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篇的不解情缘

小魔鱼

<h3>每个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美好的东西与生命相随,美篇就是我寄托情感的心灵栖息之所。</h3><h3> &nbsp;</h3><h3>2017年那个鸟语花香、树影婆娑的春日我走进了美篇……瞬间,我的目光和灵魂被深深地吸引,那集文字、图片和音乐于一体的网络创作平台,使我突然间感觉到视野好像在无限地延伸,有了一种飞鸟投林、鱼儿畅游江河的欣喜……</h3><div><h3> &nbsp;</h3><h3>至此,我走进了一个美妙的世界,找到了一个抒发情感的心灵一隅,无数个夜晚,我伏案疾书,文思泉涌…… &nbsp;</h3><h3> &nbsp;</h3><h3>美篇寄托了我对美好人生的追求与向往,它仿佛是我久违的一个闺蜜和知己,它的出现令我激动不已!在它面前,我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像个孩子,久藏心底、从未向人透露的“秘密”竟毫无防范的和盘托出,尽管其中有哭有笑,有喜有泪,我毫不在乎!当一个真实的小魔鱼站在读者面前时,我感到无比欣慰。</h3><h3><br></h3><h3>30篇描写心路历程的散文和游记相继发表,每每翻阅,我都有一种幸福感在心中涌动……</h3><h3><br></h3></div><h3></h3> <h3>我是和新闻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媒体人,新闻釆写的严谨、理性和敏锐观察是我的长项,没想到遇见美篇竟激活了我久藏在心底的文学细胞,二者的巧妙结合,使我在对美篇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在写作上得心应手。 </h3><h3> &nbsp;</h3><h3>我发表的每一篇散文和游记,都是我内心世界的坦露,也是我所思所想所见之融合。在文章落笔发表前,我会以第一读者的身份来细细品读,并以编审的角度审稿。如果我自己被感动并欣赏,我就会公开发表。这也是我多年记者生涯养成的一种习惯。有美友说我太追求完美。我承认,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感情上如此,在写作上也是如此,而且不会有一点点改变。有时想起来,自己也会哑然失笑。</h3><h3> &nbsp;</h3><h3>当我写的第一篇游记《浪漫的赏花之旅》发表受到好评时,我心里掠过一丝自信;当我的第一篇散文《感谢书籍 我的挚友》获得加精时,给了我无穷的动力。之后我写的30篇作品陆续发表,惊喜不断,其中有22篇作品获得加精,这更加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h3> <h3>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是读书和旅行,我都在一一践行。由于有了美篇这个平台,我的每一次旅行都在我人生的百花园中添加了一束芬香扑鼻的鲜花。我每次在整理旅游思绪的过程中,都仿佛故地重游,从启程到凯旋,均清晰如昨日。</h3><h3> &nbsp;</h3><h3>美篇的美不仅有文字,还有吸睛的图片和动听的旋律共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仿佛是一个歌者、舞者、写者共舞的画面。</h3><h3> &nbsp;</h3><h3>这些年我走过了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15个国家,那不同地域的名胜古迹、异国风情令我深深陶醉。</h3><h3> &nbsp;</h3><h3>澳大利亚是适合人类居住的一个美丽国家,以蓝天白云、海浪沙滩闻名于世。我根据亲身经历和观察写出了《我眼中的澳洲》和《悉尼之恋》二篇游记,获得加精并被收录于走遍大洋洲专题。加精游记《埃及印象》,描述了我对神秘的金字塔,迷人的尼罗河以及埃及古文明的赞叹与眷恋。还有连续发表的捷克、瑞士、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的六篇游记,也获加精并被收录于欧洲风情专题。</h3> <h3>美篇是一个高手如云及有趣灵魂的聚集之地,让人自然产生一种“山外青山楼外楼”、“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感觉,数不清的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和旅居海外的数千万美友在网络中、在文字中相识,并互相切磋,互相鼓励;在话题中聊天交流,气氛热烈,生机盎然。</h3><h3> &nbsp;</h3><h3>美友们虽未谋面,但从文字中,可以窥见其文字功底、写作风格及人品。从美友的作品中可以欣赏到不同国度、不同省份的历史、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不仅视野开阔,心中储存的知识也愈发丰盈。</h3><h3> &nbsp;</h3><h3>美篇除了诗歌散文、小说游记等文学作品外,还有书法、摄影、绘画、生活、美食等诸多内容,令人目不暇接。美友的文章也风格迥异,各有千秋,文图双美,养眼悦心! </h3> <h3>在不知不觉中,我与美篇已成为朝夕相伴的挚友,如丝如缕,互相缠绕,一刻也不愿分离……每每谈及美篇,我就会眉飞色舞,心花怒放。</h3><h3> &nbsp;</h3><h3>我是一个不太喜欢张扬的人,可是对于美篇我却例外。每当有些小小的惊喜,如文章加精,点击阅读量、点赞评论量骤增,一本本美篇书寄来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发往朋友圈。自己虽然觉得这样做多多少少有点显得“浅薄”,但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冲动。我还曾一次次悄悄地原谅并安慰自己:“只要心里高兴,发就发吧,朋友们会理解。”</h3><h3> &nbsp;</h3><h3>我每一篇散文或游记发表,女儿都会在第一时间从遥远的大洋彼岸发来祝贺。她在赞美我的文章同时,还反复叮嘱:“妈妈,我知道您喜欢写作,但也不要一气呵成,那样太累。也没有时间限制,您可以每天写一些。”我理解女儿心疼我。但我自己清楚,我写作时不仅没有倦意,而且心里十分愉悦,就如同和朋友在尽兴聊天。</h3><h3> </h3> <h3>其实,人的一生中,物质生活固然重要,但精神生活更为至上。我自从与美篇相伴,生命中增添了不少缤纷的色彩,漂泊的心灵也有了归属感。美篇在我心中所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h3><h3> &nbsp;</h3><h3>我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望着窗外繁星闪烁的夜空,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岁月: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走向衰老,思维不再敏捷,写作也力不从心,我还有与美篇共舞的日子可以回忆,还有那放在枕边一摞摞厚厚的美篇书可以翻阅……</h3><h3> &nbsp;</h3><h3>美篇是我人生的一个小小缩影,我童年、少年时代的天真无邪,青年时代的意气风发,中年时对人生、友谊、爱情的思考与感悟,以及对真情的追求、向往和眷恋都凝聚于此。</h3><h3> &nbsp;</h3><h3>美篇还是我心中美景的汇集地,这里记录下了我在海内外旅行的匆匆脚步:新疆美如仙境的喀纳斯湖和雪山大漠,西藏那仿佛触手可及的冰山雪峰及洁白云朵……还有南半球旖旎的南国风情,连绵起伏、峰峦叠翠的阿尔卑斯山脉,以及埃及的古老、神秘与厚重……</h3><h3> &nbsp;</h3><h3>有了这些,我心中不再惧怕孤独和寂寞,不再惧怕衰老和死亡……我心中时常勾画出这样一幅画面:在夕阳余晖下,我坐在金灿灿的沙滩上,望着海面上翻卷的海浪和身旁一群群歇息的海鸥,回忆着自己已走过的人生,和那片片断断与亲朋们相聚嬉戏的美好时光……我想那时,我的眼角眉梢一定会挂着开心的笑颜,心里甜美的如鲜花般绽放……</h3><h3> &nbsp;</h3><h3>我的人生暮年将不会再有凄凉和忧伤,因为它早已涂上了厚厚的如诗如画的生命晚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