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猫

海的女兒

<h3>有人说养猫的人会变得优秀。有点夸张。但是养猫之后人确实会改变很多。你的三观,你的心态,你的性情,会大有改变,甚至完全不同于之前的你自己。</h3><h3><br></h3><h3>2016年12月4日,四个月大的喵喵来到我家。活泼可爱机灵又聪明的样子。老K同学刚把它从怀里放下,这位猫咪立刻奔向电视柜上的一盆水养绿萝,兴致盎然地玩起了这撮水草,丝毫也不怵生这个新的环境,似乎它一直就生活在这里,似乎这里本来就是它的家。</h3> <h3>这边还在忙着放置它的生活日用品,它且不管忙碌的我们,娴熟自如地跳进它崭新的厕所盆里,大大方方姿态优雅地拉了一泡便便,又用猫砂盖得严严实实,闻了又闻确定丝毫不露了,才又跳出来客厅里到处玩。</h3><h3><br></h3><h3>我本来是怕猫的,也讨厌猫的。小时候曾被猫抓过,便以为猫不喜欢人类,再加上脑子里有“猫奸狗忠”的民间成见,所以竭力反对老K给我抱个猫回来。但他也是为我好。因为那段时间我一直处于长达几年的坏情绪中出不来,他希望我有所改变。</h3><h3><br></h3><h3>我从来没养过动物。喵喵是第一个。今年常看抖音,里面总有人说,“讨厌猫?不让养?没关系,你只需抱它回来,剩下的事它自己能搞定。”</h3><h3><br></h3><h3>深以为然。</h3><h3><br></h3><h3>喵喵一进家门,就让我瞬间放弃了“怕”和“讨厌”的概念,当然它并没有刻意来讨好我,甚至它理都没理我,只是随意的吃喝玩乐它的。</h3> <h3>晚上要睡觉了。尽管专家提醒要过段时间才能给它洗澡,但我不能接受不洗澡就让它睡新的窝窝,执意给它洗了。它洗澡很乖,吹风也很乖,完全不像传说中的怕水怕风。我心想,毫不抵触嘛,还很享受的样子,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贵族范儿?</h3><h3><br></h3><h3>同学跟我说,猫会钻被窝的。我那时还对猫一无所知,所以第二天惊讶地跟同学说,你说对了,它果然钻被窝。它先假装在窝窝里睡了,等我关了灯,上了床,它就跳到我的床上,趴在我的枕边,贴着我的脸“呼噜呼噜”起来,吓得我以为给它洗澡洗感冒了,怎么呼吸声这么重呢,这“呼噜呼噜”的是鼻子堵了不能好好出气了吗?赶紧摸摸它,却呼噜的更重了,钻进我的被窝,贴着我的身体,两个小爪爪一下一下还交替着踩我的胳膊,弄得我是惊慌不知所措,但是挨着它暖暖的软软的香喷喷的小身体又感觉很舒服。转而又担心它如果一直这样呼噜下去,明天是不是要去看医生呢?好在它呼噜了一阵,给我按摩了一阵,渐渐地安静下来,依偎在我的怀里,轻轻地睡着了。我一动都不敢动,就这样抱着喵喵,也睡着了。</h3><h3><br></h3><h3>这种新鲜的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甜蜜,让我不由自主地从内心深处生发出一种疼爱它的情愫。</h3> <h3>养了喵喵之后,对一些跟猫有关的词汇有了心领神会的理解。比如说有时人好奇心太重会害了自己,就说“好奇害死猫”,因为猫咪确实好奇心很强,尤其幼猫。比如“躲猫猫”“藏猫猫”,猫咪确实最爱玩这种游戏。又比如说人饭量小叫“吃猫食”,说人晚上不睡觉叫“夜猫子”。说人嘴巴馋懒得动叫“馋猫”“懒猫”,说掩盖真相叫“猫腻”,说T台麻豆们走“猫步”,真的是太形象了,这些全都是猫的自然特性。我每天观察喵喵,琢磨喵喵,实在是有了解不完的有趣之处。</h3><h3><br></h3><h3>喵喵通常都很安静。安静地玩耍,安静地吃东西,安静地陪伴你,安静地闯祸。只有它有什么特殊要求的时候,才会盯着你的眼睛,冲着你奶声奶气地“喵喵”地叫几声。它的声音那样地柔弱美妙,使你忍不住什么都想满足它。</h3><h3><br></h3><h3>闯祸是经常的。也许它以为身体灵活,哪里都想去,哪里都会去。高处,险处,逼仄窄小处,所以家里经常就会“哗啦”一声炸响,碎了你喜爱的一件瓷器、一瓶昂贵的好酒、茶几上的水杯、养着小鱼的玻璃鱼缸、装饰柜上摆放的你旅行时淘来的精致的纪念品。