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常在》

微雨

<h1>  前几天女儿下旨,让找出她小时候的照片拍下来微信发给她。翻箱倒柜半天,找出来不少尘封已久的照片。</h1><h1>.</h1><h1> 其中这张照片,都想不起来还曾经照过了,觉得那时还是挺帅的嘛。😊</h1> <h1>  这是1992年七八月间去青岛参加一次学术活动时,在青岛海滨照的。一晃二十七年了!岁月真是把屠龙刀啊😆</h1> <h1>  适逢旅游旺季,火车票非常紧张。组委会找我,说到北京的卧铺票不够了,硬座也没有了。我说我年轻,只给我买到济南的票就行了,京广线,京沪线南来北往的火车很多,我站一段就换车,不累。</h1> <h1>  就这样坐火车到了济南,当晚住在车站附近旅馆。印象中那时山东大旱,旅馆二楼的水时断时续。</h1><h3>-</h3><h1> 第二天一大早去车站买票,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买了去德州的票,因为看火车时刻表,到德州时,恰好有一辆去石家庄方向的车,不用出站就可以赶上。</h1> <h1>  那时女儿刚出生不久,还不到半岁,那些日子睁眼闭眼就是女儿,太想她们了!</h1><h3>.</h3><h1> 刚上车,看见一个大姐抱一个婴儿站在过道里,过道挤满了人,想起来自己的女儿,就把座位让给了她。为了不使她们别扭,我就站到了车厢连接处。</h1><h3>.</h3><h1> 这时火车跨过黄河,因为天旱,黄河水倒没多宽,可两岸的护堤林,却着实让我震撼了!</h1><h3>.</h3><h1> 只见护堤林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看了一下表,飞驰的火车,居然开了十多分钟才穿透护堤林。。。禁不住有些激动——中国人民如此勤劳,坚忍不拔,理应过上幸福的日子。只是那时,我绝不会想到,我们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h1> <h1>  到了德州,去石家庄方向的车也到了,来不及出站买票,直接跑到去石家庄的火车,那时才知道,旺季列车超员严重,只有出具车票才能上车,站台票都不能上车。</h1><h3>.</h3><h1> 我跟列车员说,我来不及买票了,我上车补票可以吗?列车员看看我,说上来吧。就这样顺利上车,补票。下面,一大群人都没让上车😂</h1> <h1>  到了石家庄,饿了,出站找个地方吃了点饭。吃完饭到售票口,买去北京的车票,没有!站台票,没火车票不卖!这可抓瞎了。</h1><h3>.</h3><h1> 这时边上一个穿是铁路衬衣的小伙子悄悄问我,你买哪里的票?我说**次北京的。只见他仰头思索😁,过了一会我才反应过来,这是一个有良心的票贩子,他在计算时间能不能来得及送我进站。</h1><h3>.</h3><h1> 我连忙说,刚才广播,火车晚点十五分钟。他一听,好似大梦初醒,啊!是吗?给我五块钱,我送你进车站。我说好,一言为定。</h1><h3>.</h3><h1> 就这样,我们像地下工作者一样,穿小巷,走货场。。。过一个栅栏门,他回头说,一会你别吱声,跟着我走。过了栅栏门,就进入车站了,为了节省时间,我拿出五块钱攥到手里。。。</h1><h3>.</h3><h1> 到了车厢,门口挤了一堆人,有人要上车,列车员问票呢?那个人说,兜里,上车给你。列车员火了,我就是不让你上车!</h1><h3>.</h3><h1> 我挤到前面,跟列车员说,车站售票不卖票了,我上车买票可以吗?列车员很痛快,上来吧😀</h1><h3>.</h3><h1> 送我进站那个小伙子在后面喊,给我钱,给我钱!我一回手把五块钱给他,转身上了车。只听后面那群人喊,凭什么他能上车。。。</h1><h3>.</h3><h1> <b> 老实常在</b>这句老话,每个人都听过,但能真正理解的人不多。回到单位跟同事们讲起这件事,我说,在尔虞我诈日益普遍的今天,<b>坦诚,坦率,不失为“出奇制胜”的奇招。</b></h1><h3><b>.</b></h3><h1> 不要总想着占便宜,不要总想着蒙混过关,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跟人打交道最聪明的做法是诚实。还是那句话,<b>谁比谁傻多少?</b></h1><h3>.</h3><h1> 我处事的风格就是我能做到的,不能做到的,我都会告诉你;我的让步,我的底线都在那里,不要投机取巧,不用讨价还价,不用兜圈子。<b></b></h1><h3>.</h3><h1> 后来不到两年,解决了她们娘俩的北京户口,以及后来职称评定,成为单位最年轻的中层。。。有一个和我同一年来的同事说我办事太顺了,我说只是<b>老实常在</b>而已。</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