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紫禁城·休闲游北京

刘文学

<p class="ql-block">  早春正月,我和老伴在女儿以及小外孙女的陪伴下,乘坐复兴号高铁列车,去北京游玩。经过四小时二十分钟的旅程,我们顺利抵达北京,在朋友夏凡的精心安排下,入住他在故宫附近的四合院家中——皇城之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故宫 <p class="ql-block">  2月14日,早餐后,我们从皇城之光出发,步行十多分钟便来到了故宫的午门前。举目仰望午门宏伟高大,给人一种气势磅礴的感觉。我想在那个年代,它更是彰显皇威的圣地。走进午门,徜徉在红墙黄瓦中,映入眼帘的是气势辉宏的宫殿。一座座宫殿尽显金碧辉煌,雄伟壮观。令人感到器宇轩昂,肃穆庄严。故宫宛如一部雄壮的史诗,让人心潮澎湃;故宫更像一首磅礴的民族交响乐,让人荡气回肠。纷纷扬扬的雪花随风飘洒,给故宫披上了淡淡的神秘面纱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今年的冬天里, 雪,是多少人久违的期盼。今天的这场春雪,在北京,在故宫我非常幸运滴与你遇见 。此时的故宫正如那首诗所云:白雪镶红墙, 碎碎坠琼芳。雪中的故宫, 人潮涌动,我时而前行,时而停留,时而沉思,时而感叹。啊!故宫你经历了六百年的风霜雪雨,至今依然风采依旧雄伟壮观。红墙黄瓦,富丽堂皇;雕梁画栋,完美无瑕;檐牙高啄,巧夺天工;一景一兽,惟妙惟肖。我赞美古人神奇的想象力;我感叹古人智慧的创造力;我放歌古人的工匠精神经典永流传……</p> <h3>  啊,朋友当你静静地走在古老的故宫墙下,你会有一种怎样的感觉在心中涌现……</h3> <h3>宫里过大年,令多少人为之期盼......</h3> <h3>登高远望,令人更加心潮澎湃......</h3> <p class="ql-block">  远眺雪中的北海白塔,好似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如此的美轮美奂……</p> <p class="ql-block">  “五云迎晓日,万福集新春,”在这美好的春天,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p> <p class="ql-block">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p> <p class="ql-block">  仰望雪中的角楼,我的身边挤满了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人,在一片快门声中,我也情不自禁地按下了快门,我要让相机记录下雪中的美景,我要让美篇记录下雪染角楼是如此别样的惊艳。</p> <p class="ql-block">  小朋友我想你一定是在写,北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北京特色冰糖葫芦,来上一支,真爽口。</p> 天安门 <p class="ql-block">  天安门,我每一次来北京,都是我必须打卡的地方,雪后的天安门更显得雄伟壮丽。匆忙中忘记了穿羽绒服,冻了两个多小时,就为目睹降旗仪式,让心灵得到一次洗礼。</p> <p class="ql-block">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据史料记载,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最初名“承天门”,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设计者为明代御用建筑匠师蒯祥。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有汉白玉石的须弥座,总高34.7米。天安门城楼长66米、宽37米。城台下有券门五阙,中间的券门最大,位于北京市皇城中轴线上,正中门洞上方悬挂着毛泽东画像,两边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大幅标语。</p> <p class="ql-block">  降旗仪式进行中。</p> 颐和园 <p class="ql-block">  颐和园,是皇家园林,也是慈禧颐养天年的别苑。走进早春正月的颐和园,昆明湖被白雪覆盖着冰面,岸边垂柳弯下细腰向我点头微笑,仿佛在传递春天的信息。小外孙女兴高采烈地欢呼跳跃,看来他是被颐和园的雪景给迷住了童心、童趣。</p> <p class="ql-block">  玉带桥上留下了小朋友攀登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  雪中的十七孔桥尽显别样的秀丽。</p> <p class="ql-block">  洁白的雪花,让小朋友玩的如此惬意......</p> <p class="ql-block">  看着眼前的景象,让我想起了北宋文学家苏轼:“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著名诗句。</p> <p class="ql-block">  短短四天时间,来不及欣赏北京更多的风景名胜,带着些许的遗憾,带着心中期盼,我们与北京挥手再见。再见北京,再见四合院,再见朋友夏凡......</p>

故宫

天安门

北京

红墙

颐和园

皇城

黄瓦

时而

再见

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