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大嫚

<h3>亲爱的儿子 :</h3><h3> 你好!今天是你26岁的生日,妈妈首先祝你生日快乐!</h3><h3><br></h3><h3>掐指算来,这应该是你在海外过的第三个生日了。年,正渐行渐远,听着窗外偶尔传来的零零星星的鞭炮声,回想起昔日你在妈妈为你精心烹制的生日大餐前大快朵颐的样子,心里便觉得十分得落寞!虽然隔三岔五的视频聊天,已让我们之间仅仅是触手不能及的距离,可以大大缓解思念之苦,可看到别人家在节日里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的温馨场面,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h3><h3><br></h3><h3>搬出一摞摞相册,翻看着那些记载着你生长轨迹的照片,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婴孩,到成为一名青年才俊,二十六年的时间,仿佛就在弹指一挥间!而你生长过程中的历历往事,此刻也如电影回放般,一幕幕地在我脑海中掠过。</h3> <h3>现在想来好笑,儿子,可你26年前的呱呱坠地,确实没有带给妈妈初为人母的喜悦,因为你长达10天的"一声不吭",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忧虑之中: 这孩子该不会是个哑巴吧?直到邻居家一声关门的巨响,惊得你"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才让我的一颗揪着的心妥帖地回归了原处。</h3><h3><br></h3><h3>不曾想,原来"沉默寡言"竟然是你的性格!时至今日,你仍然不善言辞,一以贯之地用不动声色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而我们之间也早已习惯了用三言两语来沟通交流。</h3><h3><br></h3><h3>当时看着襁褓中小小的你,妈妈常常愁肠百结: 这小人儿啥时候才能长大成人啊?可以说,你在一岁之内,妈妈是天天数着日子过的。若有人问这孩子几个月了?我马上会脱口而出: 几个月零几天。于是对方会惊得睁大了眼睛: 记得这么清楚!</h3> <h3>至今对你第一次生病的情景还记忆犹新!那是你出生后的第83天,一向不哭不闹的你突然躁动不安,滚烫的额头让我和你爸慌了手脚,急三火四地抱着你就往医院跑。没想到,你生平第一次感冒就吃尽了苦头!你还那么小,医院里最有经验的护士,也楞是在你额头上扎了足足5针才找到血管。听到你撕心裂肺的哭声,被挡在病房外的妈妈心如刀绞,泪如雨下,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母子连心"的滋味!</h3><h3><br></h3><h3>4个月大时,你第一次"咯咯咯"地笑出了声; 1岁零1个月时,你蹒跚着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1岁零7个月时,你说出了第一句完整的话"我要喝水"; 2岁时,你开始有模有样地坐在餐桌前吃饭,饭粒儿撒得到处都是; 3岁时,你一步三回头地走进了幼儿园的大门,撅着小嘴儿,万般不情愿的样子……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的喜悦,冲淡了哺育孩子所带来的辛苦,尤其是晚上下班回家,稚声稚气的一声"妈妈",叫得我心里柔波荡漾,一身的疲惫便被抛到了九霄云外……</h3><h3><br></h3><h3>记得你三岁多时,你爸独自带你回奶奶家呆了三天。那时候你刚刚记事吧,回家后看到妈妈便张着手向我扑了过来,亲热地揽着我的脖子,然后满脸疑惑地问我: "妈妈,这几天你去哪儿了?我好想你!" 这话既让我苦笑不得,又让我大感欣慰: 这小人儿竟然知道牵挂人了!</h3> <h3>你上幼儿园的时候,各种少儿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流行语喊得山响,刺激着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母的神经。你的小伙伴们的时间被画画、弹琴、练书法、学英语等等占据了,只有你还顾自沉浸在自己的玩具世界里,与变形金刚、赛车模型一起玩得不亦乐乎!</h3><h3><br></h3><h3>所以,当你的同龄人大多已能吟诵几十首唐诗宋词的时候,你还只认识"大、小、山、人"等寥寥无几的几个字。而且因少言寡语,且入学后第一次语文考试的成绩是区区的58分,所以一度被老师质疑智力有问题。好在学校的围棋老师有一双慧眼,将你选拔进了校队,并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让大家刮目相看的战绩,才打消了任课老师的疑虑。</h3><h3><br></h3><h3>虽然说话"惜字如金",但有一样品质却自小在你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那就是"执着"!只要你喜欢做的事儿,便会全身心地投入,乐此不疲。正是这份"执着",让你稳扎稳打地逐渐成为了其他孩子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顺利地考取了本市最好的中学。</h3> <h3>当然,你的求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两次高考模拟考试的失利带给你的打击了。参加一模时,一向自信满满的你,因严重腹泻导致成绩不理想,连接几天,你落寞的神态中透露着不甘与无奈; 而二模的成绩更是差得让你沮丧到了极点!</h3><h3><br></h3><h3>一天深夜,情绪低落的你给妈妈打来了电话: "妈妈,我该怎么办?" 我故作轻松地说: "儿子,对着镜子笑一笑,对自己说,我已经尽力了,爱咋咋地!" 没想到这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竟打开了你的心扉,你的声音一下子明朗了起来: "谢谢妈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看儿子的吧!" 一个加油和微笑的表情包让我的愁绪也不觉遁迹!</h3><h3><br></h3><h3>放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的你,以660分的高考成绩被山东大学新材料学院的人才基地班录取。