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泸沽湖

葫芦

<h3>《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是早些年非常流行的一首歌曲,唱的正是从丽江翻越“丽宁十八弯”到泸沽湖的必经之路。</h3><h3><br></h3><h3>小凉山果然是崇山峻岭连绵不断,一侧是深沟险壑弯急坡陡,会车不当便是险象环生,车行此处并非虚构,而是实实在在的体验……。</h3> <h3>去“女儿国”见证“神仙居住的地方”,翻山越岭经历了四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泸沽湖公园门口。急不可耐的心情促使我快步登上了观景台,一睹泸沽湖的芳容。</h3> <h3>变幻莫测泸沽湖在高原生态屏障的庇护下,宛如一个未经梳妆的仙女,悄无声息的出现在我的眼帘,风光旖旎,碧水蓝天。</h3> <h3>美丽泸沽湖畔,摩梭人的走婚风俗最能引发世人的好奇心。母权制家庭形式的保留,古风盎然的摩梭文化,为摩梭人走婚风俗罩上了神秘的面纱。</h3> <h3>十三岁出道的摩梭族女汉子杨二车娜姆,著书立说成了当时的网红。频繁出镜于媒体报端,将世界太多的目光聚焦到秀丽的泸沽湖和独特的摩梭风情上。</h3><h3><br></h3><h3>使名不见经传的泸沽女儿国成为彩云之南最热门旅遊胜地,可以说杨二车娜姆功不可没!</h3> <h3>看泸沽湖俨然是一副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山峦晨雾,波光明灭,鸥鹭齐翔。不时有船儿划过轻纱薄雾般的湖面,时隐时现。</h3> <h3>里格岛是泸沽湖精华所在,乘车前往环湖公路最佳观景点,偏偏天公不做美阴晴无常,车门推开便是“呼呼呼……一阵紧似一阵的山风将树枝刮的东倒西歪。</h3><h3><br></h3><h3>那些摄影大咖们拿起长枪短炮,架不住风的呼啸,纷纷躲到车里等待摩梭仙子出镜的那一刻。<br></h3> <h3>山坡下面就是里格村,我早已想好的此行要去岛上看看几百年历史的摩梭族古朴村寨,寻访苍山林翠中深藏亘古独存的遗风民俗。在到摩梭族风格建筑的酒吧里,听听“花楼恋歌”。</h3><h3><br></h3><h3>吹一瓶清稞加雪花,尔后酒壮英雄胆去大草海深处寻觅夕阳下的邂逅……。愿望很美好,老天不赏脸。由于天气和行程的原因只好"忍痛割爱"。</h3> <p class="ql-block">这在携程上订的蜜悦星空房,有天空之镜的美誉,也算是网红点吧!</p><p class="ql-block">三二步走到露台拉开落地窗 ,只见那“水天一色,霞鹜齐飞”。湖面眼波横,山是眉峰聚。 欲意去那边,眉眼盈盈寻。</p> <h3>午靠沙发鼾声轻,梦中得句二三声。<br>人生复盘似雪鸿,你来我往各匆匆。<br>浮生只觉欢娱少,打赏千金博一笑。<br>为君把酒劝夕阳,且向花间留晚照。<br></h3> <h3>泸沽湖不但是修身养性的地方,也是小孩们泛舟戏水和野生动植物亲密接触的乐园。湖内成群野鸭子在嬉闹争食,时而钻下水叼起小鱼 ,时而扇起翅膀,伸长脖颈咯咯地叫着像远航的片片白帆。</h3> <h3>泸沽湖的水清纯,甘甜。微微上说,左手掬着喝生女儿,右手捞着喝生儿子,双手捧着喝,生龙凤胎……。但愿有生育能力的辣妈虎爸们心想事成,早生贵子!</h3> <h3>“三人出门,孙子受苦”。吃滴少跑的远,手机还要搜景点。风景照罢艺术照,晚上还有星空照。人熙熙路迢迢,赶路还要拿箱包。小孩旅行付出多,收获知识与快乐!</h3> <h3>爷孙仨仰望浩瀚无垠的星空寻找属于自己的那颗星,孙子说,她是双鱼座是那颗最亮最大的星,度娘说,这一星座的人对虚无缥缈的事物都有浓厚的兴趣,常有琢磨不透的想法,专注于未知的茫然。</h3> <h3>但会用独特的思维和视觉,去触摸那些隐匿于生命深处的光亮,慧眼识星才能捕捉到大自然的柔美和诗情。</h3><h3><br></h3><h3>因为身上的一轮神秘的光晕,吸引着许许多多的人,觉得你安静、温柔、真挚和会体贴人,所以会吸引很多星星围绕在双鱼座周围。</h3> <p class="ql-block">望星空,我也在寻找那颗属于我的星。找来望去相信眨着眼最小且深邃的那颗星合我意愿,但后来发现我看走眼了,天枰座怎么认定了金牛座。命苦呵不能怪百度,错过了灿烂的春天,唯有秋天的寂寥相伴。  </p> <h3>观景不如听景,听景不如想景。来之前也做了功课,泸沽湖有大渔坝、小鱼坝,情人湖、里格半岛、杨二车娜姆艺术博物馆、出水洞、女神湾、情人滩、草海、走婚桥……数不胜数的景点。</h3><h3><br>图片上有的是我去过或者看到的,留下的缺憾在大脑空间里,用我的想象力细细的品味漫漫咀嚼吧!</h3> <h3>一档《亲爱的客栈》给旅游业溅了一束火苗,把人燎的如座针毡。尽管不是泸沽湖最佳旅游季节,没有忍住还是来了。</h3><h3><br></h3><h3>虽不完美,但因被泸沽湖仙境般的美丽入迷,信马由缰诠释了我的这段旅行,看图说话的文字,是一次叙述旅游过程较为惬意的心情演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