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我的同学

林小西

<h3>李淑芬</h3><h3>你的前世一定是一位普渡众生的活菩萨,不然,怎么上天会如此厚爱你,它似乎把一个女人该有的所有美好都赐给了你。上学的时候你就是一颗耀眼的星,你学习好、长相好、身材好、唱歌还好。那时的你一张粉粉嫩嫩的圆脸,笑起来眼睛弯弯,很迷人、很可爱。一路走来,不知道你的笑容迷了多少人的眼,颠倒了多少人的魂。此生,最终你又会为谁红袖添香。</h3><h3>其实,一个女人的美不完全在于她的外表,而多半在于她的内涵、素质、休养。可这些全让你占尽,你有品味、会生活。你就像经年不败地盛开在岁月里的一朵玫瑰花,美丽、优雅、成熟、热情、快乐、奔放。</h3><h3>那日见你,你莲步轻移,一步一莲,步步生莲,暗香疏影,美妙佳人,让人遐想,让人望尘莫及啊!李淑芬不是人,九天玄女下凡尘,若把淑芬比西子,浓装淡抹总相宜!</h3><h3><br></h3><h3>闫煜<br></h3><h3>上学的时候,你文文静静的,一头长发黑亮,顺滑。你的一双手很可爱,又白又嫩,肉肉乎乎的。让人看了就想摸一摸,你不知道吧?那时候我经常羡慕地看着你的手,心里总是奇思妙想,不知道以后谁会那么有幸,牵起你这双好看的手走过这一生。</h3><h3>你一说话就含笑,很灿烂。正如景陆兄说的那样,那时候的你是个小家碧玉!</h3><h3>周日的时候,你经常把我带到你的家里,放电视给我看,看的都是猫和老鼠,那有趣又搞怪的画面惹得我们一起开心地笑个不停,要知道那时候能看上电视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事啊。</h3><h3>你让我看你爸爸妈妈年轻时候的照片,照片上的叔叔好帅气是个军人,阿姨好漂亮是位护士长,你给我讲叔叔阿姨的爱情故事,我听得入神,眼里有泪,很感动!</h3><h3>叔叔阿姨都很善良、很慈爱、对我很好。经常给我做好吃的,难忘那雪白的大米饭,那焦黄点绿的葱花炒鹅蛋,那香喷喷的味道我一直深深珍藏,感念于心,从来不曾忘记。</h3><h3>闫煜,闫煜你还记得吗?夏天的中午你经常在家里烤了玉米,搓成粒给我带到学校里来,那么晶莹剔透的玉米粒,那么香甜的美味,成了我永生难忘的记忆。闫煜啊!这些年我好想你!</h3><h3>如今的你长相基本没啥变化,你很年轻也很漂亮,就是发了点福,不过,挺好的,富态!性格似乎有点变化,不再是那个小家碧玉,生活练就了你一张俐嘴,能说会道,道理一套套。事业上你成了老板,女强人;家族里你成了掌门老大,每家每户的大事小情,矛盾纠纷都离不开你。</h3><h3><br></h3><h3>李桂玲<br></h3><h3>第一眼看到你就觉得你好看又可爱,圆圆的脸蛋儿,大眼睛双眼皮,红色的头绳扎着一束马尾辫,显得你格外地活泼,干净,利落。</h3><h3>初一的时候我们不在一个班,我在一班,你在二班。我们都是住宿的孩子,我们的宿舍紧挨着,我们俩个是最想家的孩子,你的性格外向,你一想家就坐在宿舍里放声大哭。我看到你哭我也哭;我听到你哭我也哭,我也好想家,我也好想妈妈,只是我是默默地哭,偷偷地哭。</h3><h3>后来我们调到了一个班,也住到了一个宿舍,你和我讲你家里的事,讲你的母亲,讲你的弟弟,你说你的母亲很伟大,也很不容易,你发誓要努力读书将来做一个有本事的人,好好孝敬母亲,好好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后来我们从彼此母亲那里得知,我们的母亲原来是干姐妹,从那时起我们的关系也从同学晋升到了姐妹,像是在延续上一代的友谊。</h3><h3>听说你考上了平泉师范,我为你高兴,我为你祝贺。谁成想就是那个暑假我们在黄家窝铺的戏台下面一别竟是二十多年。岁月悠悠思念未央,直到三年前,在坝上弟弟的农家院里我们相遇。</h3><h3>分别太久太远了,第一眼我们谁都没有认出彼此。