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那些事

三丫

<h3>过年了,总会有复杂的情绪徘徊在心头。年年岁岁,时间飞逝,仿佛在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从年初就望到了年末,去年过年的爆竹声还在耳边回荡,就又看到了门上的春联即将更新。</h3> <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9px; letter-spacing: 0.20000000298023224px; text-align: justify;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过年是味道,是情结,更是传统,是文化,是千年的延续,无论你人在何方,身在何处,只要身体里流淌着滚烫的炎黄子孙的血液,你就永远也抵挡不住那撩人的年味儿。</span></h3> <h3><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9px; letter-spacing: 0.2000000029802322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而现在,年在人们的眼里是越来越淡了,淡到了许多人会说过年其实就是盼个年假。</span><br></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9px; letter-spacing: 0.20000000298023224px; text-align: justify;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和很多人一样,越长大越觉得过年没有太多意思了,特别是亲人的离去,过年只能带给我无尽的思念和回忆。也和很多人一样,我也会时常怀念儿时过年的时光,那是怀旧的情愫,美好的回忆。</span></h3> <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9px; letter-spacing: 0.20000000298023224px; text-align: justify;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忆起童年,最快乐的就是过年了,在那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只有到快过年的时候,到处都是办年货的人们,热热闹闹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穿上母亲亲手缝制的新衣裳,美美的,当然最最开心的事还有几毛钱的压岁钱好拿,小心翼翼地收好,舍不得花,只在碰到自己最喜欢的连环画书或摇着拨浪鼓的货郎声声叫着“麦牙糖”时才会动用。年三十的晚上还会口口声声说:不睡觉要守岁,结果刚过九点钟就已经撑不住了,倒头就睡一觉醒来已经是大年初一的早晨,吃过饺子就和小伙伴们相约一起,一家一家地给叔叔阿姨拜年,得到的奖赏是花生瓜子一大把,还有高粮饴糖,一圈下来四个口袋装的满满的,孩提时代过年的欢乐,就是这般难以忘怀……</span></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font-size: 19px; letter-spacing: 0.20000000298023224px; text-align: justify;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br></span></h3><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br></h3> <h3>母亲在世的时候,一进入腊月就开始忙年了,腌咸肉灌香肠炒花生瓜子,年三十中午的年饭最最难忘的就是“八大碗”,山东人待客宴席的主角:蒸肉丸子、蒸炸肉条、蒸藕合子,蒸鸡蛋角、蒸白切肉、蒸炸带鱼,蒸咸肉,蒸扣肉。这些菜都是要提前准备炸好做好,就等着年三十的到来,母亲把它们码进碗里上锅蒸透,再配上四个小凉菜,烧条鱼,鱼是看的不能动筷子,寓意着年年有鱼,炖只鸡,喝了鸡汤吃了鸡肉,来年大家都吉利!满满的一桌子满满的一家人,满满的幸福满满的爱。</h3><h3><br></h3><h3>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 整整齐齐的一家人<br></h3> <h3>母亲走了,父亲还在,哥嫂也传承了母亲的手艺,家乡的味道还在延续,藕合子、肉丸子、扣肉、炸肉条,这四道菜是父亲最喜欢的,母亲走后的23年里,每到过年,年三十中午的团圆饭都有这四道菜,而父亲吃的最多的也是它们,这或许也是父亲对母亲怀念的另一种表达方式。</h3> <h3>今年过年前,哥嫂又邀请弟弟妹妹去干休所,曾经的家吃年饭,考虑大哥前段时间心脏出问题抢救成功后还在康复期,大嫂身体也不好,决定放弃聚餐,而我婆家哥嫂在外地照顾外孙,不能回来过年,婆婆家的年夜饭就由我来操持了。</h3> <h3>大嫂做的海派红烧肉,已经是家庭聚餐的保留菜品,家里没人能把红烧肉烧到这个极致了……</h3> <h3>扣肉也是十分地诱人……</h3> <h3>说起婆家的年夜饭,我一直认为自己是非常幸福的,因为自嫁到婆家三十年,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哥嫂辛苦准备的。