上大学后的你也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精进学业的同时,作为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及体育部长,你还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活动,在同学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也终因综合能力较突出,被全球知名学府---美国斯坦福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h3><h3><br></h3><h3>有一幕场景至今还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你拖着偌大的行李箱,步伐坚定地走向候机楼,准备飞往大洋彼岸留学深造,一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与向往!在你回首告别的一霎那,我的泪水禁不住潸潸而下,既有不舍,又有担忧,更有深深的祝福!---现在硕士毕业后的你已被"硅谷"的一家知名物联网公司录用,让妈妈欣慰的是,你的研发项目由中国政府投资,面向中国市场提供大数据服务,可谓是用自己所学为祖国效力!</h3> <h3>曾有很多人求教于我 : 你们是怎么把孩子培养成"学霸"的?说来汗颜,因为我们对你采取的是一贯的放养政策,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并未付出过多的精力,所以说,基本上是靠你自己的努力才"学业有成"的。而你也并非天赋异禀,生来就具有超强大脑。若说真有什么经验之谈的话,那就是从小注重了对你的"养成教育"。</h3><h3><br></h3><h3>比如"自律"。我们在很多事上对你设置了"条条框框",像一周只能玩一次电脑游戏; 夏日里一天只能吃一支冰淇淋; 一个月只能吃一次麦当劳等等。这些看起来比较苛刻的要求,你基本上是说到做到了。时至今日,我的同事还对一件事津津乐道: 你打电话给妈妈,要求再吃一支冰淇淋。我说今天多吃了一支,明天就不能吃了,你痛快地答应了。同事惊奇地说,孩子吃支冰淇淋还要打电话请示,你的规矩也太大了!我回答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h3><h3><br></h3><h3>其次,特意培养你的独立能力。上小学后,无特殊情况,尽可能自己上下学,不再由大人接送; 自己的事情自己拿主意,然后再征求家长的意见; 作业需独立完成,大人只负责签字,仅此而已……你从4岁起就可以独自一人在家了,我们对你的事从不指手画脚,也不大包大揽,给予你学会自我成长的自由空间。所以你很多事不劳大人操心,长大后面对大事小情也都能夠独挡一面。我想,你现在应该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了吧: 我们不可能陪你一生,你总有独自面对人生的时候,所以有些苦还得自己吃。</h3><h3><br></h3><h3> </h3><h3>再者,"责任心"的培养更是不容小觑。比如,自幼给你灌输这样的观点: 大人的任务是工作,因而把工作做好是大人应尽的责任; 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因而把学习搞好是学生理应做到的事。而且让你明白,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正如龙应台所说: 要你读书用功,是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有意义的工作的权利,而不是被迫谋生。你能自觉地把学习当作自己份内的事,而不是一份苦差事,可能与这样的教育不无关系吧!<br></h3> <p class="ql-block">指间岁月,倏忽即逝,你走上工作岗位不觉已半年有余。虽然你总是以轻松的口吻谈及工作上的事,但我知道,作为一名新人,在被全球视为科创尖端、人才高地的"硅谷"从事科研开发,你的压力会有多大!但我相信,凭着对事业孜孜以求、勇于进取的执着精神,你定会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你现在是虔诚的基督徒了,因接受了教义的洗礼,你不遗余力地从事各种公益活动,待人更加宽容与友善了,而这正是妈妈对你做人的期待!王阳明曾谆谆教导孩子: "凡做人,在心地",做一个好人,比什么都重要!妈妈希望你永远把善良作为自己人格的底色,以宽厚态度待人接物,活着,既要让自己高兴,也要让别人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前你一直生活在学校中,所接触到的最残酷的竞争可能只有高考,三点一线的生活相对单纯。而今你步入了社会,更多的阴暗面可能会让你措手不及!妈妈想忠告你的是: 不论人心多么阴暗,你的内心一定要明亮,尽量用你的真心去感化别人。你的一生不可能都是好日子,也不可能都是坏日子,生活会给你糖果,也就会给你伤疤,很多时候要一边流泪,一边咬牙继续。但即便遭遇到人生的重大挫折,也要坚信,乌云不能总是遮住太阳,狂风也不可能总是打败阳光,要尽量用轻松的姿态来面对生活中的凄风苦雨,化解生命所承受之重,因为美好总要多过黑暗,欢乐总要多过苦难。愿你能"扛得住世界的险恶,也能懂得世界的温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人生是一出不能重演的话剧,不管演出成功与否,作为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只要我们倾情演出,即使只是个平凡卑微的角色,也照样可以精彩地活出自己!最后想要提醒你的是, 你虽然是我生我养,但你是属于你自己的,现在与未来都要由自己来设计,我不会用自己理想的模式来塑造你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该怎么走,要什么样的生活,全凭自己的选择和努力。前行的路上,山一程,水一程,妈妈希望你且行且珍惜,且活且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见字如面,纸短情长。"不忧昨日,不期明日,把握当下,尽心就是完美",将林清玄的名言送与你共勉。 </p><p class="ql-block"> 祝儿子新春快乐!</p><p class="ql-block"> 爱你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2019年2月28日</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