经过弟弟的介绍,我们这才细细地端详对方,当年的模样一点一点的在眼前清晰起来,在那一刻,真是控制不住的激动,我们呼叫着彼此的名字紧紧地拥抱在一起。</h3><h3>现在的你秀丽端庄,漂亮精致,身材依旧是那么苗条,你比上学时还好看。</h3><h3>前年,闫煜和我一起去了你家,我们三个一起包山菜馅饺子吃,那叫一个快乐和幸福,晚上我去弟弟家睡觉都恋恋不舍,真的,真的舍不得离开你们。</h3><h3><br></h3><h3>杨慧敏</h3><h3>初二,初三的时候我们在一个班,也住在同一个宿舍,你胖乎乎的,白里透粉的圆脸蛋儿很可爱;你很文静,走起路来不紧不慢,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你踏踏实实地学习,从来不招惹是非,很招人喜欢。</h3><h3>那时候冬天没有暖气,我们要自己烧炕,两个人一组,轮流。我们两个是一组,很多时候我们烧完炕你总是像大人一样把火炭从火塘里扒出来,用铝饭盒把从家里带来的大米洗干净,再放上一点水,放到火炭上。等我们下了晚自习一饭盒香喷喷的米饭就出炉了,没有菜的米饭,我们吃得狼吞虎咽,好香啊!那简直就是人间美味!</h3><h3>难忘你的酸三色,那是一种水果糖,你经常吃这种糖,也经常给我吃。在那个物质贫乏的时候能吃上一颗酸酸甜甜的水果糖可真是幸福的事啊!</h3><h3>慧敏,我好想你,好想念我们在一起的那段快乐时光!</h3><h3>前年在隆化,我们见面了,伊人依旧,岁月饶了你,你年轻,白皙,还是一张圆脸儿;还是那么有条不紊地说话办事。我们热泪盈眶,相拥而泣,有激动,有感慨但更多的是相逢的喜悦。如今的你可是响当当的财政奶奶,大权在握,了不得,了不得啊!</h3><h3><br></h3><h3>竹秀玲</h3><h3>记忆中的你梳着很长的马尾辫,很长的头帘儿,一张白白净净,胖嘟嘟的圆脸儿,很可爱的小模样;你很文静,很娇柔的样子,总是默默地在一旁静坐。那时候我只是远远地看过你,我们似乎没有说过话。好多年来,你的样子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很清晰。</h3><h3>前年回家乡,在郭家屯有幸见到了你,你也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女人,岁月没有给你带来任何变老的痕迹,反而让你更漂亮了,你皮肤白皙,一头精致的卷发,一看就是个很会打理自己的女人,很洋气。</h3><h3>你不像小时候那样默默的了,和我记忆中的你有了变化,不知道是岁月改变了你,还是当时我不太了解你。现在的你热情,开朗,爱说,爱笑,会唱歌。你的丈夫李月民风趣幽默,谈笑风生,一看就是个头脑灵活之人。听说,你们一直开店做生意,生意做得兴隆,日子过得红火。你的笑容很灿烂,很美,满脸洋溢着幸福,都说女人的美是男人呵护出来的,你说对吗?小竹同学。</h3><h3><br></h3><h3>肖风荣</h3><h3>我们即是姑舅姐妹又是小学同学,我们同岁,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你都长到快上学的年龄了,还没有名字,家人们都亲切喊你‘丫蛋儿’有一天舅舅在我家,看到你我正在一起玩耍,就说:‘这俩丫头同岁,从小就要好,就让她们叫同一个名字吧’。你还记得吗?你的名字是从我这里来的。</h3><h3>肖风荣啊,我们有过太多,太多欢乐,幸福的成长记忆。我们曾经一起玩过家家的游戏;我们曾经一起爬到山顶上想为我们的母亲摘回一朵云彩做棉衣;我们曾经一起在小河里捉鱼嬉闹;我们曾经一起满山遍野地跑,捉蝴蝶,采野花;我们曾经一起看月亮数星星,想象着月亮里的嫦娥姐姐会不会飘然来到我们身边;我们曾经一起炒玉米炒豆子,吃得那么香甜;我们曾经一起溜进生产队的场院屋里偷马料吃;(那时候的马料是用盐水煮熟了的玉米粒和黑豆,所以就成了我们小孩经常惦记的美味)我们曾经一起把面子灌到葱叶里吃得精精有味,像是吃到了世上最美的美味;我们曾经一起挎着小筐采野菜挖药材;做错事的我们曾经一起挨大人的骂,我们一起哭,我们一起笑。