最初是因为工作原因,那时候大年三十不放假,为了其他同事能早点回家团聚,年三十的班都是我在顶,等到下班回到婆婆家,哥嫂已经做好了满满的一桌菜,就连初一早上的饺子也和公公婆婆一起包好了,只等我一到家,一家人欢欢喜喜地吃着年夜饭,互祝新年快乐!</h3><h3>由此延续着,既使后来年三十也放假了,我中午在爸家吃年饭(山东老家的习俗),晚上回婆家吃年夜饭,也都是哥嫂忙,每每想起这些都是感动,同事也夸我好福气有这么好的哥嫂,是的,哥嫂的辛苦一直记在心里,是榜样。</h3> <h3>这也是整整齐齐的一家人</h3> <h3>今年因为小姑子一家三口要去她婆婆家吃年夜饭,我们也只有4个人:婆婆、老公、儿子和我吃年夜饭了。本来打算简单点,可一想不行,首先生活需要仪式感,在万家团圆的大年三十晚上,年夜饭不能将就,再加上是我嫁到婆家第一次操持年夜饭,必须要重视。于是年前一个星期就拟好了一份菜单,有了目标什么都好办,向着目标前进……</h3> <h3>这个菜谱是我随手写的,拍照发给小姑子过目,当时是想知道家里有什么菜,我还要准备哪些,谁知小姑子就把我的菜谱发了个朋友圈,我开玩笑说:早知她发圈我就认真写字了,写的有点乱……</h3> <h3>家里有的直接做,没有的提前准备。去农贸市场买了大块的五花肉做梅菜扣肉;猪肚买回来彻底清洗干净后卤熟。在美篇上看到一篇介绍鸡肉丸子的做法,很实用也很简单,如法炮制后备在冰箱里;炖猪蹄的黄豆先泡水,当然不能少了我的拿手绝活紫薯糯米丸子……按照我菜谱上的食材又到超市去了一趟,满载而归。</h3><h3><br></h3><h3>提前两天开始学做鸡蛋饺,这是自己有生以来第一尝试,看着挺容易做起来还是有技巧的,在失败了若干次之后终于摸索出了头绪,铁勺里要有极少的油润滑,蛋液倒入才不会沾壁。一小勺鸡蛋液一小绺肉馅,折叠蛋皮压实成形,漂亮的鸡蛋角就出世啦。当第一个蛋角成功的时候,别提心里的高兴劲了,甚至为自己还竖起了大拇指……熟能生巧,很快一盘蛋角就做好啦,只等着年夜饭抛头露脸啦!</h3> <h3>鸡肉丸子是鸡脯肉、香菇、胡萝卜、荸荠一起做的,因馅调稀了做成了椭圆形状的丸子……</h3> <h3>按着菜谱的菜准备着,最难的还是扣肉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前见过母亲制作所以印象深刻,买来大块的五花肉,切成大方块洗净焯水后,清水煮至7分熟捞出来,用叉子在肉皮上乱戳一气,一是让肉皮里的油脂渗出,二是用酱油上色时能渗入肉皮里,一举两得。这道工序结束后就是下油锅炸了,看似简单其实恐怖的很,炸肉的时候幸亏我拿着锅盖当盾牌了,挡住了溅起来的油花,否则真的会挂彩破相的。任何事情都是自己亲身体验了才知道其中的不易,当梅菜扣肉成功地摆在年夜饭的桌上时,成功的喜悦从内心发出。</h3> <h3>年三十的下午两点半来到婆婆家,开始我的人生第一次独立操作制作年夜饭。先把菜洗净、鱼剖膛、蟹解肢备好,需要炒或烧的菜配好搁着,再把凉菜一个个切好码盘,因为都是熟食凉的也可以吃,就提前上桌啦。一边准备着还一边指挥着老公剁饺子馅,他上阵包饺子,此次也绝对把他给锻练了一番,和面擀皮包饺子,全他一人,虽然干的活入不了我的法眼,可在那个情景下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任由他糟塌那些个馅和面了……</h3><h3><br></h3> <h3>时间飞快,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蒸锅、炒锅、砂锅、高压锅家什东东全都派上了用场,年夜饭的菜也都上桌了,满满的一大桌,鸡鱼肉蛋蟹虾八宝饭统统都有了,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原本年夜饭的前奏噼噼啪啪的鞭炮就在这个时候响起,因全市禁放也无声无息了。那就开吃吧,看着这一桌子的菜我都为自己鼓掌,累的腰酸背疼的感觉立刻消失。人在生命轨迹里,美好的东西总是会留下深刻印象,我想,这一桌菜就是美好的东西……<br></h3> <h3>年是什么,就是远方的游子回家团圆,就是孩子们围着父母身边团圆,就是相亲相爱一家人的那顿三十晚上的年夜饭,再觉得过年没意思,年夜饭的仪式感从古到今一直传承,重视程度从未降低,即使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许多人已把年夜饭订在了高档饭店,其实无论在哪里只要是家人团圆就是幸福的。</h3><h3><br></h3> <h3>过年那些事,年,就像人们所说隆重而来,悄然而去,而我的年夜饭首秀也成功啦,唠唠叨叨总是没完没了,就连正月十五元宵节也过过了,年已经越走越远。可我还在怀念小时候的过年,那时候物质生活没有现在丰裕,文化生活没有现在丰富,可家里的人是齐齐的,心里是暖暖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喜气洋洋的,鞭炮声噼里啪啦从年三十晚上一直能响到元宵节,欢乐的气氛无人可以剥夺,一年又一年,年年盼过年。而如今过年,最能体现节日气氛热热闹闹的鞭炮禁放了,以致都担心将来我们的孙子辈都不知鞭炮是什么东西?满满的一家人也再也找不回了,如今对过年已没有了期待,甚至怕过年,可每年还必须过……<br></h3><h3><br></h3><h3>过年那些事……</h3> <h3>注:第三、四张图片来自网络,致敬原创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