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春阳.童年.油菜花

天高云淡

<h3> 回到了老家,我们就直奔那一片油菜花的世界。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疯狂绽放的油菜花铺天盖地而来。油菜花在春风里昂首怒放,盈盈招手,展示其眩惑的风姿。那炫目的颜色一直汹涌澎湃绵延到天边,像金色的绸缎抖出的道道彩带飘忽灵动的田野。</h3><h3> “花海!花海!”女儿惊喜地呼喊着,在长满野花的田埂上快乐地奔跑。油菜花朵朵成簇,簇簇成枝,枝枝花开,枝枝相邻,汇成一片金色的海洋。女儿雀跃着,我的心也随之亮丽,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躁动压抑,蛰伏的童心在阳光下蹦将出来,我忍不住像女儿一样手舞足蹈,欢呼雀跃。微风吹过,那香气铺天盖地地涌来,里面湿湿的润润的,夹杂着泥土的气息野草的清香。一口吸进去,暖暖的香味弥留在齿畔,喉咙也甜甜的。</h3> <h3>  蜜蜂蝴蝶尽情地舞蹈着,一只黄蝴蝶翩然而至,女儿去追逐,那小精灵机警地飞入黄澄澄的油菜花丛中,女儿跟着追进去,“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眼前的景致让我莞尔,我在路边折下一根刺梗,撕下外面的皮,放到嘴里细细咀嚼,一股带有淡淡甜味的汁水流进喉咙,暖暖的春阳照在身上。望着与蝴蝶嬉戏的女儿,听着她的嬉笑声,我一时恍惚起来,这情景和我儿时多么相似啊。</h3><h3> 盛开的油菜花曾经是那样生动地滋润着我的童年。放学的铃声一响过,我们就奔出学校跑回家中,或背或挎篮子、畚箕,急冲冲扑向盎然春意的田野。那时侯,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养几头大肥猪,那可是农家宝,放学打野菜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曾记得打的最多的也是猪最喜欢吃的野菜是“禾禾菜”,一朵朵嫩绿的“禾禾菜”星星般散布在田埂上、油菜地里,只需用小铁铲轻轻一铲,就可以将整蔸“禾禾菜”挖出来。</h3> <h3>  打完猪草后我们就一窝蜂钻进油菜地里,看着那些五彩斑斓的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心会痒痒的。于是,一看到蝴蝶停在某朵油菜花上,就会蹑手蹑脚地猫着身一点点靠近,屏住呼吸,慢慢双手合拢,趁着蝴蝶还没有反应过来,一把抓住它。“抓到了!抓到了!”一旦抓到自己心仪的蝴蝶,又蹦又跳,到处炫耀,看着小伙伴那眼巴巴的样子,小小的心都要飞起来了,那份欢呼雀跃惊得蜜蜂蝴蝶四处乱窜。当然也常会有抓不到的时候,望着飞远的“猎物”捶足顿胸,懊恼不已。从油菜地里出来,每个人都沾了一身星星般的花蕊、甜滋滋的清香,眉毛上、鼻头上都染得黄黄嫩嫩的,惹得蜜蜂跟着我们屁股后面直追.</h3> <h3>  累了,就随手摘下田边柳树上新鲜的柳叶,坐在田埂上做柳哨。然后,鼓起腮帮子,将柳哨放到嘴边一吹,“翟——翟——”,清脆婉转的声音在黄灿灿的油菜花上掠过,一声呼,一声应,忽高忽低,几多欢快,几多柔美。不知不觉,太阳已经下山,红霞染红了村庄,村里已是炊烟袅袅。</h3><h3> </h3> <h3> “妈妈,妈妈,你看!”女儿披着一身的金黄站在我前面,她的小鼻子小眼睛上都染满了金粉,头上戴着一个用油菜花编制的花环,阳光下,就像一个粉嫩的“金娃娃”,我笑了,揉揉她的小脑袋,仿佛又看见了春阳下提篮打猪草的小伙伴,仿佛又听见那清脆的柳哨声。童年,属于我的童年,已经远去了,而这阳光下的亮丽那柳哨声,却一直萦绕在我心头。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