后来,我们一起上学读书,我们一起躺在草地上畅想未来……</h3><h3>那时候的你红扑扑的一张圆脸儿,柳眉杏眼,总是梳着两个小辫子,你聪明伶俐,爱说爱笑是个活泼可爱,漂亮善良的女孩儿。</h3><h3>你很有戏曲演员的天赋,你嗓音清脆,甜美,你经常给我唱河北梆子听,那时候你的理想就是做一名戏曲演员。</h3><h3>后来,我考上了郭家屯中学,你却没有考上,其实,你比我聪明,你学习也比我好,就是考试的时候你没有发挥好,很可惜。和你分开的日子,我好想家,一想家我就想你,我想如果你和我一起考上郭家屯中学该有多好。</h3><h3>再后来,我离开了,离开的太远,太久。当我回到家里的时候,你带着榛子,瓜子,糖果第一时间去看我,还没走进家门你就泪流满面……</h3><h3>前年,我回老家的时候,你也正好在老家,你为了等我,百忙之中在老家多呆了两天,那天晚上我回到舅家见到了你,我们心里百感交集,既有相见的喜悦,也有慨叹岁月的匆匆,如今的你我脸上都有了岁月的痕迹,但是你依然很美丽。我们看到年迈又体弱多病的舅舅,舅妈,一时悲从心起,相拥而泣。相见总是那么短暂,诉不完的心里话……</h3><h3>如今,你可是个老板,你的农家院经营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总想着有时间去你那里看看,吃一吃你的农家饭,却总是没时间,生活总是这样忙忙碌碌……</h3> <h3>谭丽争</h3><h3>你上学的时候就很会打扮自己,穿着讲究,洋气。长头发梳理得乌黑铮亮,一丝不苟;你很漂亮,长长弯弯的眼眉,一双有神的大眼睛;你性格外向,敢说爱笑,活泼开朗;你唱歌嗓音甜美,很让人陶醉。</h3><h3>记得教导主任肖广大老师很喜欢你,很多课余的时间里都把你和另外几名女同学叫到他的办公室里,教你们乐谱,弹琴,唱歌。我经常站在窗外一边听你们唱歌一边用羡慕的眼神看着你们。这个举动可能被你发觉,有一次你悄悄对我说:‘明天我带上你一起去吧’,我当然是求之不得,高兴加感激。一时之间心花怒放,兴高采烈,那时你在我眼里就像天使一样的美丽!</h3><h3>第二天,我怯生生地跟在你身后,混进了肖老师的办公室。老师弹琴让我们跟着唱,我本来唱歌就不怎么样再加上紧张,唱出来的歌老跑调。肖老师皱着眉头问:‘你们今天这是怎么了’?大家都低着头默不作声,我心里在打鼓,害怕又尴尬,我很明白是我把大家都带沟里去了,我觉得对不起大家更对不起你,以后我再也不好意思和你们一起去唱歌了。哈哈!可你的善良美丽永远是我最感动的记忆!</h3><h3>如今的你,依然热情开朗,美丽动人。你真成了一位白衣天使,听说被你护理过的病人很多都为你倾倒,都成了你的粉丝呢。</h3><h3><br></h3><h3>吕桐铃</h3><h3>那时的你眼睛闪烁着光芒,额头饱满,你经常爱穿一件红色的上衣,蓝色的裤子,很合体,很好看,就像电影里的红衣少女一样活波可爱,阳光灿烂充满朝气,你浑身上下都透着一股灵气,让人一看就觉得你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h3><h3>你学习好,经常给我讲解我答不出来的难题,初一一班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周日我们相约一起去登山,我们登的是郭家屯前面的那座山。山很陡峭,你勇敢地冲在我的前面,为我拨开丛丛灌木,似乎在为我开山劈路。你一边努力攀爬一边喊着口号:‘排除万难,勇攀高峰’灌木丛划破了你的手你也不怕疼,我跟在你的身后,看着你坚强勇敢努力的身影,一种敬佩在心底油然而生,我暗暗地想:‘以后,桐铃就是我学习的好榜样’。</h3><h3>我们在顶峰高兴地欢呼雀跃,那时的我们踌躇满志,我们发誓从此不离不弃,好好学习,互相帮助,携手勇攀高峰。阳光下我们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灿烂,那是最美的年华。