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

飞空九点

<h3><i><br></i></h3><h3><i>寒冬季节,我最喜欢吃东北的苞米碴子粥,里面还有大饭豆……让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温馨和惬意。</i></h3><h3><i>小时候我家住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冬天家里取暖的炉子一天都不能停,妈妈总是会把炉子烧得热乎乎的,炉盖子都烧的红红的像灯笼🏮……站在炉子旁边都会觉得烤脸……所以把苞米碴子粥放在炉子上一直熬呀熬,熬的时间越长越好吃😋……每天晚饭母亲都会熬上一锅粥,全家人一起喝粥,母亲还会用自己做的豆酱炒上辣子,红红的颜色,辣椒酱浓浓的辣味让人吃起饭来格外下饭。后来母亲还把酸菜洗干净,切成一段一段的用它来沾着辣椒酱吃,现在想起来还口有余香,让人难以忘怀……</i></h3><h3><br></h3><h3><i><b> 一一题记</b></i></h3><h3><i><b><br></b></i></h3><h3><i><b><br></b></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u>01</u></b></h3> <h3><i>那是我刚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的粮食供应也有了新的变化,细粮一下子增加到总供给的百分之三十,母亲高兴的为我们做包子、饺子、面条、蒸馍头、蒸豆包,换着花样给我们吃。粗粮的供应增加了苞米碴子,星期天我休息,母亲叫上我和她一起去粮店买粮。母亲说:"她小时候外婆就给孩子们每天做一大锅苞米碴子粥里面放上大饭豆,口味好吃极了"……从粮店回家我背上一小袋子苞米碴子,母亲掂着一小袋子大饭豆……</i></h3><h3><i><br></i></h3> <h3><i>第一次吃苞米碴子粥的味道,至今都无法忘记。</i></h3><h3><i>知道妈妈今天晚上会做大碴子粥,下学后我兴冲冲的跑回家,把书包一扔就进了伙房……我们家的伙房是一个大长条的房间,一个大大的炉子每天都烧的好热,一大锅大碴子粥就在炉子上熬着,不知道母亲熬了多少时间了,我急忽忽的掀起来锅盖,一股淡淡的玉米的清香扑鼻而来……我拿着大饭勺子轻轻的盛出一点稀粥放入嘴里,热乎乎的香气浓郁,一种暖心的感觉涌遍全身,立刻就不冷了。妈妈看到后说我是一个"馋猫"我连声称赞好吃、好吃,那个吃像一定不怎么好看……</i></h3><h3><i><br></i></h3> <h3><i>弟弟一会也回来了,看到我在喝粥,也凑过来说:"什么味呀,一定很好吃哦"。我把大饭勺子给他,他也学着我的样子,吃起来了……妈妈说:别吃了,一会吃饭的时候再吃,今天做的很多,保证管够……</i></h3><h3><i>晚饭的时候到了,我和弟弟每人都吃了两大碗粥,弟弟说有辣椒酱就饭吃又下饭、吃的又多。从此母亲每天下午我们上学走了,就开始熬苞米碴子粥,一个冬天我们太有口福啦……</i></h3><h3><i><br></i></h3> <h3><i>第一次吃苞米碴子粥,母亲准备好了一盆辣椒酱红红的样子很有食欲,一颗酸菜切成几段用它沾酱吃,一小盆蒜茄子,一小盆辣白菜,看到这么丰盛的晚餐,我想自己一定能吃的心满意足。我一着急就把红红的辣椒酱放入苞米碴子粥里搅拌均匀起来,然后大口大口的吃起来……</i></h3><h3><i><br></i></h3><h3><i>妈妈说我怎么像抢饭吃一样呢……慢点、慢点,弟弟受到我的影响,也把辣椒酱拌匀在粥里,低着头猛吃起来,结果把他辣的一头汗,吃完饭后说自己的嘴唇像着火一样,火烧火燎的……人也跑到外面去凉快凉快去了。</i></h3><h3><i><br></i></h3><h3><i>妈妈不放心,也尾随着到了室外,一看弟弟把自己的嘴唇放在冰凌上,妈妈一把就把弟弟拉住了,否则弟弟的嘴唇就会被冰凌冻上粘在一起、掉皮,现在想想多么后怕呀……那可是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呀!</i></h3><h3><i><br></i></h3> <h3><i>苞米碴子粥是一种通俗叫法,山东人称呼它为玉米碴子,我妈妈更习惯叫它大碴子粥,因为妈妈说有些人家比较喜欢吃颗粒更小的小碴子粥,所以把大碴子进行了一次再加工后的称呼。小碴子粥应该是更容易熟、更节约时间,但是我还没有吃过小碴子粥,不知道味道如何?</i></h3> <h3><i>今年年底前,弟弟从欧洲回来看我,我早上用高压锅煮了一锅八宝粥,弟弟边吃边说:"今天吃的粥真舒服,我又想起来母亲熬的苞米碴子粥,多少年都没吃过了,真是怀念啊!"我知道弟弟是想念我们的母亲啦,想念东北的大碴子粥了,想念舌尖上的家……</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b>美妙的晚餐,苞米碴子粥十辣椒酱十酸菜芯,太好吃啦。</b></h3> <h3><b>酸菜</b></h3> <h3><b>辣椒酱</b></h3> <h3><b>苞米碴子也叫玉米碴子。</b></h3> <h3><b>东北的大饭豆</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u><b>02</b></u></h3> <h3><i>我第一次做苞米碴子粥是文革的时候,母亲病了我就试着小心翼翼的去做,早饭后我把大饭豆先用自来水泡一下,妈妈说大饭豆特别不爱烂,所以每天晚上吃的话,早上起来就把它用水泡上,泡的时间长一点没关系……</i></h3><h3><i><br></i></h3><h3><i>要泡多少大饭豆呢?