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里

叮当

<p class="ql-block">天气晴好,我正在读蒋勋的《舍得 舍不得》,远在四川的弟弟发来随手拍的照片,说,成都的油菜花开了。我欣喜,回复,春天要到喽!他说,是啊,四川的春天到了,内蒙还有三个月!我哑然失笑,起身来到窗前,果然,外面光秃秃的,哪有春天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几乎是没有春天的,印象中总是忽然夏天,前几天还是厚厚的棉服,气温忽然上来,就该穿半袖了。作为语文老师,我经常遭遇这样的尴尬:孩子们不知道“二月春风似剪刀”,我们的春风,还硬的很,遇到刮风天气,三月里的风也能让你瑟瑟发抖,人们没事的时候宁肯缩在暖气开得足足的屋子里。孩子们不相信“落花时节又逢君”发生在春天,因为气候意义上的春天,我们的花儿还没开呢,何来落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春天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三岁的小女儿忽然哭了,于半梦半醒之间,她说,我还想黑天睡觉,我不想让天亮!我理解了她的意思,天亮了,她还没睡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凌晨五点多,天光已经从窗帘的缝隙挤进屋子,而在冬天,我六点起床准备早餐还需要依靠闹铃,厨房里还是漆黑的。是春天到了呀!</p> <p class="ql-block">仔细想想,在严寒的东北,春天,也早早来了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星期天的下午,午睡醒来,沏一壶绿茶,看茶叶在杯子里舒展筋骨,打开音乐播放器,让淡淡的音乐飘在房间里,静静地享受“日长如小年”的美好,晏殊所说的“炉香静逐游丝转”就该是这样的慢生活吧。这时,你会觉得,春天,就在杯子里,在空气里。</p> <p class="ql-block">给鱼缸换完水,看小鱼在绿植和假山间穿梭,看小虾装腔作势地劳作,每天,恰好有那么十几分钟的时间,阳光照进来,水和鱼的倒影出现在墙上,让人觉得,春天就在这间屋子里。</p> <p class="ql-block">每年清明节,我都会想起小时候农村老家特别有仪式感的“开犁”,不管这天的天气适不适合播种,节气到了,大人就会把煮好的鸡蛋埋到地里,用犁挑过去,宣布要种田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没有福气亲见这样的场面了,便在办公室里随意播下几粒麦子,隔一天,早晨上班,发现麦苗居然顶起了土,不由感叹生命的顽强。只要是春天,没有肥沃的麦田,麦子一样可以生长。</p> <p class="ql-block">到了野花开的时候就更好了,折一两支回来插瓶,满屋子都是春意。</p> <p class="ql-block">再晚些时候,就到了我们小时候说的“青草冒芽,老牛喝茶”的时候了,我们就可以去挖婆婆丁了,早春的餐桌上便多了一道带着泥土清香的野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春天的冰面已不是坚冰一块,踩下去会有一点儿松动,走过最松的地方脚甚至会陷下去,坐冰车滑过,下面是凌凌的水声,春天就藏在这水声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时,放飞一只风筝,也放飞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就像小时候唱的那首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小朋友的眼睛里。是啊,春天就在热爱春天的人的心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