</h3><h3>后来,不知道是我不会维系朋友之间的关系,还是别的原因,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其实我很在意你,看到你对我不冷不热我很伤心。于是,我给你写了一张字条,课间的时候偷偷地放到了你的文具盒里,这是我这一生唯一的一次给同学递字条,如果这算情书的话,我今生的情书只为你一人书写过。具体内容我忘记了,大致的意思是这样的:你忘记了我们的誓言了吗?你不该对我这样冷淡,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朋友到此为止吧!祝你开心快乐!祝你早日实现你的理想!</h3><h3>其实我这样做也是投石问路之举,我是多么希望你会挽留一下我们的这段友谊,我们还能够回到从前,可你是那么果断回答得那么干脆,上课的时候,你给我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清晰简短的的几个字:既然这样,我也无法挽回!</h3><h3>我伤心地哭了,我用泪眼偷偷地瞥了你一眼,看到你很平静地在看书写作业……桐铃我们之间这是怎么了?</h3><h3>晚上,下了晚自习,我久久不能入睡,我蒙上被子偷偷地哭了一场。从此,我失去了一个最好的朋友,从此,我们各奔东西。</h3><h3>不管怎样那些都是孩童时候鸡毛蒜皮的小事,那时年幼好多的想法,做法可能都不成熟,但我们之间的那段友谊是那么真实。岁月的长河始终磨灭不掉我心中那个勇往直前,阳光灿烂的红衣少女。</h3><h3>听说,你现在是存瑞中学一名优秀的教师,我为你点赞。我就知道不管你在哪里,不论你干什么工作,你一定都是最出色的。我在远方把最美好祝福送给你,祝你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快乐。</h3><h3><br></h3><h3>孙百荣</h3><h3>你上学的时候梳着短发,一张好看的小脸,一双大眼睛;你很爱笑,笑起来甜甜的;你身材不高,整个一个人显得小巧玲珑。</h3><h3>很多年失去了你的消息,前年回老家,在郭家屯有幸见到了你,你依旧漂亮,大眼睛双眼皮,你还是那么爱笑,笑容里透着亲切感。一看就是一个温柔善良贤惠的女性。</h3><h3>我们一起去郭家屯大桥走一走,一路上你亲亲热热地拉着我的手,你眉眼带笑浑身上下透着纯朴的气息,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h3><h3><br></h3><h3>于亚华</h3><h3>上学时的你,眼眉又弯又长,大大的眼睛,长睫毛,一张白静的圆脸,很漂亮。你很会打扮自己,长头发上总是戴着一个漂亮的发卡,记忆中你总是穿着一件灰色格子的上衣,你说起话来柔声细气声音甜美,你的歌声也委婉动听。</h3><h3>初二的时候,我们是一个班的,我们是同学更是好朋友,你的母亲早逝,是奶奶把你和哥哥一手拉扯大的,在你家的时候我也见过你的哥哥,长相一般,身材高大,不幸的是在郭家屯七二九事件中,残疾了一条腿,不能出去工作,一家老小没有啥生活来源,日子过得很清苦,靠着政府补贴的抚恤金过日子。</h3><h3>生活的磨难使你早早的就很成熟,你像个大姐姐一样地照顾我,有一次,我发了一整天的烧,晚上实在没有力气去上晚自习了,一个人躺在宿舍里休息。迷迷糊糊中,听到你在轻声地喊我的名字,我用力睁开眼睛,模糊中看到你手里拖着一个银色的饭盒面带微笑,气喘吁吁地 站在我的床前。你把饭盒递给我说:这是我亲手为你做的面片汤,快起来吃吧,还热乎着呢’……那盒热乎乎的面片汤虽然面片很厚,形状很丑,大小也不一致,味道也不怎么样,但它却温暖了我一生,感动了我一生,每每想起热泪盈眶。</h3><h3>亚华,你还记得吗?有一次周日你怕我在学校呆着没意思会想家,因为我是住宿生,离家远,那时候交通又不方便,不可能每个礼拜都回家。你为了让我开心,骑着自行车来学校找我,载着我去郭家屯大桥兜风,看风景。