我们家当时人口少母亲就让我泡上一小碗大饭豆,(我去同学家玩看到她家做一大铁锅大碴子粥也就放一碗大饭豆。)因为我听母亲说大饭豆价格比较贵,一般人家都会少放一点,等待着下午做饭时用;中午吃过饭后我就把玉来碴子洗干净后加自来水放入锅中,然后把大饭豆也放入锅里,用大火把饭锅烧开后,压上火用小火煮饭。</i></h3><h3><i><br></i></h3><h3><i>煮过一会,我就用饭勺子搅拌一下粥,一个下午煮的时间越长粥越好吃,软软的、绵绵的,喝一口粥又甜又香又滑,那个味道真的很棒哦……</i></h3><h3><i><br></i></h3><h3><i>记得妈妈说水一定要一次加好,不能半截的时候再往粥里补水,那样的话粥就不好吃了,清汤寡水的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有忘记过。</i></h3> <h3><i>小时候听母亲说:大饭豆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它不但蛋白含量丰富是所有豆类食品都不能与之相比的,就是钙的含量也是很好。所以它的价格也比较贵,当时买二斤红小豆才能买一斤大饭豆。难怪这么好吃,价格也很好,听说它的产量也比较低。</i></h3> <h3><i>我曾看到毕秀波家煮大碴子粥,里面放了碱,我问为什么,她说为了粥好喝,我回家告诉妈妈,妈妈说我家的大碴子粥从来都不放碱,一样好吃。关键在于要多煮一会儿,时间要长,火候也要恰到好处,千万不能在开锅后再用大火煮沸,一定要小火慢慢悠悠地煮,这样煮熟的大碴子粥才会好喝,味道也很香浓可口。</i></h3> <h3><i>我在心里默默的记住了妈妈说的话,一要注意火候;二要注意水量充足;三要注意在慢慢煮熟的过程中要反复几次搅拌粥的均匀程度,不让粥粘在锅底。</i></h3> <h3><i>我想要做一次试验,把红小豆和大饭豆各放一半,看看这种组合的口感和味觉怎么样?</i></h3><h3><i>我细心的做好每一步,等到大碴子粥熬好了,自己就先尝尝味道,很失望……</i></h3><h3><i>大饭豆熬熟了都会开花,就是豆身开岀裂缝来,细细的观看有大有小,而且熟了的大饭豆个个都比原来的豆子膨胀了一倍多,最重要的是口感绵绵的、越嚼越香……。大碴子是玉米压出來的去皮的小颗粒,熬熟后晶莹剔透,颗颗饱满圆润光滑、口感细腻香甜,细细的观看表面还有一个小凹造型,很像艺术品。而红小豆熟了之后也没有什么变化,膨胀系数小,而且口感与大饭豆相比也差的太远啦……</i></h3> <h3><i>苞米碴子是东北人的美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成了一个说话的标志,比如说我刚到安达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问我:你是那的人呢?我说是东北人,人家就直摇头叹息一声说不像。现在走在路上人家会说我是东北人,满囗都是大碴子味,你说可笑不可笑,我现在倒成了东北人了。东北的大碴子真养人把我养成大碴子味了……</i></h3> <h3><i>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我一想起来就非常想吃这饭,最近我看到超市里有卖玉米碴子了,也有卖大饭豆的,可是现在家里都用煤气,做好玉米碴子粥要很长时间,很费火的,想一想就把口水往肚子里面吞下去了……</i><br></h3><h3><i><br></i></h3><h3><i>最近美友面面看了我的文章后,给我岀了一个主意,让我把大饭豆提前一天泡上,用高压锅来做苞米碴子粥,我想试试看能不能行。老公每年都会去延安探母,我就用高压锅煮了一锅苞米碴子粥,第一次做的时候很小心,就怕水少了、就怕时间短了不爱烂,结果还不错,有味,但是总还是没有妈妈做的好吃……</i></h3><h3><i><br></i></h3> <h3><i>记得小时候,我吃苞米碴子粥时,还要吃上几个粘豆包,(地地道道的东北冬天的美食)母亲说我能吃,是啊!我好像一直都比弟弟能吃,而且也不挑食偏食,所以小时候我的身体健康,弟弟爱生病,而我从不生病。</i></h3><h3><i><br></i></h3><h3><i>那年父亲去了铁力县,(是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一直不在家,所以我们就放心的吃起了苞米碴子粥了……其实父亲的胃病那时候已经完全好了……</i></h3><h3><i><br></i></h3><h3><i>现在一到冬天我就会怀念东北的苞米碴子粥,这就是舌尖上的乡愁吧……</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b>苞米碴子粥也叫玉米碴子粥。东北人都称它是苞米碴子粥,而我是山东人我称它是玉米碴子粥。</b></h3> <h3><b>苞米碴子粥成了我舌尖上的乡愁,挥之不去!</b></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b>图片来自网络</b></h3><h3><b>美篇制作:飞空九点</b></h3><h3><b>原创文学:飞空九点</b></h3><h3><b>欢迎👏👏👏大家分享!谢谢🙏</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