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 南 雨

远去的云

<h3>《一把花伞》</h3><h3><br></h3><h3>一把花伞</h3><h3>一个倩影</h3><h3>走进我的画面</h3><h3>我深情地注视着</h3><h3>画中的她</h3><h3>此时此景</h3><h3>我却没有了诗情</h3><h3>多想也走进画中</h3><h3>让这如丝的细雨</h3><h3>润透我的情思。</h3> <h3>  细雨湿衣看不见 闲花落地听无声</h3><h3> 唐 刘长卿</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春雨中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湘江两岸</span></h3> <h3> 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h3> <h3>  也许真是老了的原因,过去的很多事情都已记不起来了,但最近这段时间儿时学过的一些描写春雨的诗句却不断的从脑海深处蹦出来――“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扬柳风”、“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h3><h3> 呵呵,我不是诗人,之所以脑海里呈现出这么多与雨有关的诗句来,缘于这二个多月来雨就没有离开过我们这座城市。</h3><h3> 春雨如娑,细细密密。</h3><h3> 雨水不仅湿透了大地,也湿透了我的心。开始时我还在心里总念叨好雨知时节,春雨贵如油,而随着雨不停的下,屋里变的潮湿起来,就连床上的被子感觉也是潮湿的。朋友圈里不时的也有人晒上一首描写因雨水下个不停而心烦意乱的打油诗来。正常的生活一下子被无尽的雨给搅乱了。</h3> <h3>  二月的江南,雨水总会如约而至。今年的雨水从去年底开始一直下到现在,尽管雨水下久了让人烦躁,但正是这蒙蒙不断的春雨成为了清丽婉约的江南符号。</h3><h3> 置身在绵绵不断的春雨中,你会有一丝忧伤,可以感觉到每一丝细雨都带着暖暖的柔情扑向你,你无论是打伞还是不打伞,细雨都会润湿你的衣服。</h3> <h3>  记得小时候每到春天春雨来临时,我都会尴尬一段时间。</h3><h3> 那时家里人多,雨伞少,我们兄弟几个都在读书,而雨伞就有一把,下雨时我们都让给大姐用,不管上学时下多大雨,为了不迟到,我们兄弟几个都会冒雨跑到学校去。母亲给我们每人带了一块从旧衣服上剪下来的布,用来到学校后擦干头上的雨水。看到打伞的同学在雨中有说有笑,既羡慕又觉得尴尬。但也正是由于我们经常跑步往返学校,我们的体育成绩都比较好。</h3> <h3>  在江南生活了几十年,每年的二、三月份都要面对很长一段时间的绵绵春雨。</h3><h3> 细雨如丝,薄雾如烟。大街小巷游动着各色花伞,在雨中宛若一幅幅淡雅的水墨画。</h3><h3> 面对春雨,不同的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恋人们喜欢俩人打一把伞在雨中慢步,并冠名为雨中情。而我面对绵绵不断的春雨会有种“烟雨正愁人”的无奈。我每天都会出去散步,为了在雨中不至于淋湿衣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换了三把雨伞,一把比一把大,但尽管这样,雨水照样会打湿衣服。不是伞不够大而是春雨虽不大但雨是飘的,有时把雨伞打在头顶上方等于没打伞,我把这种现象也送了一个雅号邪风细雨。</h3> <h3>  江南的春雨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倾倒。“<span style="line-height: 1.8;">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雨最终送走的是寒冬,迎来的是温暖的、姹紫嫣红,生机勃勃的春天!</span></h3> <h3>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h3><h3> —— 杜牧</h3> <h3>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h3><h3> —— 陆游</h3> <h3>  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h3><h3> —— 韦应物</h3> <h3>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h3><h3> —— 孟浩然</h3> <h3>  水光潋艳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h3><h3> —— 苏轼</h3> <h3><br></h3><h3>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h3><h3>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h3><h3> 唐.李白<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p>影像作品: 远去的云</p><p>出 镜: 婉 约</p><p>场景选择: 东 洲 岛</p><p>文 字: 远去的云</p><p>创作时间: 己亥年春</p> <h3>重要声明:</h3><h3> 远去的云的所有作品均为原创 ,能够得到美友喜爱,不胜荣幸。如想借用图片或文字,烦请事前和本人打个招呼,写明出处。 欢迎转载收藏,谢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