可能那时候我太重,你也太小,还没走到大桥,自行车就歪歪扭扭地失去了平衡,你和我就一起摔倒在马路旁边的草丛里。当时,我趴在地上放声大哭,其实我摔得没有多疼,只是被吓得不得了。你没顾上自己被挫伤的手在流血,也没顾得那只手有多疼,惊慌失措地爬过来扶我,焦急的询问我摔到了哪里?你那一张焦急,歉疚的脸永远成了我心中最清晰的图画。</h3><h3>还有一个周日,我把你带到我家里,我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很欢迎你,也都很喜欢你,他们热情地招待你,给我们做了丰盛的饭菜,吃饭的时候妈妈不断地为你我夹菜。离开后你对我说,那个周日让你感受到了母亲的爱,你过得好幸福。</h3><h3>初二没有读完,你就被迫辍学了,你要去丰宁的某一个饭店去打工,你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把我带到你的家里,你说你要给我做一顿好吃的饭菜。</h3><h3>我记得很清楚,蒸米饭,溜豆腐,你说让我多吃点,溜豆腐可是你最拿手的一道菜,我强忍着眼泪,嗓子里像是有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那顿饭是那么难以下咽。</h3><h3>吃过晚饭你把我送到学校门口,让我回去上晚自习,你一遍又一遍地嘱咐我不要总想家要好好学习。你说明天早上你就走了,你告诉了我你打工的那个饭店的名字和地址。那时候我们紧紧的相拥话别,互道珍重,依依不舍。亚华啊!你还那么小,就要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打工的路一定很艰辛吧?每每想起我都泪流满面!</h3><h3>你这一走就没了消息,后来的假期里我也曾去过丰宁,找到你告诉我的那个饭店,可是你已经离开了。再后来,我也离开了郭家屯,我们从此就失去了联系。可这二十多年的岁月里你一直在我的生命里,从未离开。亚华,此时你在哪里?请你安好!请你一定要幸福!</h3><h3><br></h3><h3>张艳莲</h3><h3>你是张跃刚老师的妹妹。好像是插班过来的,我们住过同一个宿舍,那时候的你梳着两个小辫子,很老实,很善良,很实在的样子;你爱笑,你一笑脸颊上就绽放出两个迷人的小酒窝儿;你生活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你聪明好学,一副好学生乖乖女的形象。</h3><h3>记得有一个周六,我们一起坐班车回家,到了北营也就是你的家,你非让我下车,去你家吃完饭再走,我不去,你又拉又拽……难忘你的热情诚恳,难忘你家那顿热乎乎的饭菜!</h3><h3>不知道你现在何方?可好?</h3> <h3>卢海</h3><h3>我们俩个是同村,从小学到初中我们都是同学。你从小就胖乎乎的,圆脸,大眼睛;你很聪明,你的学习成绩一直遥遥领先,要不是家庭困难的原因,你一定能考上大学。</h3><h3>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有着你一件好笑的事,就是现在想想也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那是我们上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平时测验考试的成绩,那时候就语文数学两科,第一次你的总成绩是198分在全班名列前矛,第二次197分比第一次少了一分,你依然是全班第一名。上课的时候老师公布了分数和名次,并且夸奖你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希望大家多向你学习。同学们都很羡慕你,这时候你不是应该很高兴的吗?可是你却出人意料的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地哭了起来。