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光

小鱼

<h3>一个高一女生,一个初三男孩,最短的假期,不可重来的旅行……在大舅、舅妈的酝酿之下,我的初三男孩,不要作业、拒绝补课,我们就这样大摇大摆地离开版纳,驱车前行……</h3><h3>放假了!再不出行又该是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书山题海、大眼瞪小眼、针尖对麦芒了吧?为了家庭合睦,母慈子孝……我们就这么说走就走了!</h3> <h3>一、甘蔗甜不甜</h3><h3>2月17日早八点十五分,哥哥嫂子如约而至,我和儿子只带了一个行李包上车了!</h3><h3>冷了怎么办?冷了吗?把全部衣服叠加起来,穿在身上!我们是如此乐观啊!事实证明果然是西双版纳的亚热带气候限制了我们对寒冷的想象……未来的旅途中,我和儿子成功冷成狗!</h3><h3>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远离城市的心。我们一路欢声笑语,第一站是鸡足山,走到哪里算哪里,我们并不着急。</h3><h3>“小度,小度景洪到鸡足山有多少公里?”</h3><h3>因为想从景东走,小度带着我们从高速到国道222,道路越来越窄,车窗外的风景却仍美丽。到景谷跟着不知名的车到一家世外桃源般的人家吃了午餐,老板娘热情给我们送了凉拌米线却疑惑提醒我们是不是走错了路……我们自信地跟着小度又从国道飘到了不知名的小道,一辆车都见不到!众人大疑,问骑摩托车的庄户人家,总算又回到222……走不远,下雨了,路又不见了……</h3><h3>“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每错一次,小度就提示一次……我们却成功失去了方向。</h3><h3>“甘蔗甜不甜?”,哥哥嫂子侄女和儿子在泥泞前行中讲起前年出行的趣事,我们哄堂大笑!一路走一路笑,在“甘蔗甜不甜?”中,我们却神奇地走到了前年买甘蔗的地方,摊子还在,老婆婆还在,十块钱一份,甘蔗真的很甜!</h3><h3>犹如神助一般,我们走上了正确的路,景东——无量山。</h3> <h3>二、无量山火腿</h3><h3>2月17日是嫂子的生日,我们是匆匆的行人却没有亏待自己。盘山公路上的人家,在庭院里的象风铃似的挂满了火腿,小店的门口烧着火塘,大块的树根茎架起来,火碳烧的发红,火焰在黑暗中一闪一闪的,向外散发着光芒,让人感觉温暖无比。我们一下车便在风中瑟瑟发抖,寒冷一遍又一遍提醒我们这里早已经不是温暖的西双版纳了!</h3><h3>晚餐,一个火腿凉片,一个炸腊肉,一个豆米炒黄花菜,配上火腿汤煮自家种的青菜,拌了一份树皮树花,自然是乡野之气十足。火腿香气浓郁,腊肉肥而不腻,青菜咸鲜味美,是饿吧?风卷残云般大快朵颐,门外篝火正好,屋内其乐融融。</h3><h3>出了店家,遥望着南涧县的灯火阑珊,我们同样神奇地找到了前年他们一行投宿的酒店,县公安局对面的商务酒店,在温暖的宾至如归中结束了这劳累奔波的一天。</h3> <h3>三、宾川鸡足山</h3><h3>宾川,我们来了!买了门票,停好车,拿上水和几个馒头,我们便开始登山。事实证明,山不是好爬的!预计一个半小时上山,那可真的是白日做梦啊!11:00上山,2:00登顶,我们足足爬了三个小时!</h3><h3>一步一步一步,我气喘如牛,心脏“呯呯呯呯……”象是要从胸腔中蹦出来一样,脑袋嗡嗡作响,我感觉我要昏厥过去了!幸好包里有侄女发给我的一根棒棒糖,赶紧拆开含进嘴里,总算是缓了过来!在下一个小商贩的点,立即购买了三根棒棒糖……这心跳加速的感觉啊,真的是一点也不好啊!</h3> <h3>抬起头望不到尽头的石阶,却已经是走过人工索道后的第二个难关了!</h3> <h3>有棒棒糖神器,我还是步履缓慢地上来了!</h3> <h3>噢,天啊!任重而道远!