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桐庐壮思飞 作者/李德文

李德文的文山风光

<h3>走进桐庐壮思飞</h3><h3>文/李德文<br></h3><h3> 一直以来,我有一个梦,一个成名成家的文学艺术梦。梦想在退休祛除公务事项之后,彻底静下心来,到风景旧曾谙的大江之南,寻觅个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好友作伴知音缭绕的形胜之地,在尽情于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深情于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无意于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之余,去圆我的书法文学艺术之美梦……</h3><h3> 我于1954.1.18出生于山东费县沂蒙山南麓的一个小山村,1970年12月入伍,197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文书、副班长、班长;排长、连副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处正连职宣传干事;营副政治教导员、教导员、营党委书记;团政治处副主任、主任、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海军中校等军职。1995年9月转业到烟台市人民检察院经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检察员,山东省一级检察官,2014年1月经烟台市委组织部批准退休,然后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书法至今。目前感觉身体尚健,眼不花耳不聋,头脑思路清晰敏捷,还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人民为朋友再做点事,还期与书坛、文坛好友倾情相交,采风于乡野,畅怀于谈吐,寄情于山水,尽兴于笔端。不愿为闻达于世而高标,但愿为文化兴邦而低吟;不仅圆一己之心愿,亦愿遂大家之功成;不只见眼前之光芒,更愿使日月之永辉。现在可以说,这个地方我似乎已经找到了,她就是———桐庐!</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桐庐美,最美大自然。一江秀水穿城过,两岸青山霞满天。能不相留恋。</span></h3><div> 桐庐俏,最俏俱欢颜。翩翩倩影若仙子,历历书画润心田。流连已忘返。</div><div> 桐庐靓,最靓数施政。思路清晰强文化,名留青史漫彪呈。惟愿与君同。</div><div> 一年前,我第一次走近桐庐就感觉美好,印象深刻。美境成就名人。在这条可与长江、漓江相媲美的桐江边名人辈出,灿若星河,如黄公望、王缙、崔涂、叶浅予等,而叶浅予美术馆馆长舒玉春先生也是著名书法家,身兼中书协会员,省市县书协理事、副主席兼秘书长数职,建树颇多,贡献很大,声名远播,有幸与其在国美白砥教授工作室同学,彼此认识不断加深,走近桐庐的同时也走近了他的工作室,看到满墙悬挂的书法作品令人羡慕,加之在龙游游学白老师点评作业时表扬了舒师兄的书法佳作,批评了我书法作业中的习气和野气,更增添了我对舒师兄的敬仰之情乃至萌生了投其门下学书的念头。知耻而后勇。此后我坚持书山有路勤为径,逐步被老师和同学们认可,都认为我不仅作业最多,而且进步最快。学习快乐之余就诗之文之歌之,这又受到舒师兄的高度关注,并以不学好书法难以见家乡父老相激励,以有小文要写相邀请。如此知遇之恩天高地阔,怎一个谢字可以了得!</div><div> 最近在吴稚蒿教授和卢成刚师兄带领下,我再次来到桐庐。因吴老师与舒师兄严州师范学校有师生之谊,吴老和卢师兄与桐庐渊源颇深,受到舒师兄和文化界领导热情接待,参观了叶浅予艺术馆书画展以及一些风景名胜,进一步加深了对桐庐的认知。感觉这里文化建设投入大效果好,领导高瞻远瞩广纳贤才,文化活动经常开展效果显著,文艺人才济济一堂共镶盛世,书画艺术氛围浓厚声名远播。如此文化高地其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可想而知的。若能在如此文化福地上生根发芽,必会长成参天大树,花繁果硕。若是长此以往,却也能不负如此江山如此人,梧桐树上腾凤凰!</div><h3> 桐庐是全国书法之乡,风景名胜之地,如今上下齐心合力建设文化高地,广纳文化人才政策落地生根,相信必能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我虽不才,但愿为之尽微薄之力。我家在沂蒙山区当时很贫穷,家中姊妹多,是长子,七岁即放牛挣公分帮助养家糊口。父亲是村里支部书记,上过私塾和速成中学,有些传统文化基础,祖传中医治病不收钱造福乡里,享有良好口碑。父亲说,不能上学没关系,我来教你。我一边放牛挣工分一边学读启蒙读物:如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庄农杂字等,后来还学论语大学中庸和珠算,参加村赤脚医生培训。运用大量背诵阅读和社会实践活动增长学识,锻炼逻辑记忆理解能力,培养对政治文学兴趣,厚殖人生根基。七岁开始放牛,11岁才上小学,从一年级跳到三年级,三年级跳到五年级,小学毕业被保送费县八中上初中。在校期间先后担任从学习委员,班长,少先队大队长到中学革委会成员,从而不断地增长社会责任意识和学识,增添组织领导才干。1970年底初中应届毕业即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入伍后补习高中文化,由海军二炮学院教员任教,集中学习培训机械电工无线电基础、电子计算机、导弹自动控制系统等军事专业知识长达五年,终于成长为合格导弹发射前检查车操作手并提升为导弹发射排长,为保卫京津大门日夜站岗值班。1980初~1981底、1988~1990先后两次考入海军政治学院宣传理论班和部队政工专业深造并以优良成绩大专毕业。1984~1988参加全国党政干部基础科自学考试成绩合格拿到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自考办联合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1994年转业后参加全国成人高考专升本在职函授三年拿到华东政法大学颁发法学本科文凭。2014年退休即到中国美术学院进修书法两年结业,又到周政、梁小均、周寒筠、郭建党和白砥教授书法工作室以及中书协培训中心洪厚添导师班学习。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是我的人生夙愿。边干边学学以致用是我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几十年来,见诸各类报刊职务性作品不算,仅个人署名作品就达数百篇。如调研经验类的《抓好规范化管理,增强党史教育效果》《发挥营党委在基层建设中的作用》《运用基层政治教育自主权应注意的问题》;学习心得类的《浅谈自学三境界》;言论类的《弘扬雷锋精神,净化社会环境》《恨乌及屋要不得》;文学类的《沂蒙草娘》《被窝里的灯光》《与春天有约》《在烟台看日出》《如果》《冰清玉洁一枝梅》《紫昙花》《钱与泪的警示》等诗文小说剧本。</h3><h3> 在将要退休前夕,应烟台市文联下文件要求,我到烟台市文联作家协会《胶东文学》任兼职党支部书记、责任编辑两年余,然后到中国美术学院学书法至今。</h3><h3> 漫道故乡多可爱,天涯何处无芳草。莫愁前路少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h3><h3> 人生的美好,江南的壮丽,朋友的温馨,</h3><h3>学习的幸福,大业的追求……这一切的一切,</h3><h3>都无愧于我,我又怎么可以舍得有一分一毫的无端辜负和懈怠呢?!</h3> <h3>我的四个大学文凭毕业证书</h3> <h3>书法进修结业证书</h3> <h3>中国美术学院书法</h3><h3>进修班结业证书</h3> <h3>中书协书法培训中心</h3><h3>导师班结业证书</h3> <h3>书法参赛入选证书</h3> <h3>用汉简隶书体自书自填词九张机 冰清玉洁一枝梅</h3> <h3>临摹章草陆机平复帖</h3> <h3>临汉隶礼器碑</h3> <h3>临北魏爨宝子碑</h3> <h3>草书习作</h3> <h3>我的油画国画习作</h3> <h3>我的部分刊物发表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