老师询问你为什么哭,你哭得断断续续地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的成绩比上次少了一分,我都骄傲了’……当时我们是一趟桌,你的座位在我的左边,我还侧过脸去好好看看你哭着的模样,你的两眼通红,两只手不住地抹眼泪,一张小脸被抹得横一道竖一缕,像个小花猫……老师笑着在安慰你。我努力地忍住不让自己笑出声来。哈哈……你这也太可笑了,太滑稽了吧,一分之差有那么严重吗?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你也不应该用在这里啊,反正你当时的模样简直就像个小丑,乐死人了!</h3><h3>后来我们一起考入了郭家屯中学,我们心怀着梦想和憧憬离开了那个小山村,开始了艰苦的住宿生活,想家的时候我常常看看你,因为我们是发小,是最熟悉的人,我似乎想在你身上寻求到一点安慰。</h3><h3>现在,你是一名出色的厨师,前年在郭家屯见到了你,不愧是厨师,吃的好或者是懂得营养搭配,你体态匀称,不胖不瘦。皮肤白皙油亮,精神饱满,很年轻的样子。</h3><h3>有幸吃到了你做的饭菜,色香味俱全,念念不忘你的那道外焦里嫩的菠菜丸子呦。</h3><h3><br></h3><h3>莫向宇</h3><h3>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我们就是同学了,小学毕业以后,我们一起考入郭家屯中学。你是莫蓝荣老师家的公子,我们的父辈是同事也是多年的老友,所以我们的关系更近一层。</h3><h3>小时候的你,身材不高,有点单薄,方方正正的脸,大眼睛,双眼皮,似乎还有一对酒窝,文静得像个小姑娘,很可爱的模样。你原来的名字叫莫向红,你的家人对你美其名曰:‘小红’ 同学们背地里都笑你起了一个女孩子的名字。莫向宇是你后来升初中的时候肖广大老师给你改的名字,其实我觉得你改成这个‘宏’或者这个‘鸿’也是不错的吗。你说话的声音有点特点,嗓门很粗。</h3><h3>小学四,五年级我是在老东营上的学,也就是你家所住的村子。而且,你家就在学校旁边,我们出出进进去厕所都从你家大门口经过。还记得,你的母亲很会养花,一到夏天,你家院子里就鲜花朵朵开,美丽芬芳。听说你家的令箭荷花开了,那时候我没有见过荷花,听这名字以为是一种荷花。于是,中午放学后,我和另外几个女同学经过一番密谋,决定趁你和家人睡午觉的时候偷偷溜进去赏赏花,因为那时候男同学和女同学授受不亲吗,所以,没办法和你沟通,只能偷偷的不让你知道。结果,刚跨入你家大门口,你家那只破狗,真的是看家护院的好手,叫着就窜出来了,吓得我们惊慌失措四散逃跑,哪里还顾得上赏花。</h3><h3>那时候我多羡慕你能住在离学校那么近的地方,每天上学不用担心迟到,中午还能回家吃饭,睡觉。不像我每天起早贪黑的要爬一座大山,走那么远的路上学。没天理呀!</h3><h3>记得我们的小学毕业考试是在南营中学考的。因为我们这些学生住的分散,路途也不近,那时候交通又不方便,所以要求我们提前一天到校,需要在南营中学住宿一夜。吃过晚饭,我们几个女同学正在在宿舍门前聊天说地,不知道你闹的是哪一出儿,刚洗完脚就从男宿舍里跑了出来,可能凉鞋有点大,脚又湿滑,刚跑两步一只鞋飞上天,你一时没收住脚,又跑一步第二只鞋又飞上天,我们忍不住大笑起来,你面红耳赤地看了我们一眼,光着脚丫子急急忙忙地去找鞋了。你这家伙,真是乐死人不偿命的主!</h3><h3>初中的时候,有好几个周六我们都没赶上班车,那时候交通太不方便,中午11有最后一趟班车,这个点我们还没有放学,请假老师又不批准,可是心中对家的思念又太重,太浓。所以,我们俩个不止一次地徒步踏上了回家的路。</h3><h3>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中午放学连饭都不吃,买上两个烧饼边走边吃。长路漫漫,我们不停地走也要走上七八个小时。开始走的时候,我们还兴高采烈,有说有笑的,到后来越走越蔫头耷脑,因为我们又渴又饿,越来越没有力气,脚底下也磨起了血泡,夏天我们一起喝过路边的小河水;冬天我们一起吃过河里的冰块,路边的积雪。