</h3><h3>几乎垂直向上的路才刚刚开始……这便是我的第三个难关!</h3> <h3>途中小憩……</h3> <h3>第四个难关,小憩之后仍是悬崖峭壁。咬紧牙关,继续努力前行吧!</h3> <h3>走吧,走吧!</h3> <h3>第五个难关,山外有山,我以为快到了,不想还有很远!</h3> <h3>还好,途中有蓝天白云,远山溪水绿树奇石,偶尔还可遇到肥肥胖胖的小松鼠和长相美丽的翠色飞鸟……这一番美景确有消除疲乏之强大功效啊!</h3> <h3>近了!</h3> <h3>更近了!在终于接近顶峰的位置,偶遇西藏的信徒,男女一行五六人,一路顶礼膜拜上山,站在这休息也请求布施。“我们需要回西藏的路费……”,脸庞黑而亮,双眉中间是圆而红肿的印记,这是多么的虔诚啊!我包里却一分钱都没有,手中只有一包一直提在手上的馒头,这是我千幸万苦带上山做午饭的,应该是配得上这份诚心吧?满怀敬意奉上我的干粮,迈开大步继续努力前上登去。</h3><h3><br></h3> <h3>我来了!</h3> <h3>一览众山小……</h3> <h3>阳光下的金顶寺!</h3><h3>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在这洁净的蓝天白云之下,群山绿树环抱之间,大山之巅,我诚心诚意为我的父母家人孩子祈福,愿平安愿健康。</h3> <h3>下过雪的山顶,雪未化完,好冷……</h3> <h3>鸡足山特别供应的姜汤,我真的觉得特别好喝,热呼呼的冒着白气儿,喝一口,四肢百骸暖暖哒!</h3> <h3>山顶虽美却不能久留,看一看,转一转,走一走……明年,我还会再来!因为自然之美和神圣之力,造物主在众山掩映之下大刀阔斧建成如此奇峰,而信仰的强大让本渺小的人类在最雄伟的山巅修盖如此神仙之境,大有每日吸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气之磅礴气势啊!</h3><h3>下山啦!待到它日再行时,一带双肩背包;二补士力架或棒棒糖、巧克力(必备甜品);三携小水一瓶,小口吮吸,且行且息……山路虽然漫长,山色美景也不可错过了呢!</h3> <h3>在这里,我确实觉得上山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我从海拔五百多的地方来到海拔三千多的鸡足山,缺氧,严重缺氧啊!下山可就快捷多了,一路狂奔下山,3:30下山,4:58到山脚,确实完成了最初一个半小时的预想呢!</h3> <h3>四、丽江,我们来了!</h3><h3>挖色匆匆吃了晚餐,终于吃到了大理的酸辣鱼,海菜,以及一路而来,满眼豆田却不曾吃到的蚕豆,因为是哥哥生日,我们每个人喝了一瓶蓝梅汁,“生日快乐!”我的哥哥,嫂子的爱人,侄女的爸爸,儿子的舅舅,祝你生日快乐!谢谢这一路有你,为爱而行!</h3><h3><br></h3> <h3>美丽的云……</h3> <h3>2月19日,丽江拉市海。</h3><h3>侄女一直想穿上美丽的裙子在拉市海的水边拍照,可是,天气真的太冷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我们只能作罢!因为湿地保护,不能划船游湖,并未见到那些传说中极美的水、草、树和花的美景,冬天的萧瑟,极目望去竟有些凄凉。但我仍然相信,待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我相信这里一定会很美,山花烂漫,水草碧绿,欧鹤野鸭水鸟嬉戏,湖水清澈……骑马游茶马古道的途中,似有苹果园、梅园,梨园,有花苞却还未绽放,心中暗念,“一切留给时间吧!”。心里难不由幻化出“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怡人景色。恰在此时,民居的庭院里伸出整树的玉兰花开斜刺刺伸了出来,甚是美丽动人,一样惊艳了我,远望拉市海,水如镜山如岱,一样的如诗如画!