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

木易情感音画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文/木易 制帖/ 木易情感音画</font></h1> <h3>  春节过后,朋友圈里说的都是有关春天的话题,我一一看过,觉得好笑,因为都是些大而无当的抒情话。他们和她们都以欣喜的心情等待着春天的来临,但却不以认真的方式迎接春天。而我今年五十多岁了,觉得已到了从繁华走向素朴和踏实的时候,我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宣告春天的来临。<br></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首先我注意到了一位四川的朋友晒出的在金沙江边自驾游的照片。那真是一条美丽的河流,碧绿的水流有力地奔腾着。金沙江是长江的上游,而我家住在长河边靠泊湖、黄湖边村落,</h3><h3>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长江几千公里的奔波仿佛让长江从一个少年变成了个老人。但真的是这样么?早晨的时候,我下楼开车到了江边,认真地看江水,诧异地发现灰白的江水中也似乎渗进了一点点绿,这是第一次的发现。这是不是春天来临的一个迹象呢?是不是上游春天的苏醒赋予下游以春天的气质呢?</h3><h3><br></h3><h3> 我继续寻找。一个月里总有那么几天我会在半夜醒来,再也无法睡着。无所事事地躺在床上,我就听鸟鸣,我记下过好几个月份第一声鸟鸣的时间。今天早晨,我记录下的第一声鸟鸣的时间是5点40分,与去年的十二月和今年一月的时间相比,提前了约40分钟。春江水暖鸭先知,那么天空的气息是不是鸟儿们先知呢?我认为是这样,这是春天已经来临的一个有力的证据。</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但我还是不敢贸然宣布春天已经来临。我觉得还是应该寻找到一个更为有力的证据。我想起了一种叫作迎春花的黄色小花。顾名思义,它开了应该就是春天来了。我记得在小区的一个角落里有一株,我找到了它,但令人失望的是,它并没有开放的迹象,只要一些小得可怜的黄色花苞。它没开是不是就意味着别的地方迎春花也没开呢?我看了看它所在的位置,很阴冷,每天日照的时间也很短。我记得有一年在老城区漫步的时候,在一个巷道里看到一户人家的迎春花,苍劲有力的枝条从铁栅栏上纷披下来,形成了一面清新而黄灿灿的花墙,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那么那户人家的花开没开呢?虽然我已记不住那户人家是在迷宫般的巷道里的哪一条,但我还是决定去寻找它。在一个下午,我去了,我一条一条巷道地转悠,转啊转啊,终于,就像在黑夜里看到颗明亮的星星那样,我在一片明朗的阳光中看到靓丽的一点黄,就是它,只有一朵,其他的都是鼓鼓的黄色的待放的花苞,我找到了,我拍下了它,再看了看时间,于是在2月23号下午2时16分,我在心里骄傲地向世界宣布:春天来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