然后等你赶到事故现场,它就瞪着惊呆了的大眼睛吃惊地看着你,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意思是说,“怎么会这样?这是谁弄的?”</h3><h3><br></h3><h3>喵喵打碎的东西已经数不清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打过它骂过它,也没有真正地为此生气过,但是会教育它,反复地带它重复它做过的动作,告诉它不允许这样。短期内有点效果。</h3> <h3>因为没有养猫的经验,虽然不断地在网上搜索学习,但还是经常地会出很多的错。我没想到的是喵喵七个月大的时候就性成熟开始发情了。家里所有的空间它都想据为己有。有段时间我跟老K每天都跟猎犬一样在家里的各个角落到处闻,因为老是疑心喵喵是不是又用便便占地盘了。它拉过家里的很多地方,衣柜里,客房和老K的床,电视柜里,书桌里,唯独没拉过我的床,因为它一直跟我睡,也许它觉得我的床本来也就是它的。直到2017年年底,它第一次尿了我的新羽绒被。</h3><h3><br></h3><h3>从喵喵进入成熟期开始,我们每天像狗一样抽着鼻子到处嗅,老K不胜其烦坚决要求给喵喵做绝育。我实在不忍心人为剥夺它的自然天性,觉得那样做太残忍了,所以就一直拖着没去医院。心想折中一下买个笼子发情时就给它关起来,让它在笼子里拉就保险了。但实际上只关了它一会会儿,看它失去自由神情落寞的样子,就忍不住放它出来了。老K说我,“你这个人,一点原则性都没有。”我说,我养它不是为了把它关起来让它不能随意活动,要是那样,不如不养,我不要一个关在笼子里吃喝拉撒的动物。</h3> <h3>老K的同学来家里住过两三回。喵喵就把客房的床拉了两三回。有一次刚撤下来换上干净的,几分钟没盯住它,马上又给撒了一泡尿。我总结出来了,家里不能来客人,一来客人,客人呆的地方它总要去刻意留下它的痕迹。</h3><h3><br></h3><h3>为了解决喵喵幼稚又急迫的性需求问题,不让关笼子,又不让做绝育,老K同学便又想了一招。他给喵喵抱回来一只50天大的蓝白妹妹。这个小妹妹,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没办法从内心里喜欢上她。喵喵倒是每天纠缠妹妹,图谋不轨却始终不成,毕竟妹妹才50天大。我整天批评妹妹长的丑,却又说不出她丑在哪儿。有一天老K爸爸回来了,说,“像老鼠”。我才明白过来自己心里说不出的那种感觉。其实现在翻看妹妹的照片,也没那么丑。</h3><h3><br></h3><h3>因为我整天嫌弃妹妹,老K叫他同学来把妹妹抱走了,我给妹妹买的很多营养品,羊奶粉,幼猫饼干,小玩具,窝窝,也给妹妹带走,这样也弥补不了我心里对妹妹的愧疚,我搞不清我和妹妹怎么那么没缘分。</h3> <h3>2017年底姐姐带着孙女来我家小住,我把自己的卧室让给姐姐和她孙女住,并特别叮嘱姐姐,一定一定千万千万记得关好卧室的门,否则喵喵一准儿会给你们尿床的。</h3><h3><br></h3><h3>可是人总有疏忽大意的时候。一大早起来姐姐去卫生间,孙女还睡着,她忘记关门,一眨眼功夫喵喵就溜进去尿了她们的新被子。大冬天的我又洗又烤好一通折腾。姐姐说看你养的这好猫,蔫儿坏,尽偷摸干坏事。我说都告诉你了不关门肯定会去尿你们,一来客人就这样,自己没注意咋还能怪它。</h3><h3><br></h3><h3>没过几天姐夫带着另一个孙女也来住,我又原话叮嘱一遍。结果又一次疏忽大意把他们的被子也给尿了。那些被喵喵尿过的被子我虽然也洗了晒了收拾干净了,但冬天过去之后还是都没要了。跟一般人比我稍有点洁癖,即便有点洁癖,也没生喵喵的气,没气它,也没心疼买被子的钱。</h3><h3><br></h3><h3>但是经历了这次事件之后,在姐姐的鼓动下,终于下决心去给喵喵做手术了,这时喵喵已经17个月大了。看看我,我这样一个曾经那么急躁暴躁没耐性又洁癖的人,因为疼爱喵喵,舍不得它受苦,从它7个月大发情开始,居然坚持忍耐了这么久。才痛下决心给它绝育。</h3><h3><br></h3><h3>喵喵把姐姐的孙女脸蛋儿抓破了,深深的一道疤。