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秘密

墨凡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1-</div> “隔壁终于住人了。”母亲跑进门后一开口就说了这句话,看她笑嘻嘻的样子,就知道以后她不愁有个说长扯短的邻居了。 我们家隔壁房子已经空了一两年了,一直没人入住,这两天搬来了两母女,长得十分好看,我经常趴在阳台上偷偷观察隔壁院子里的女孩,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经常浮现在我眼里。 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了女孩的特别。 她总是喜欢穿白色的连衣裙,并且用白色的头巾把整个脑袋都包住了,就剩下一张白皙的脸,除了黑色的眼睛和红色的嘴唇,我发现女孩全身上下几乎都是白的。 她从不开口说话,即便是对她的母亲,她也是点头摇头,要么指手画脚。 我跑去问母亲:“隔壁女孩是哑巴吗?” 母亲失望地说:“原以为终于有个说话的伴,想不到隔壁一家居然都是哑巴。” 原来,她们都不会说话。<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2-</div> 她叫小白,是个哑巴。 那天母亲做了很多绿豆糕,她叫我拿些给他们送去。我承认我敲门的时候是异常紧张的,因为那是我第一次跟她对话。 她开门了,还是一身洁白,那双眼睛清澈透亮,仿佛能洞悉我的小激动。 她接过我的绿豆糕,点头一笑,表示感谢,可是我实在很想跟她说会话,于是在她关门之前,我问了很多问题。 “你为什么总是穿白色连衣裙?” “你为什么要带白色头巾?” “能给我看看你的头发吗?” 无论我问什么,她总是摇摇头,但我也不是粗心之人,我早就知道她不会说话,于是我从口袋里拿出纸和笔,对她说:“写上你的名字,这样总可以了吧。” 我以为她会拒绝我,想不到她居然点头同意了,于是在那张洁白的纸上,她写下了两个清秀的字体:小白。<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3-</div> 我正在午睡,突然被母亲摇醒,我闭着眼睛大叫:“干嘛呐!” 母亲拍拍我的脸蛋压低声音说:“我看见隔壁在吃肉了。” 吃肉?这有什么特别,是人不都吃肉吗?我摆摆手刚想继续躺下,马上又被母亲拽起来,她忍不住提高了嗓门说:“是生肉,生肉啊。” 我一下子惊醒,生肉二字,把我从糊涂的睡梦里拉回了现实。 我刚刚没有听错,母亲在说,小白和她的母亲,在吃生肉! 可是为什么呢?我反复给小白想一个最好的理由,我想洗脱她在母亲心里留下的恶劣形象,可是我发现无论我编什么理由,即便过了母亲那关,也不能说服我自己。 她家没柴火了? 她太饿了? 她喜欢吃生的? 我不知道,她到底有什么秘密,唯一确定的是,母亲说,她发誓,她没看错。<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4-</div> 我很清楚火灾是个什么东西,但是我从来没想过的是,我居然亲身经历了火灾,最后还是小白救了我。 母亲在厨房烧柴的时候,听到了老鼠的声音,于是她想把这只在厨房里闹了几天的小家伙抓住,她拿着棍子跟着小家伙离开了一会,可是就是这么一会的功夫,让一阵风有了制作麻烦的机会,火光从炉灶下端窜了出来,不偏不倚,刚好落在了旁边的柴火上,火势一下子变得异常迅猛。 母亲跟着老鼠跑到了外面,而我,看书看到一半趴在书桌上睡觉。 我被阵阵浓烟熏醒,身体异常难受,我很想冲出去,却发现火势越来越大,原来我早就置身于火海之中,恐惧和慌张一下子充斥着我发胀的脑袋,我心想:“糟了,这下完了。” 就在我绝望之时,我看到火光里出现了一个人,从模糊到清晰,直到我看清楚来人,居然是小白! 只是这个时候的小白,看起来更特别,她不像是个人类,倒像一只动物,好像...对,好像一只狐狸。 她的头巾被火烧掉了,头发全部散落下来,原来头巾包裹住的头发,居然是全白的。她白色的连衣裙也被烧掉了大半,露出了白绒绒的身躯和手臂,还有背后那条蓬松洁白的尾巴,在火光中摇来摆去,我看得两眼发直,呆若木鸡。 最后小白是怎么救我出来的,我已然忘记,但是我记得,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善良和真诚,就像那时候她在白纸上写下她的名字一样,让我难以忘怀。 </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5-</div> 我终于知道了小白的秘密,她是一只狐狸,她的母亲也是。我答应小白,我不会告诉任何人,包括我的母亲,我会为她保守秘密,直到永远。 小白在人类世界生活了许多年,她可以听,可以写,却始终不能说话,因为只要她一开口说话,她便会现出原形,这也是她为什么一直只能点头摇头的原因。 我问小白:“你会一直呆在这里吗?” 第一次,小白既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她的意思,直到几个月后的一天,我放学归来,母亲告诉我,小白一家人搬走了,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小白,早就做好了决定。 小白走后,隔壁的房子又开始空了,一连好几年,一直都是空的。 母亲偶尔会念叨一句:“吃生肉也没关系,不说话也没关系,总还是有人气在,现在好了,啥都没有了。” 我回头一看,仿佛小白还在眼前。 (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