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河湾

烟雨江南

<h3>我的故乡在江南,属水网稻田地,留给我最深记忆的,便是河湖交错,流水人家。</h3><h3><br></h3><h3>江河溪,湖潭荡,沟渠泾,池淀洼,触目所极处,便是水世界。甚至故乡万春原先也是在湖底,水被抽干后才有了如今 。</h3><h3><br></h3><h3>老人称它为万金湖,想当年它是何等的壮阔无垠,何等的波光潋艳……</h3><h3><br></h3><h3>但哪里的水,也不及外婆家门前的那道河湾。</h3><h3><br></h3><h3>这道湾,是五百里青弋江流过的最后一道湾,也是它撒娇的驿途终点。此后,河道变窄、变直,径向西北与水阳江会合,汇入长江去。</h3><h3><br></h3><h3>在这道湾,青弋江像个即将远行的游子,带着无限眷恋,在岸滩处浅吟低唱,往返留连……</h3><h3><br></h3><h3>江水清澈透明,沙滩细腻柔软,趟水而行,清凉入骨,浪花轻卷,毛塞舒张。</h3><h3><br></h3><h3>河螺自浅草下攀援而上,在水际处探头探脑,轻微的触动,便沉入河底,如离别尘寰似的撒手而去……</h3><h3><br></h3><h3>向上游洄溯,积沙成渚,河曲成荡,只有一道小缺口连接着动与静的江水,区分了离与留的归宿。荡内芦柳杂生,蒹葭苍茫,中心水波微澜,月影婆娑,忽而一阵风来,波光乍碎,花香满衣……</h3><h3><br></h3><h3>夏季黄昏时,江边便喧闹起来,担水的,洗衣的,摘菜的,游泳的,如集市般人来人往。</h3><h3><br></h3><h3>我是凫水的常客,但轻易不去江中心的,怕碰到江猪。</h3><h3><br></h3><h3>在我少时记忆中,江猪是鬼怪一类的东西,像飘着的一截朽木,乌沉沉的,随波荡漾,闻着猩味时,便潜下去,来到江边清理鸡鸭的乡人边,猛地跃起,一口便将鸡鸭叼了去。乡人往往猝不及防,跌倒在水中,爬起来破口大骂,“天杀的”早逃得无影无踪……</h3><h3><br></h3><h3>江猪另一可恶处,便是破坏河堤,因为它的巢便筑在岸际芦蒿深处。</h3><h3><br></h3><h3>故乡是围圩分割的水乡平原,全靠堤坝防护。六月发洪水的时候,人人上圩,肩挑手抬,用沙袋在土堤上层层垒着,圩外浊浪翻滚,伸脚可及,圩内则是连绵的稻田和村庄,两者落差数丈,决堤是不可想像的……</h3><h3><br></h3><h3>少时我是见过朽木的,后来几乎绝迹了,再后来才知道那是扬子鳄。</h3><h3><br></h3><h3>外婆家也是我的河湾。</h3><h3><br></h3><h3>少时去,多半是为了玩闹,没人顾得上我们漫山遍野地跑,只消吃饭时在门外一喊,我们自会从各个角落灰头土脸地钻出来……</h3><h3><br></h3><h3>在外婆家吃饭是我的美梦,记忆中,外婆总是站在旁边乐呵呵地说,慢点,慢点,或许是玩饿了,或许是新鲜感,或许是真的爽口,总之,外婆能把最普通的食材变成天下难得的美食……</h3><h3><br></h3><h3>我到县一中读书时,外婆家正处于学校和家的中点,便成了我周转的驿站,就像青弋江流经外婆家门前的那道湾,困了,累了,便伸展开手脚,欣欣然地躺下来……</h3><h3><br></h3><h3>我就这样来来回回在外婆的河湾里小憩了三年,直至人生旅途的另一个起点。</h3><h3><br></h3><h3>想必青弋江流经这道河湾时,一定放下一路的疲惫,一路的寂寞,一路的创伤,在湾的怀里,厉兵秣马,养精蓄锐,整装待发……</h3><h3><br></h3><h3>越过外婆家门前的这道湾,青弋江才像条真正的大河,波涛怒吼,一路高歌,一路奔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