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回忆————春节随想(2)

高新竹

<h3>夏天的飞鸟,</h3><h3>飞到我的窗前唱歌,</h3><h3>又飞走了。</h3><h3><br></h3><h3>秋天的黄叶,</h3><h3>他们没有什么可唱。</h3><h3>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h3><h3> 感谢天南地北的朋友来到朱川古村旅游。</h3><h3>每天,没有如梦的飞花,如愁的丝雨却不停的下着。陆游曾经说。“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往往容易怀旧。熟悉的环境往往怀念自己熟悉并使人感动的亲人。最使我难忘的是我的外公外婆。</h3> <h3>我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那么一大家子人,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不要说柴米油盐,就是每天挑水和挑粪,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可以想象,生活在那个年代时的人们是多么的艰辛。</h3><h3><br></h3><h3>我知道我外婆的姓名,但不记得她的模样了,但她永远值得我尊重。她是家里的主心骨,大小事情最后都由她说了算。外公给她当下手。每当大家庭中有纠纷的时候,外公跟别人说你半天,别人也没有把她当回事。外婆总是在关键的时候,只说几句话,其他的大小外公都束手,哑口。并且对她存有敬畏之心。<br></h3><h3>她对我特别有有耐心。有两件事情,对我印象特别深刻。</h3> <h3>我小的时候,喜欢用柴刀在木头门槛上剁柴禾玩耍。把烧饭用的柴禾圆剁成方的。 又把长的剁成短的,最后做成了一堆木屑。一剁就是半天,并且乐此不疲。外婆任我在木门槛上剁柴玩耍。(现在木门槛上还是坑坑洼洼的)。走路都绕着我。偶尔说一下不要剁了手指。</h3><h3>外婆家有一个竹筒,平时挂在我够不到的墙角的柱子上。外公平时有一些重要的东西都放在里面。平时,他们不允许其他人去翻看。我对此充满了好奇。</h3><h3>有一天,趁大人不在时,我就站在凳子上,把竹筒取下来,看了个究竟。竹筒里放了一些钻玉米棒的钻子,还有通竹烟筒的铁丝,上山吊黄麂弓绳,以及下河钓鱼的鱼钩鱼线,还有融化好的锡块。还有一些皮鞋钉。(钉子用来在扁担上做住钮的)。还有一个同筷子粗细,弯成钩状的东西。黑乎乎的,一头还有一些花纹,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从来没有见过。</h3> <h3>我想知道它里面是东西。打算用柴刀背把它敲开看看。正当要放在门槛上敲的时候,外婆回来了。她马上喝断了我。这时,我以为她要开骂了。但奇怪,她没有说什么,只是叫我站在那里。要我看着她一件一件的东西放在放进竹筒里,最后把那钩子放在手中。和我一起走到磨刀石边,要我看她把把钩子在磨刀石上磨。外面黑色钩子里面露出了黄色的光。她说这是铜做的。很贵。你不要再把它弄下来了。说完,把钩子放在竹筒里,仍然挂载墙壁的柱子上。</h3><h3>我没办法,只好眼睁睁的看着竹筒挂在原处。心里的好奇却有增无减。很贵的铜到底是什么?我还要敲开看一看。</h3><h3>又有一天,外婆去菜园了。我赶紧把竹筒拿下来,直接把那钩子拿出来,放在木门槛上用柴刀背敲。刚敲几下。钩子还没有变形。外婆从很远的地方就喊了起来,吓得我停了手,打算逃跑。她还是要我站在那里,把手里的钩子夺了过去,同样走的磨刀石边,要我看好,在磨刀石上磨了几下。让外面黑色的铜钩子发出黄的光。说这是铜的做的,很贵。你再看看,看清楚。你还要再敲,那我对你就不客气了。她</h3><h3>不紧不慢地钩子放进竹筒里,仍然挂在角落的柱子上。</h3><h3>这次我彻底的死心了,再也没有去拿过竹筒。外公有时候拿下来的时候,我只是远远的看着。</h3><h3> 后来,我听她与大舅妈说那是分家时的铜帐钩。</h3> <h3>外公家没有男孩,他们希望我将来传家。因此外婆对我特别宠爱。</h3><h3>我记得读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感冒特别严重。好几天都没吃东西,但还是去上学了。我们的小学就在村里的大会堂的阁楼上,要走上两座不同的楼梯才到教室。教室的门刚对着学生的课桌,旁边就是黑板。那天下午第2节课。老师正在上课的时候,教室的门忽然开了,外婆一手推开,一手捧着一碗面,上面还放了筷子走了进来。教室里的小同学们都眼睛看着他。老师也涨红了脸,马上就说下课吧。她不慌不忙的把面端到我面前,大大方方的坐在旁边,神情自若要我吃下去。其他同学都看着我吃面,弄得我不好意思。当我吃完后,她很有礼貌的跟老师打了招呼,就回家了。</h3><h3> 那个时候我们两个家庭。8个大人养一个小孩,还经常没有吃的。当吃到面的时候就感觉到特别的幸福,特别的温暖。 直到现在想回想起这件事。也感到特别的幸福,特别的温暖。</h3><h3>像我外婆这老一辈的人,特别是妇女。受尽了生活的折磨。感受到有男孩传家的珍贵。懂得做人要争气,立志。懂得什么叫心疼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