</h3> <h3>大研古城</h3><h3>今天晚上是元宵节,古城还是一如既往的人来人往,我们在人群之中穿行,元气满满,满眼灯火辉煌,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民族饰品很是引人,目不暇接。四方街的位置是酒吧一条街,琴声歌声,声声入耳,好一个热闹非凡的地方!</h3> <h3>五、不得不顶礼膜拜的神山。</h3><h3>震撼啊,玉龙雪山!</h3><h3>当然,因为我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才更加让我震撼于玉龙雪山的美吧!</h3><h3>早晨七点十分出发,天未亮,寒风刺骨,却仍然是属于南方的冷,我们已经是全副武装,叠加起全部短袖长袖外衣在身上,还是冷!导游来接我们时特别悲催的走错了路线,打电话给我,我说:“我已经快冻成冰棍了!”。终于接到我们,走到半路却听导游说,山上下雪了呢,上不了山了!我们完全不可置信啊!就算是早上,今天也很明显的是晴天,好吗?</h3><h3>导游缓慢地向前走着,一会听到她的群聊里有人呼她,“通了!”,她心情大好加快了车速,接近玉龙雪山的时候,车窗外明显可以看到雪花飘落,“原来,真的下雪了呢!”</h3><h3>羽绒服、氧气瓶、口罩,我们又加了护腿和手套才告别导游,向索道走去。</h3><h3>不要乱跑</h3><h3>会缺氧</h3><h3>不要激动</h3><h3>会心跳加速</h3><h3>侄女吓哭了,我在排队的时候也觉得一阵眩晕,“难道我缺氧了?”,吓得我赶紧打开氧气瓶,吸了几口……</h3><h3>“巧克力,可乐……缺氧了吃一口,不要看别人,想想自己……”,排队口有商贩叫卖的声音,“天哪,真的会缺氧吗?”</h3> <h3>索道是全封闭式的,有很陡峭的地方,几乎是垂直向上,窗外分明是白雪皑皑,好美啊!视觉一下子被完全吸引了,白雪,雾气笼罩之中的松树林,细细密密飘过的雪花,就象是冰雪奇缘里那个一尘不染的世界。</h3> <h3>十五分钟的索道车程,我们到达了4506下索道,雪一直下,继续登顶4680的路已经封锁了……心里有一丝遗憾,可是还来不及留住这怅然若失的思絮,早就被那雪山、雪花和积雪完全吸引了。</h3><h3>这就是高山积雪风光么?这就是雪山雪域吗?这就是那号称“丽江雪山天下绝,积雪堆琼几千叠,足盘厚地背摩天,衡华真成两丘垤”的玉龙雪山吗?</h3><h3>雪一直下,天空也是白色蒙蒙,我没有看到蓝天下的白色山丘,也无法远望这腾飞的玉龙,群山、云海……我的眼里尽是远山近雪,白色和纯净,真的好美好美啊!这一瞬间,心无旁骛。</h3><h3>“啪……”儿子的一个雪弹砸来,侄女也蝴蝶般扑入了战斗,雪花一片一片一片飘落,洒在地面一会儿就堆积成厚厚的一层,眼中的人们,头发白了,肩上白了,向前一脚,立刻深深陷入似棉花般的雪堆里……</h3><h3>“好美好美啊!”嘴里呼出一团白雾溶入那雪幕之中。缺氧?吸氧?噢,不,忙不过来。心跳是加速了……那是因为这一刻间从初春即见深冬的震撼啊!我不由自主的激动了!</h3> <h3>雪的世界……</h3> <h3>给我一片雪花……</h3> <h3>大雪中的蓝月湾,我好想拥抱你!</h3> <h3>十里不同天啊!</h3><h3>离开这里,仍是晴空万里……我象是做了一个亦真亦幻的美梦,梦醒了,天亮了,导游羽绒服上的毛领在阳光里抖动着,我不禁哑然失笑,是我的桃源一梦吗?</h3><h3>不,脚底的湿气,帽沿的一丝凉意都在告诉我,我来了,下雪了呢,玉龙雪山,风景如画!</h3> <h3>假期结束了,行走的路未完待续……</h3><h3>祖国河山大好,江山如此多娇,每一次离开,每一次偶遇,每一次不完美的完美……好期待啊!未来的未来的未来!</h3> <h3>未完待续……下一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