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朋友圈”

陈小丽

<h3>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里的“朋友圈”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曾经是那么地重要。</h3><h3> 闲时,忙时,只要是一拿起手机,刷的必然是“朋友圈”,刚开始,手机里的朋友是真朋友,后来,手机里的朋友是半真半假朋友,再后来,手机里的所谓朋友,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朋友了……</h3><h3> 之所以被“朋友圈”吸引着,因为那里有各种各样的朋友,谈吃的、说玩的、诉苦的、尝甜的,讽酸的、晒辣的………无所不有,无所不谈,似乎自己就是井底之蛙,要通过朋友圈了解“朋友”,了解世界……而他们的真情流露或是虚伪浮夸都一一在朋友圈里呈现……,而我,发朋友圈的同时,不知不觉已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就这样,我的春风得意,别人的喜怒哀乐在朋友圈中真真假假地漫延……</h3><h3> 年过一年,日复一日。就这样,朋友圈记录着我的生活,点赞的点赞,评论的评论,诙谐的诙谐,批判的批判……渐渐地,我看到了另外一面:当我在朋友圈里,晒自己的努力时,点赞率达90%,哂自己的旅行相片时,点赞率达70%,晒家庭的幸福时光时,点赞率达50%,对生活充满感悟时,点赞率达30%,而发一些心灵鸡汤的链接时,点赞率达10%,当自己的郁郁不得志出现在朋友圈时,似乎所有的朋友都飘过,除了几个算比较熟悉的朋友发出几个拥抱图案,过后,只有百分之一或二的朋友私聊你:“怎么啦,需要帮忙吗?”真庆幸,我还有一个或两个这样的朋友。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朋友!</h3><h3> 我豁然开朗,原来朋友圈只是允许晒幸福的地方,而这一刹那的幸福,却不一定是真的幸福,我们在得到别人的点赞的同时的津津自喜,在得到别人夸自己美照时的心花怒放,在别人羡慕自己聚会时晒出的美食时的洋洋得意,都是一瞬间的光环,一刹间的虚荣……而这些,都是太不现实了,似乎我们就生活在虚拟世界里,对于我们生活是多么地微不足道啊……其实,我们除了这些,现实中还有好多朋友,需要我们去用心经营,用心交流,而真正的朋友我想应该是成功时与你分享,忧伤时与你陪伴,困难时与你分担……</h3><h3> 幸福的故事人人一样,不幸的事各有各的不同,在我的人生中,也许,我并不缺乏别人的点赞,我需要的是在我失落的时候,朋友能送给我温暖,能给我带来一丝丝安慰,如此而已……,于是,我觉得我应该戒掉“朋友圈”,犹如戒烟戒酒一样,虽然我不懂抽烟喝酒,但我知道,这需要慢慢来,多做一些现实中有意义的事,多点关心身边的友人,那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即使有时有些事不如人意,那又如何,这不就是生活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