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赵孟頫与才女管道升的爱情故事

天牛

<h3>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从古到今,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数不胜数。<br></h3> <h3>  爱情故事有悲情结尾的,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外国的有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国的有梁祝,有诗人陆游和唐婉的故事。<br></h3> <h3>  而在中国书法史上,书法大家赵孟頫和才女管道升的爱情故事,可称得上最完美最令人赞颂的爱情故事了。<br></h3> <h3>  只要一提起赵孟頫,就不得不说说她的妻子管道升,因为管道升的《我侬词》在古今爱情诗里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这里面的故事更是让无数女人奉为经典!</h3> <h3>  在古代,如果一个女人28岁还没嫁出去,大家看她的眼光一定非常异样。而管道升就有这样的勇气!可见,管道升的择夫婿眼界之高。<br></h3> <h3>  有人评价管道升“翰墨词章,不学而能”,其天资聪颖,且管家家境殷实,所以不乏追求者。她当时的坚持,多半是因为不肯将就。直到28岁时,管道升才遇到了意中人赵孟頫。<br></h3> <h3>  而赵孟頫遇见管道升,实是“得之我幸”。以书画自诩的赵孟頫,看到管道升在佛寺画的《修竹图》,暗自赞叹又自愧不如,不禁怜爱起这女子的才气来。</h3><h3></h3> <h3>  于是,他写了一幅字想换管道升的一幅墨竹,一来二回,仅凭书画来往,二人已爱不释手,怦然心动。</h3><h3></h3> <h3>  不久在管父设宴上,这对旷世才人终于相见,感觉却像是爱慕多年。两人不管是一见钟情,还是相互倾慕,都绝对是神仙眷侣,才貌双全,天造地设的一对。</h3> <h3>  管道升毕竟是大家闺秀,不但才艺出众,管理家庭也是一把好手,家里的大小事物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是赵孟頫的贤内助。</h3> <h3>  闲暇时间两个人一块研究金石书画,吟诗对赋,因为拥有共同的爱好,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好!赵孟頫与管道升这对神仙美眷,他们修养相当,相亲相爱,夫唱妇随。</h3> <h3>  面对外人的夸奖,管道升却谦虚地说:“操弄笔墨,故非女工。然而天性好之,自不能已。窃见吾松雪精此墨竹,为之已久,亦颇会意。” 短短一席话,可见对赵孟頫的尊重和爱戴。</h3> <h3>  赵孟頫在与朋友的通信中,也常常赞扬自己的妻子,为有这样一位蕙心兰质,心有灵犀的妻子而自豪。</h3><h3></h3> <h3>  有一次,他给朋友写信,信中又忍不住说起妻子,他写道:山妻对饮唱渔歌,唱吧渔歌道气多;风定云收中夜静,满天明月浸寒波。写罢,他又忍不住连连问道,此诗如何?如何?宠溺之心可见一斑。</h3> <h3>  赵孟頫与管道升成婚时,正值宋朝灭亡元朝建立之初,元朝名臣程钜夫将其引荐给元世祖忽必烈,元世祖见后,十分欣赏赵孟頫。</h3> <h3>  赵孟頫不但人长得玉树临风,更是才华横溢,丹青妙手,就连元世祖初见赵孟頫,也惊呼神仙中人。就这样,赵从此进入仕途。</h3> <h3>  赵凭借着满腹经纶,官运亨通,从最初的四品到最后的翰林学士,官至一品,夫人管道升也凭借夫贵妻荣,被封为魏国夫人。</h3><h3></h3> <h3>  再美好的爱情都会有磕磕绊绊,像任何夫妻一样,日子久了,都会出现审美疲劳。在封建王朝,男尊女卑,男人娶三妻四妾不足为怪,况且朝中的大臣,都是妻妾成群。</h3> <h3>  赵孟頫身处其中,也难免心里痒痒,但这种心事又不好意思直接对妻子说,最后忍不住给妻子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h3> <h3><font color="#ed2308"><b>  我学士,尔夫人。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娶几个吴姬、越女,也无过分,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b></font></h3><h3></h3> <h3>  意思说,“我为学士,你是夫人。陶学士娶了叫桃叶、桃根的两个小妾,苏学士也有朝云、暮云的两个小妾。我便多娶几个姬妾也不过分,你年纪已经40多岁了,只管占住正房元配的位子就行。” </h3> <h3>  对于管道升来说,二十余载举案齐眉的幸福生活,充实而快乐,这使他对赵孟頫更加热爱。</h3> <h3>  可岁月的流逝,再美的容颜也难留住,丈夫之前的种种暗示,都被她巧妙的避开了,可这一次赤裸裸的坦白,让她措手不及。</h3> <h3>  想自己对丈夫一往情深,不愿意看到第三者来干扰他们的爱情生活。于是这位素质非凡的才女没哭没闹,给丈夫写下了著名的、流芳百世的《我侬词》相劝:</h3> <h3><font color="#ed2308"><b>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情多处,热如火。</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把一块泥, 捻一个你,塑一个我。</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font></h3> <h3>  意思是说:“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如此多情,情深处,像火焰一样热烈,拿一块泥,捏一个你,捏一个我,将咱俩再一起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捏一个我,我的泥人中有你,你的泥人中有我,只要活着就跟你睡一被窝,死了也要进同一口棺材。”</h3> <h3>  这首词以朴实直白的语言,表达了夫妻情爱的亲密无间,水乳交融。鲜花都有凋零的季节,美色也不能终生相伴。真正珍贵的是相知相守,才是最真挚的爱!</h3><h3></h3> <h3>  赵孟頫看罢妻子的《我侬词》,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很受感动,倍觉惭愧。于是,彻底打消了纳妾的念头,夫妻复又恩爱如初。管道升以自己的才情,留住丈夫心。</h3> <h3>  二人的一段爱情小风波,酿就了一曲夫妻情爱的佳话!这首《我侬词》也成为爱情史上最美的誓言,流传至今。</h3> <h3>  在当时一夫多妻的年代,能念夫妻缘分的男人,实在寥寥无几。更何况赵孟頫的身世,他可是货真价实的“官后代”,且当朝为官。</h3><h3></h3> <h3>  因妻子的一首情诗,打消了取妾的念头,实则可贵,想必这也和赵孟頫通情通性的书画大家气质相关。</h3> <h3>  笔者不想去给爱情下“定义”,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关于爱情和婚姻的解读,但 “相互尊重”必是爱情婚姻里不可缺少的一味良药。</h3> <h3><b><font color="#ed2308">  我认为,赵孟頫与管道升的爱情故事,是中国书法界的爱情杰作,是世上最美的爱情故事,而这首《我侬词》是最美的爱情赞歌了。</font></b></h3> <h3>文中人物介绍:<br></h3> <h3>  赵孟頫(fǔ)(1254—1322),字子昂,号松雪道人,浙江吴兴(今湖州)人。宋末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累官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创“赵体”书,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h3> <h3>  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一字瑶姬,华亭人(今上海青浦人)。宋末元初著名的女性书法家、画家、诗词创作家,“翰墨词章,不学而能”。管道升所写行楷与赵孟頫颇相似,所书《璇玑图诗》笔法工绝。精于诗,尤擅画墨竹梅兰。晴竹新篁,为其首创。</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  编注:文中书画作品均为管道升的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