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过一念间

吴小爱

<h3>嗨,早春:</h3><h3> 你好!</h3><h3> 尽管你家承包了整个二月的雨水,我并没有对你有丝毫的情绪。温度在悄然升高,日子如流水一般。一切有条不紊,一切波澜不惊,一切照常。</h3><h3> 没有什么看不透的,人生不过一念间。</h3><h3> 曾经无法释怀的过往,理不清的爱恨情仇,不想回忆的人和事,还有那些时时刻刻在心头萦绕的美好记忆,都随着父亲的离去,而一一解锁,丢入时间的工厂,加工为全新的物质,存在于世间的某些与我无关的角落——所有的执念,都不过那么回事!</h3><h3><br></h3><h3> 至今,我仍不愿意承认父亲已经去世了。他那么真实地活在我的心里,活在我的身边,一直都在。</h3><h3><br></h3><h3> 没有眼泪,没有语言,唯一只有安静地不去承认。墓碑上那张彩色的相片,是他永久地存活于我心里的不灭标志。任谁也无法让我相信,他已经去世了。我尤其烦躁家人跟我说他生前的事。</h3><h3> “生前!生前!别说这些!”</h3><h3> 离开安徽是我一生中最错误的决定,却是正确的做法。我不会在熟悉的家中触景生情,我不会在某个特殊的时刻猛然发现属于他的位置已然空置,我不会为听不到他的声音而不习惯,我不会觉得他去世了,不会!永远也不会!他只是离去,就好像我正常离开安徽到湖北上班一样!</h3><h3><br></h3><h3> 为了求生,为了好好地活着。</h3><h3><br></h3><h3> 我曾经最怕去墓地,总觉得阴森可怕。有时候,无意在田间地头偶然撞见一座坟墓,也觉得恐怖至极。而今,每次想到父亲的墓地、墓碑,我时常会笑。是啊,我们给他安了那么好的家——永久的,无人再可改变的家。父亲最爱热闹,在那样的社区,邻居又多,他应该觉得满意吧。</h3><h3><br></h3><h3> 所有的墓地里,住着的,都是别人深爱的人。</h3><h3><br></h3><h3> 所有及时尽孝的名言诗句,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所有表示痛苦绝望、悲天悯人的词语,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亲情过了拥有期,是你的,也终不会是你的。我的痛苦就只是我的痛苦,我自己默默受着,我才安心。</h3><h3><br></h3><h3> 逝者已逝,我们能做的便是陪伴好身边的亲人。这个寒假结束,我坦然地离开安徽回到单位。我用整个假期陪伴我妈,做了所有她曾经为我做的事情。最大的孝道,便是你小时,他们如何待你,他们老时,你便如此相待,甚至更甚。</h3><h3><br></h3><h3> 我已然长大了。明白了很多道理,放下了很多执念,也悟出了些许想法,未来,择一人终老,陪俩人到老,育一人成苗!</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