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这样不断生活不断告别

无戒

<h3>告别,你站在原地望着,我转身离开。无论带着怎样的缘由,心里都会荡起涟漪。无论面临的是朋友,爱人,亲人,还是熟悉的陌生人。</h3><h3>不确定再次能够相见,不确定何时再能相见。我讨厌这样的情形,可是却无法把它从生活中祛除。</h3><h3><br></h3><h3>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再也无法相见,有些人,一转身,从此就是陌路。无论曾经多深的情,在时间的冲刷下,都会变淡。可在告别的那瞬间,心总是疼的,忽然身体就空了。</h3><h3><br></h3><h3>所以害怕,甚至不愿与人有太过深的交付。显得薄情,却也深情。</h3><h3><br></h3><h3>再次回到父母的身边,陪着妈妈一起看电视,做饭,听她唠叨生活的琐事。坐在爸爸身边,看着他笑眯眯的样子,孩子,老公都在身边。在那一刻,人生好像是圆满的,觉得幸福。</h3><h3><br></h3><h3>放下手机,就那样看着他们,陪着他们。时间悄无声息的从生命走过,就算是各自忙碌,心总是踏实的,美滋滋的,像是拥有全世界。</h3><h3><br></h3><h3>说好的过年带他们去玩,一场大雪,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哪里都去不了了,只能呆在老家。家乡的过年已经不热闹了,可是能看见我爱的人,心是暖烘烘的。三十岁之后,对于生命的理解越来越深刻,也渐渐明白了人生无常,珍惜当下的道理。</h3><h3><br></h3><h3>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突然离世,让我对父母的牵挂也是愈来愈深。很害怕,害怕他们突然离开,害怕我再也看不到他们。所以即使三十岁了,也在他们面前可劲撒娇,肆意享受着他们的宠爱。</h3><h3><br></h3><h3>他们老了,在我没有任何感知的时候,他们已经暮年。年轻的时候,他们总是争吵,我并不知道是何缘由。有时候,我期望他们离婚,来解放彼此。看见他们相互对峙的画面,我心里想,以后的日子绝不过成他们这样。如今他们老了,我看见他们都变得温和,相互陪伴,对方成了生命里的唯一。</h3><h3><br></h3><h3>可能这一生他们都不曾说过爱,可是我渐渐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爱很深,那种爱是我们这个时代里少有的纯粹,是一生一世的承诺。是那种即使争吵千万次,也不不会离开的笃定。他们从不担心对方会离开,不论是争吵,还是对峙,都是因为某种期望,这些我现在才明白。</h3><h3><br></h3><h3>我曾经怀疑他们之间从无爱情,可是前年母亲生病,父亲满脸愁容,带着母亲东奔西走的治病。到处搜索好吃的为母亲补身子,向来吝啬的他,变得大方。跟我谈起母亲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悲伤,言语中有巨大的失落和担忧,可能还有愧疚和害怕。</h3><h3><br></h3><h3>他们开始相爱的时候,已经老了。</h3><h3><br></h3><h3>母亲身体渐好,气色也在渐进恢复,身体不再消瘦。我终于再次看见父亲脸上的笑意,他终于心安了。这种感情让我感动和并且欣喜。对于他们曾经争吵带给我的阴影,逐渐消失。</h3><h3>我知道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婚姻。</h3><h3><br></h3><h3>孩子对于世界的理解始终是单纯的,他们害怕出现任何不确定的因素,父母的情绪影响着孩子。偶尔我和迪先生也会争吵,孩子总是表现出很害怕,像极了我小时候。</h3><h3><br></h3><h3>如今,我的孩子开始理解这种生活,我告诉他,这只是爸妈交流的一种方式,就像你不听话,会受到妈妈批评一样正常。我也曾经过这样的生活,你不用太过在意,我们最终都会和好,并且更加相爱,你明白吗?</h3><h3><br></h3><h3>我给孩子讲过很多次,如今他渐渐理解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与先生也在学着克制彼此的情绪,可是面临巨大失望的时候,总是不可避免的暴怒。生活好像一直在重复,我们曾经看见的生活,后来我都要经历。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的事情都会被理解。</h3><h3><br></h3><h3>正月初八,我带着父母去做市医院做体检,一路上母亲都在数落父亲,说他不爱惜身体,不知戒酒,戒烟。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不愿意吃药。我批评他的时候,他只是笑,然后说,你听你你妈一天大惊小怪,我啥都好着。</h3><h3><br></h3><h3>我喜欢父亲,总是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他一辈子都是那样,笑眯眯的。那笑容像是开在我心里的太阳花,温暖着我。无论我遇见任何事情,想到有他在,我就能够爬起来。</h3><h3><br></h3><h3>那一天医院的人很多,我带着父亲挂号,体检。现在看病都需要办卡,医院很大,检查身体的地方散落各处。我听见父亲说,多亏你,要不然我还真找不到地方。年前的时候肚子不适,本来想来,怕找不到地方。</h3><h3><br></h3><h3>我突然就落泪了,他们真的老了,开始有很多不懂的东西,有了自己的恐惧。 哥哥常年不在家,而我一年也回去不了几次。每次打电话回去,他总是说啥都好,从不让我担心。每一次,我回家塞给他们的钱,回家的时候,总是会再次出现在我的包里。</h3><h3><br></h3><h3>他们总是这样懂事,对我永远只有付出,没有索取。化验单出现了一串各种各样的病,我看着单子腿都软了,很害怕。医生说都无碍,不用太在意,心才放了下来。听见他跟医生说自己的不适,我才知道自己混蛋,原来父亲身体不适很久。</h3><h3><br></h3><h3>走出医院的时候,我靠在父亲的肩膀上,记忆里他很高很高,如今他突然矮了许多,我一抬头都能看见他耳边的白发。我说:“爸爸,以后,每年我都带你体检,你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舒服给我打电话,我随时能回来。”他笑着说:“我那有那么老,等我走不动,自然要你照顾。”</h3><h3><br></h3><h3>他依然那么要强,可是他这样,让我心酸至极。我终于把日子过好了,虽不富裕,但也吃穿不愁,可是依然忙,忙到忘记他们这么快就老了。</h3><h3><br></h3><h3>我离开家的那天,从起床到我走,他们都一直没有说话,我知道他们在难过。我和他们都知道,我只是回家重新生活,还会回来,可是依然难过。</h3><h3><br></h3><h3>每一次我离家走的时候,我都能看见母亲的眼泪,我过去拥抱他们。我跟妈妈讲:“你别出来送我,也别哭,我回家,又不是干啥去。再说现在交通这么方便,我随时会回来。”我用调侃的语气跟妈妈说,说着说着我眼睛湿了。我看见她笑了,笑得我更难过了。</h3><h3><br></h3><h3>我走了,离开家乡,再次回到自己的世界。我回过头看见奶奶,爸爸,妈妈站在门口望着我,这一次他们都没哭。我也没有哭,心揪疼,很不舍,很不舍。</h3><h3><br></h3><h3>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告别中成长,在成长中变得成熟。这一年的春节,回家十天,感触很多,以前从未想过的事情,以前介怀的时候,以前忽略的事情。都释怀了,看到了,想通了。</h3><h3><br></h3><h3>三十岁的我们,真的就成了大人,很多事情都需要独立去面对了。上有老,下有小,很辛苦,也很幸福。等到哪一天,我们不辛苦了,父母已经离世,孩子已经独立,生命里只剩下自己的时候,或许我们会怀念,曾经的辛苦而心安的日子。也会怀念这样的告别,因为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都还在。</h3><h3><br></h3><h3><br></h3><h3><br></h3><h3>首发无戒小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