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朗诵·春天的声音

兰心无语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张秀亚 改编:左旗 图片:百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朗诵/制作:兰心无语</h3> <h3>你听到过春天的声音吗?<br></h3><div>&nbsp;春天的可爱之处,不仅在于它的颜色,更在于它的声音。</div><div>&nbsp; &nbsp;&nbsp;那是雨落窗棂的微响,轻风对你的呼唤,以及从小径上、花园的角落里发出的一些细碎的声音;甚至一个小孩子响亮的口哨儿,都会成为春之交响中动人的部分。</div><div>&nbsp; &nbsp; 然而,在我的心底,春天最美妙的声音却是鹧鸪的呼唤。断续的、一声声,似是嗔怨,又似是喜悦。</div> <h3>  记得在古城读书时,窗外那鹧鸪的鸣叫,是来自不远处的湖滨以及附近的小树林。一声声,又一声声,渐渐地叫得窗子发白了、变亮了。于是,我就起身打开门窗,让那芳香带露的春的早晨,连同早晨第一次听到的声音,一同拥了进来。那声音,带着花草湿湿的味道,我整个儿的灵魂都浸润其中,宛如接受了一份上天的恩赐。<br></h3><div>&nbsp; &nbsp; 如今,哪里还会有这种声音呢?这窒息了的,喑哑了的都市的春天啊。我终日伫立窗前,除了充盈于耳的车声、人声、市声,却再也听不到那朦胧的、不分明的、包裹着浓雾一般的鹧鸪声了。</div> <h3>&nbsp; 今天走过一条小河,水流无声,河畔的杜鹃花就像倾泻的紫烟。我蹲下身拾起地上的花瓣儿,这时,我听到了一声春天的叹息,那么细小、那么微弱的声音。我感到一阵喜悦,哪怕是叹息呢,毕竟,我又听到了春天的声音。<br></h3><div>&nbsp; &nbsp; 如果说,鹧鸪的呼唤,是春天绿色的海洋中翻腾的泡沫;那落花的叹息,就是缥缈在春晖里细弱的游丝。一个代表着春天的到来,一个意味着春天的离去。</div><div>&nbsp; &nbsp;&nbsp;到来也好,离去也罢,那些声响,都是我记忆里的春天。我要把它们留住,留在我的园中、窗外、阶前,更要把它们,留在我的心中。哪怕在未来的岁月里,凄寒的冬日来了,我也仍然拥有一个春天——一个冬天里的春天。</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