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海

毛宪民

<p class="ql-block">  “香雪海”,一个十分诱人倾心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一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  一月初,我从北京至广西北海市,二月下旬又来到了美丽的苏州城。</p><p class="ql-block"> 北海27度,每天都是阳光明媚,起居舒适;而苏州则温度仅10度,温差17度,每天还阴雨绵绵,难见春阳,令人冷瑟。</p><p class="ql-block"> 更令我遗憾的是,淡黄色的蜡梅花期已近尾声,所以花瓣儿色衰呈枯萎状,尽管还散些香味。</p><p class="ql-block"> 当与亲人聊起此感受时,不免有些惆怅。</p><p class="ql-block"> 然而,他们却“哈哈哈”大笑起来……,向我隆重地推荐了香雪海名胜风景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香雪海位于苏州光福镇邓尉山麓,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四大赏梅胜地之一。</p><p class="ql-block"> 因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江苏巡抚宋荦赏梅后题“香雪海”三字镌于崖壁,从此香雪海名扬海内。</p><p class="ql-block"> 康熙帝玄烨曾先后三次到邓尉探梅,乾隆帝弘历先后六次到邓尉探梅。</p><p class="ql-block"> 两位皇帝在光福共写了19首御制诗,其中13首梅花诗,今已刻字成碑,陈列在香雪园中,供游人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月25日,我慕名前来香雪海名胜风景区。</p><p class="ql-block"> 今天不仅天气一扫阴霾,而且阳光迎面扑来,气温陡然回升,吸引着无数观赏梅花的人前往。</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登上山麓的望湖亭,满目春色,极目远眺西南方向的太湖碧波荡漾,和远方还有些雾色迷朦的连绵起伏叠嶂的山峦。</p><p class="ql-block"> 在半山的观望台,俯瞰光福邓尉山麓梅花吐蕊,即势若雪海,又似如七彩浮云,与红(黑)瓦白墙前呼后应,蔚然一体,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零距离赏梅,有白梅、朱砂、红梅、墨梅、绿萼、宫粉等近30个品种的梅花,纷纷展枝盛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漫天遍野的梅花,她们与天与地融为一体,即傲娇又矜持;望着披着七彩纷云的她们,我心酥了也醉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想起了赞咏梅花中的一段诗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年不到香雪海,祗當十年不见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