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胡杨

黎民百姓

<h3><br></h3><h3> 见过胡杨树,已是十年前的事了。</h3><h3> 那是2008年8月携妻同家人去新疆旅游,在喧哗的语声中,只记下一句对胡杨的赞美之词: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腐一千年。但来去匆匆,根本没有仔细体会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更没有用心去感悟这种树的非凡精神。只是到了今年,受到挫折,遭遇变故,心灰意冷。原本生机盎然的生命之林,竟变得一片沉寂,好像所有的希望非但没有了喜人的长势,就连即将成熟的果实也纷纷掉落。一时间,我竟无力去驱赶这挂满枝头的凋零。不甘心半生心血就此废弃,不忍心一生的梦想就此破灭。这才到记忆的深处试图寻找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激活斗志,催我奋进。</h3><h3>可面对眼下亲身经历的困境,竟感到以往读过的坚强苍白无力,听过的不屈轻薄肤浅,就连自以为悟得透、写得好的刚毅也显得如此脆弱。我深知,如果这种精神只有艰苦卓绝的奋斗却没有卓而不凡的成就,我会质问这种坚强的意义何在?如果只有百折不挠的牺牲,却没有令人欣慰的胜出,我会怀疑这种坚强的目的何在?如果只有历时久远的委屈,却没有弥足珍贵的收获,我会质问这种忍耐的价值何在?</h3><h3> 于是,我一边竭力延挨着信念的崩塌,一边用心搜寻着榜样的踪影。而此刻,那深不见底的孤寂,满目怆然的荒凉,风起云涌的绝望,一阵接一阵在扼杀着我奄奄一息的希望,一波接一波在淹没着精疲力竭的挣扎。就在这时,一颗遗忘心底的胡杨树悠忽闪现,我的精神为之一振。于是就追寻着胡杨的足迹,去发现它不同凡响之所在。</h3><h3> 先是忆起深秋时节,飘舞于大漠之上那迤逦而去的金黄色的叶韵------这光彩夺目的色彩,是在飞沙走石的摧残下,拼杀而出的坚强;是在严寒酷暑的肆虐下,煎熬而出的刚毅;是在干旱盐碱的侵蚀下,脱颖而出的昂扬;是在荒凉萧索的啃噬下,苦撑而出的挺拔。</h3><h3> 胡杨历亘古而不灭,其中的延续在于其自身强大的自生能力。从树根到树枝,从树心到树皮,周身上下,每一处都能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它不像普通的树,根须所系,固步自封。而是新旧相依,逐水而生;联袂生根,牵手成长。根不因委屈而止步,叶不因高举而懈怠。小树之叶细长,老树之叶宽阔。心随树走,身随用变。</h3><h3> 胡杨正是因为有了叶子这般忘我的拼舍,有了根须这般不懈的奔走,才能在严酷的大漠里立足,在荒凉的沙丘上挺拔。恶劣的气候,干旱的沙漠,苦涩的盐碱,这是胡杨无法摆脱的困境,无力逃脱的苦难。生存下去的唯一出路在于提高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有了坚持不懈的自我完善,有了绵绵不绝的代代相因,它不但耐得住恶劣气候,还能把恶劣长成坚韧顽强的品质;它不但顶得住荒漠飞沙,还能把摧残生成傲然挺立的毅志。这才有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的神话。</h3><h3> 从坦然接受恶劣的环境,到凌然面对严酷的挑战,直到毅然挺立于大漠流沙之上,胡杨不但活了下来,活得下去,且还活出自己的尊严,活出自己的威仪,活成了沙漠之魂。胡杨在茫茫沙漠之上、嶙峋戈壁之中,卓而不群地活着,超凡脱俗地立着。</h3><h3> 草木非人,却也有情。那边流边干,凝结在胡杨面颊上的泪水,一定是胡杨咽不下的悲苦,绷不住的痛楚,按不住的啜泣。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物不分种类,事不论大小,但凡有一份坚强,就一定会有一份委屈。正如这胡杨,不哼不是不苦,不说不是不难。这结晶成块的胡杨泪,不正是胡杨日积月累的委屈?这弯腰弓背的枝干,不正是胡杨隐忍不发的痛苦?这一片又一片的枯树,不正是胡杨宁死不屈的悲壮?</h3><h3> 丹可磨也,而赤不少灭;石可破也,而坚不可摧。然而不是所有的挫折都能磨练出坚强,不是所有的萧杀都能激发出生机。树犹如此,人岂例外?人生虽然短暂,历程却很漫长。要真想活出个模样来,或者还想如胡杨一般卓然超群,无疑就要有胡杨般旱不死的信心,冻不死的勇气,摧不毁的坚韧,压不弯的执着。还要清楚地知道,不是所有的艰辛都能催生萌芽;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迎来希望;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遏止放弃;不是所有的含辛茹苦都能孕育出心甘情愿的茂盛。甚至也不是一树的旺盛就能撑得起一林的绿意;一树的倒伏,就能撼得动一林的葱笼。</h3><h3> 芳邻老叶催新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树有树的新老更替,水有水的前仆后继。“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海洋之上,载起的是飞渡之舟,沉下的是腐朽之船;森林之内,催生的是茂盛之树,腐朽的是枯干之木。</h3><h3> 生机与时机,正如胡杨之于季节,人生之于机遇 ——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就没有持之以恒的蓄积,进而也没有充满生机的活力更没有应运而生、乘机而为的能力。</h3><h3> 有忘却不了的梦想,才有割舍不下的情怀,才有了走近胡杨的这一番心路历程,才有了踏平坎坷城大道的信心。此刻我忽然想起自己先前写过的一首小诗:</h3><h3> 贫穷作家训</h3><h3> 坎坷为启蒙</h3><h3> 古今家国路</h3><h3> 惟惟在抗争</h3><h3> 可惜这写出来的坚强,终究没有熬出来的坚强经得起考验。时隔二十年,找来重读,好像这道理又通透了许多,启迪也深刻了许多。这也应该是胡杨被称作沙漠之魂的精神所在吧。</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