我们,她争取在2019年3月的桃花节正式开始营业。她还悄悄告诉我们,她快要结婚了,将在客栈开业的时候举行最纯正的藏族婚礼,希望我们能参加。</h3><h3> 听到这样的邀请,我们都无限的期待着。祝愿德吉将来的生活幸福美满,德吉康瓦主题客栈红红火火。</h3> <h3>回眸过往</h3><h3>我的生活最美的精致</h3><h3>是在远方</h3><h3>最好的时光</h3><h3>刻在心上</h3><h3><br></h3><h3>一路上的山高水长<br></h3><h3>只需放慢脚步</h3><h3>静下心来</h3><h3>安抚放飞的灵魂</h3><h3>聆听自己永远年轻的声音<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