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曹培英教授讲座——行明师之道,练成长之师有感

莒南县焕章希望学校 卢秀梅

<h3>曹教授的讲座,语言诙谐幽默,对我的触动很深。</h3> <h3>一开始教授就进行了名词辨析,让我明白了运算和计算的意义不同</h3> <h3>并且阐述了小学数学中占有主要地位的知识</h3> <h3>在这里也举了几个生动的例子,比如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h3> <h3>平时教学时只讲算法,而不解释算理,而我就那样讲的人,只告诉孩子如何计算900*30,忽略了算理。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h3> <h3>这句讲的明白讲,讲不明白不讲,对我也有启示,就像教授举的例子那样,反而是画蛇添足。而且我们确实不应该让一个孩子掉队,但也不该让学有余力的孩子一天到晚做陪客,这句话也是提醒了我!</h3> <h3>我们更应该关注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用尺子画加减号,等号,以前一直没有注意这样做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毕竟小学生的注意力有限。</h3> <h3>加减法的意义我们真的可以从他们的符号感知</h3> <h3>乘法的意义在于能够正确的选择运算</h3> <h3>最后,教授又是结合实例去解释。总之,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我不缺少与孩子打交道的机会,而缺少的是思考。我不断摸索着,也不断进步着!</h3>

孩子

教授

算理

乘法

两位数

讲座

意义

运算

明白

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