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自然之中,与草木为邻

纤纤如梦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废品大叔)<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h3> </h3><h3> 清晨,大叔发来一张照片:一朵灿然绽放的红梅俏立于枝头,黄蕊粉瓣,明艳,娇美。在它的身后,朦胧的景深里,无数红梅点点。</h3><h3> 我说:“大叔家的花园。”</h3><h3> “不像花园,也不是花园,就一个农家院。”</h3><h3> “没有围墙的花园。”</h3><h3> “有个篱笆墙。”大叔很认真地又发来一张照片,仔细一看,果然在不远处有一道篱笆墙。</h3> <h3>  和大叔相识在十余年前,在博客上成为相互赏文交流学习的好友,后又从博客转至微信。淡淡若水的友情延续至今也未曾谋得一面。我不知道大叔真容如何,不过在心里留着几分神秘,倒也不错。</h3><h3> 人与人之交往,有时候并不需要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年龄长相、职业岗位等等。有缘相识相交,志趣相投而已,其他并不重要。</h3><h3> 不过,大叔也偶尔会发几张照片,让我知道他一点点的生活状态。</h3> <h3>  大叔的家是一座小楼房,在一片绿意盎然中,房前屋后有山有水有松柏竹木有鲜花野草。特别是家门口缓缓流淌的溪流中,春天一到,就有成群的白鹭在此栖居、觅食、飞舞。碧的水,白的鹭,错落的堤坝,葱郁的树林,一派世外桃源般的风光。</h3><h3> 一个竹筒茶杯,泡上几颗红枣,几案上放置几朵初采的紫薇花,石阶,小径,竹林……简简单单,却清静,悠闲,兼有恬淡,雅致。</h3><h3> 有时候,我真有点儿羡慕大叔这种神仙般的生活。虽然,有的朋友会说,这样的生活一旦时间长了,你未必真的会喜欢。</h3><h3> 这样的日子,若无闲事挂心头,应该是会感到幸福的。</h3> <h3>  居在自然中,已是怡然自得,更何况家中还有贤惠能干的大娘。大娘做的包子,让人看看也垂涎欲滴。一个看似普通的包子,馅料却很有讲究。光是做作馅的各种食材,让人眼花缭乱了。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大娘做包子竟然加入鸡冠花作馅。</h3><h3> 我看那作馅的食材中有红艳似花瓣之物,甚为奇怪。大叔说,这是鸡冠花。我未曾想到,年少时在老家司空见惯的鸡冠花,竟然是可以食用之物。心下微微有些遗憾,怎么从来不知道呢?因为无知,错过如此美食!</h3> <h3>  又一日,大叔发来大娘做的一筲箕包子,图片上都能感觉到腾腾的热气。大叔说:“吃吧,大娘做的芨芨草包子。”</h3><h3> 我对芨芨草一无所知,更感新奇。心下觉得能吃上这包子,那感觉一定是很幸福的。这种幸福,不单是因为美食,更是因为在平平淡淡的日子里,身边有这样一人,关心你,照顾你,在慢慢变老的路上,一直陪着你。</h3><h3> “大叔真幸福。”我说。“如今吃野菜包子的人,就是没挣到钱的废品了。”大叔说。</h3><h3> 我当然知道大叔在开玩笑。如今,有不少人腰包虽然鼓了,心里却向往或回味着这样返璞归真的生活。</h3> <h3>  我的身体不太好,总有小恙。大叔时常会关心,嘱我把心态调整好,“人生苦短,万事看开。谁都输不起健康!”</h3><h3> 虽然是隔着屏幕的交流,却有一种温暖在静静地传递。在城市的忙碌与喧嚣中,有时候静下来翻看大叔发过来的图片与文字,会想起久远的过往,会想着拥有的当下,会想着未知的将来,会想着我们所需要的,其实并不是很多……</h3><h3> 或许,只是像大叔这样,远一城繁华,归一方山水,“居自然之中,与草木为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