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第

宇凌志

<h3>门第观念,这是一种扎根于中国老百姓血管中的东西,国外的情况如何,并不了解,因为没有出过国,也不好凭空臆断,不过,大概想去,应该或多或少,也有那么一丝的相似之处吧,毕竟,同为人类,大家都要生活。那么,便少不了要沟通,要交流。但是,如果沟通与交流所发生的两个主体之间存在着某些难以调和的介质,便难以产生出有质量的沟通与交流了。毕竟,差距,是实在的存在着的!前面提到的介质,以及这种差距,我将它们统称作“门第”。</h3><h3><br></h3> <h3>那么,门第的本质是什么呢?个人简单认为是一种不一致,不统一。具体来说,是生活的普遍存在。首先,出身的不一致,不统一,直接造成了个体之间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出行环境,消费环境,娱乐环境等一系列的不一致,不统一。从最初的小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便被放大镜般逐渐的放大,直到不可调和,最终的结果便是个体之间观念的不一致,明确说,阶层这个概念,资产阶层,中产阶层,无产阶层三者之间,便很难相互理解,那么何以产生行之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呢?开着豪车被堵在马路上的中产阶层,资产阶层会想,如果我这会儿骑一辆共享单车,也许早就到目的地了,可是,他何曾理解骑着单车的人的无奈。因为生活环境的差异,便形成了阶层间的根本的难以理解。</h3> <h3>曾听人说过这么一句话:我拼了二十年,才有资本跟你坐一块喝咖啡,实在的很的一句话。这是一种什么样子的差距?这是一种什么样子的门第?二十年前你就已经开始接触并的东西,二十年来,已经了如指掌,而我却是一个刚刚入行的新人,如何产生共鸣?如何能不话不投机?我在为柴米油盐犯愁的时候,你却已经厌倦了锦衣玉食,开始把粗茶淡饭当做奢侈。我奔跑在雨中,正在在考虑如何躲雨,你却已经在伞下看着我以作娱乐。我还在疑惑柠檬水是怎么做成的,你却已经能够闻着酒味辨别出几百种红酒的品牌,而柠檬水只不过是你出生一来用的漱口水的一种而已。</h3> <h3>这,就是门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