因为小孩子淘气免不了每天追着它跑吓唬它有时候拿东西摔它,使它对这小孩有了恐惧感,小孩再表达友善的时候它也很难接受了,忍不住要自卫。抓伤了小女孩我也很难过也很自责,但依旧很难怪罪于喵喵。我是不是有点太宠它了。</h3><h3><br></h3><h3>喵喵做了绝育以后性情变了很多,没有先前那么活泼好动了,很多时候都是懒懒地靠着我,或趴在我身上,也许是心理作用,我觉得它被割了蛋蛋又孤独又可怜怎么这么悲惨。有时候就抱着它流泪。</h3> <h3>2018年3月22日,我把乐乐弟弟抱回来了,让它陪伴喵喵。它俩在一起互相是个玩伴,也许会快乐许多。</h3><h3><br></h3><h3>乐乐是2017年12月10日的生日,来家的时候刚刚三个半月,虎头虎脑的特别可爱。乐乐的性情与喵喵大不同,它不喜欢人抱它,但是摸它可以。</h3><h3><br></h3><h3>乐乐一来家,就霸占了喵喵的窝窝,吊床,玩具。喵喵又高兴,又生气。</h3> <h3>乐乐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弟弟,很爱玩。喵喵手术后本来变得很懒,但是跟乐乐在一起也会开心地玩一阵。</h3> <h3>乐乐刚来的时候,因为太小,我让它跟我睡,多给它一点照顾。但是喵喵这个猫,太个性了,自从乐乐在我床上睡过之后,喵喵它就再也不睡我的床了,玩可以,但睡是再也不睡了。它宁可睡沙发,睡椅子,睡吊床,就是不肯睡我的床了。搞得我心里失落落的。</h3> <h3>猫真是跟人一样各有性格。乐乐没有喵喵那么高冷。喵喵像个性情孤傲的贵族,乐乐就像穷人家的孩子好将就没脾气。现在乐乐也一岁多了,却从来没有发情的迹象,从来没有乱拉乱尿过。小时候活泼些,现在大了点儿就睡觉的时候多。就是耳朵特别灵,不管它在哪个房间的哪个床上正在睡觉,只要我一开阳台上的猫罐头盒,饼干盒,鱼酱盒,不管我多么小声防止被它听到,当我偷偷给喵喵吃偏食的时候,乐乐总是马上就摇着脖子上的铃铛“叮铃叮铃”跑出来抢吃的。因为乐乐胖,喵喵太瘦,我总想给喵喵偷吃点好吃的,但每次都瞒不过乐乐。</h3><h3><br></h3><h3>从内心里,我还是更喜欢喵喵一些。由此就猜想多子女家庭里做父母的一定是更喜欢大孩子一些,或者是说几个孩子远近亲疏喜欢的程度大概是不一样的。</h3><h3><br></h3><h3>喵喵比乐乐更聪明一些,更粘人一些,陪伴我也更久一些。我的相册里,喵喵和乐乐的照片是最多的。记录它们的一举一动生活日常已经成了我生活中最主要的一个内容。</h3> <h3>我曾经是最能讲话的一个人。2013年的时候刘城先老师还告诫我说,小贾你要少讲话,讲话是很耗气的一个事情,你要学会养气,少讲话是一个办法。但那时候我做不到,我成天喋喋不休说个不停,跟谁都是,跟电话里的骗子都讲起来没完。但是现在,我基本上不讲话了,能不讲的话基本上就不开口。我想这大概与喵喵乐乐的安静有关,我受了它俩的影响、感染,觉得安静很好。而且也不喜欢听别人叽叽喳喳喋喋不休地讲些有用没用的了。这是个巨大的变化。当然谁要是找我聊天说事儿,文字我还是会用的,有时候也大段大段的,其实这样也很讨厌。</h3><h3><br></h3><h3>如果我养的是两只狗,整天汪汪叫个不停,想想我都摇头受不了。还是猫咪好,安安静静的,猫咪从来不会摇头摆尾地讨好你,但它们认真陪伴你的样子,真的很令人感动。</h3><h3><br></h3><h3>富贵贫贱,繁华淡泊,有什么差别呢。无论怎样的人生,现在以为,只要你心安,那便是美好的人生。我曾是那么激烈尖锐的一个人,现在却感觉自己犹如一把沙子。一把沙子,你想怎么放它,它都随你的意。</h3><h3><br></h3><h3>正如开头说的,养猫的人,虽未见得会变得更优秀,但至少会变得更宽容,更柔和,更懂得原谅,更淡泊,也更懂得珍惜爱。仔细想想,人的一生,还有什么能比温暖的陪伴更值得你珍惜呢。</h3><h3><br></h3><h3>因为太喜爱喵喵乐乐而生发出这些感慨。瞧,它俩又用不屑的眼神瞅我了:“铲屎的,你又说些没用的废话。”</h3><h3><br></h3> <h3>以上,于2019年2月28日,福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