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民间的艺术———布贴画

梅林

<h3> 晚上,在作协群里无意看到吉海奎老师分享的他做的八十年代的布贴画,看了一遍又一遍,好生喜欢,他的布贴画妙趣横生,富有浓浓的乡土气息,让我这个在乡村长大的人看了感到格外的亲切!觉得老师的布贴画纯粹就是一种艺术,一种民间快要失传的艺术,觉得只有热爱生活、心灵手巧的人,才能用零星的彩布粘贴出人生的唯美画卷!让我们为吉老师和他的布贴画点赞。(顺便把昨晚作协文友对布贴画的即兴题诗分享给大家欣赏)</h3> <p>吉海奎老师的两幅副作品及配文:夏收的记忆:</p><p>过去的已经过去</p><p>但</p><p>过去的怎能过去</p><p>所以</p><p>在脑海中刻下记忆</p><p>因为我的原罪</p><p>让我接近了生活</p><p>所以</p><p>我才可以</p><p>用画来述说</p> <p class="ql-block">今天在朋友圈看到吉海奎老师新发的一张图文布贴画,就赶紧的把收集了这篇文里:下面是他给布贴画配的很有味的小诗。👍👍👍</p><p class="ql-block">我比爸妈幸运</p><p class="ql-block">能坐板凳下避阴</p><p class="ql-block">只是</p><p class="ql-block">鸟儿让人讨厌</p><p class="ql-block">总不能让人安心</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疼爸妈</p><p class="ql-block">晒在烈日下</p><p class="ql-block">却又怕</p><p class="ql-block">天阴粮食发芽</p><p class="ql-block">我坐在</p><p class="ql-block">晒麦场的板凳下</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每次看到吉老师发在朋友圈的新作品,我都第一时间把它给收录在这个为他的贴画所做的美篇里。</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今年他参加全国农民丰收节展出的一张布贴画,大大的麦穗,捡拾在手中,完美的体现了“颗粒归仓”的必要性,很有意境!</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三张是2022年母亲节吉海奎老师在朋友圈发的几张布贴画,我把收集了过来。</p> <p class="ql-block">吉海奎老师近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即兴写了几段顺口溜发出来让大家乐呵下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小布贴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很喜欢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幅一世界,</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巧手绘就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小布贴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很喜欢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富于乡土味,</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妙趣让人夸。</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小布贴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很喜欢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画着儿时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了想起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小布贴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很喜欢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情节接地气,</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色彩多元化。</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小布贴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很喜欢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血来凝聚,</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智慧成就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小布贴画,</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艺海一枝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如果要传承,</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快保护它。</h3> <p>下面再附上文友王娟的两幅超可爱的布贴画,供大家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