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摄影情怀

岁月如歌

<h3>  支离破碎的记忆中,老家土阁楼庭堂墙壁相框里有我最早的、穿着开裆裤的照片,常被哥姐们取笑逗乐儿,有天我乘大人不留神时撕毁了那张自认为不完美的方寸图画,随手扔出窗外……伴随着片片碎纸飘落,我幻想长大后当个摄影人,拍摄出许许多多的完美无缺的美丽图景。</h3><h3>  从那时起,我每次进县城,总爱在照相馆门前逗留,甚至挤到摄影师跟前,总想探究出那个小匣子里的秘密。小学毕业前跟老师到县城请摄影师照毕业照,摄影师嫌路途遥远未能随愿,中学毕业也没留下同窗合影纪念是我人生莫大的遗憾。</h3> <h3>  我和发小看画报 杜雨霖 摄</h3> <h3>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甘肃画报》社记者杜雨霖、康喜玉等老师来泾川县采风,看到他们个个脖子上挂着高档相机选景拍照,令我羡慕不已,常常被他们拍摄的精美图片所吸引。特别是杜雨霖老师还亲自带我外出拍摄,用他随身携带的一台老式海鸥双镜头相机,手把手地教我拍摄照片的构图、曝光技巧和暗室洗印技术。有缘和杜雨霖老师相识相知,是萌动我喜爱摄影艺术初心的新起点。</h3> <h3>  杜雨霖老师在庆阳飞机场</h3> <h3>  杜雨霖老师在麦积山</h3> <h3>  初学摄影,我常常借用朋友的“甘光”、“华夏”牌“傻瓜”胶卷相机给亲朋好友和孩子们拍照,谁料这小小的方寸图片却会定格丰富多彩的生活故事。街坊邻居关承德老人患肺病卧床多年,临终前惟一的心愿就是想照一张生活近照,我前去给他在炕头拍摄,洗印放大成相后亲自送到病榻前,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电大同学侯兆斌在老家结婚时,特邀我和同学参加婚礼并借机照张“全家福”,谁料到他家时不闻鞭炮声不见喜气盈门,只见地坑庄子中间窑洞门框上贴着刺眼的白色哀联。原来侯兆斌母亲因给儿子张罗婚事操劳过度,导致心脏病复发于当日凌晨两点离世。泣不成声的新郎官侯兆斌扯下肩上的披红,拽我进丧窑给他平生未进过县城未照过相的老母亲遗体拍摄了一张纪念照。有年春夏之交的一天傍晚,到平凉海鸥公司取上扩印的照片,耽误了回县城的班车,我和摄影老前辈马芳忠老师东挪西撵搭乘“黑车”到白水,又徒步翻山越岭抄近路赶回崇信县城已经是凌晨三点多,天刚擦亮又准时将毕业合影照送到学校,看到学生们争相传递照片的喜悦情景,心头荡漾着甜甜的惬意。</h3> <h3>  买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一直是埋藏在我心底的一个梦想,1991年东拼西凑不足两千元钱,购买了一部海鸥F1单反相机和二手黑白放大洗印器材,开始摸索着拍摄制作投送新闻图片,偶尔也有拾趣小作见诸报端。</h3> <h3>  同影友采风</h3> <h3>  《罐罐茶》 (2000年秋摄)</h3> <h3>  在撒满阳光的山间小路上追光逐影,梦幻般地串起往日那一个个高高低低的希冀,都凝聚着恩师最深重的情结,包含着恩师最深远的爱意。原平凉电视台台长、平凉摄影家协会主席吴烨来崇信采访、采风时,经常带我外出拍片,现场指导合理构图、正确曝光技巧,精心帮助选片,一幅处女作《乐》进城上崆峒山参展,带我初步跨入摄影界的门槛儿。</h3> <h3>  吴烨老师</h3> <h3>  《春天的乐章》 (1999年摄)</h3> <h3>  孙廷永老师</h3> <h3>  1999年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之际,得到原平凉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孙廷永老师的厚爱和精心栽培指导,有50幅摄影作品在崇信县“庆国庆,迎回归”书画摄影展中入选展出;5幅作品在国庆五十周年全区摄影艺术展览中入选参展,《春天的乐章》获得一等奖;2002年5月,筛选80幅作品在县城办了个人摄影展,同年8月参加“2002丝绸之路中国摄影节”,16幅作品入选展出。学摄影一路欢声笑语,离不开所有恩师的谆谆教诲和专业指导,是他们用灿烂的艺术青春铺垫并见证了我的成长过程。</h3> <h3>  马志远老师指导影展布局</h3> <h3>  同马芳忠、李延福、赵志敏等老师领奖</h3> <h3>  新世纪新开元的那个千载相逢百年一遇的春天里,春风轻轻吹绿了崇山峻岭,也缓缓吹暖了我的心田,在影友的鼓励支持下,我贷款筹资6万元,购置了一台玛米亚中画幅相机等器材,提携妻子在县城办起了“新天地婚纱影楼”,树立经营理念旨在解决生活困境,同时发挥摄影一技之长,“把美丽送给顾客,把快乐留给自己”。起先影楼生意春花秋实,年有略余“滚雪球”;中途“意匠惨淡经营中”,拆了东墙补西墙;最后影楼“门前冷落车马稀”,慵懒散涣到“关门大吉”。然而,我爱好摄影艺术的初心未改,“背油唱灯影子”的事愈演愈有劲儿,略有点积蓄就添置数码摄影器材,稍有点时间就身背相机到户外走走,亲近自然游历山水,陶冶情操锻炼身体,用镜头捕捉精彩瞬间,定格表达所见所闻,反映对生活的观感认识。目前,已有500余幅图片通过制作成美篇等形式在网络媒体传播,为宣传崇信经济、旅游景点和节庆活动发挥了微薄的作用。</h3> <h3>  《乡村喜事》 (2012年摄)</h3> <h3>  《丰收的喜悦》 (2016年摄)</h3> <h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的摄影行头也得到了更新换代。肩挎相机独自跋涉在山间小路上,哼唱着那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小调,频频按动快门,尽心尽力拍摄出更多更好的图景,给予人们以崇高精神境界的享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