</h3><h3>一起走的时候虽然苦累,但有个伴总是快乐的。等走到二道洼沟门,天就黑了,我们也要分开了,你还好继续顺着国道走,有路过的车辆,应该不觉得害怕吧?我就不好了,要进沟回二道洼,十五六里地的夜路,两边都是黑漆漆的大山,时不时有鸟的怪叫声传来,我又害怕,又累,有渴,又饿,脚也疼,腿也疼,可这些都磨灭不了我对家的渴望和向往,我一边哭一边走,想想如果有你在身边做个伴该有多好。</h3><h3>几十年过去了,难忘那段快乐又艰苦的岁月。现在每每坐车回家走过那条路,你我一起走在路上的情景就会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虽然苦累,但更多的是快乐,你我的友谊也成了我这一生宝贵的记忆!</h3><h3>那一天,我终于寻到了你的电话号码,我激动地给你拨打过去电话——</h3><h3>我: 你好</h3><h3>你:你好,请问你是哪一位?</h3><h3>我:你猜,往小时候猜,往二道洼猜,</h3><h3>你:你是林……</h3><h3>此刻除了激动,除了泪流面满再也说不出其它的语言!</h3><h3><br></h3><h3>陈景陆</h3><h3>你那时候,中等身材,总是一张红扑扑的圆脸蛋儿;你言语不多,似乎多数时间都在低头思考,给人一种成熟稳重的感觉;你原本就极聪明再加上勤奋好学,所以你的各科成绩都遥遥领先,让人望尘莫及;你一直是同学们公认的名符其实的‘学霸’。</h3><h3>你写得一手好字,你的字横平竖直,笔画刚劲有力,字体圆润,饱满。记得那时候我们班墙上的课程表都是你写的,我当时看着那些字就常常在想:一个学生写的字怎么比老师写的还好!</h3><h3>其实你家和我母亲的娘家是姑表亲,那时心里也清楚,就是不敢说话,更别提认亲了。</h3><h3>你在存瑞中学上学时曾经把一篇获奖作文【当校园里的五星红旗升起来的时候】寄给我,让阅读学习,那篇作文字里行间透着你出众的文采,我读了很受鼓舞,一种深深的敬佩在心中油然而生。</h3><h3>后来,二十多年里,我们再也没有联系过,只是听说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央财经大学,后来就不知所踪。直到前年,我有幸在北京见到了你,人到中年的你,身材没有被酒肉腐败,保持得很好,不胖不瘦的。你衣着朴实,简单大方;你文质彬彬,谈吐不俗;你温文尔雅,谦谦君子。从头到脚都透着一个中年男人知识渊博,阅历丰富的魅力。但细细打量,依然能找到当年的模样。</h3><h3>短暂的相见,匆匆话别,深深的友谊埋在心中。景陆兄,谢谢你记得我,谢谢你来看望我。</h3><h3>景陆兄,你的文章,语言朴实,乡土气息浓郁,情感真挚,感人肺腑。我很喜欢,我把我读过的所有你的文都做了收集,永远珍藏。</h3><h3>对了,偶尔翻阅【郭家屯名人录】看见了景陆兄你的大名。景陆兄,你始终是我心中最美的传奇!</h3><h3><br></h3><h3>吕光明</h3><h3>因为你是吕老师家的公子,所以我深深地记住了你。上学的时候,你的座位在最后一排,你一张白静的脸,大眼睛双眼皮,印想最深的是你的额头饱满,你的下巴总是微微向上扬起,一副傲慢不拘淘气的样子;你活泼好动,爱打篮球是个十足的帅哥!</h3><h3>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城市里,遗憾的是我们彼此都不知道,直到三年前通过同学群我们才联系上,却原来你就在这里。</h3><h3>如今的你,帅气不减当年,只是工作的辛苦让你稍微有了一点岁月的痕迹,这么多年你的身材竟然没有啥发展,没有胖,反而瘦了些。更重要的是没有长高多少,难道上学的时候你就把身高长到头了吗?你这个家伙!</h3><h3>人如其名,你为人真诚,坦荡,做事光明磊落。你会讲道理,大事小事在你心里那就不叫个事,想得开,放得下。</h3><h3>你天生一副热心肠,有一次我家的水管漏水了,我一时束手无策,以为你还在家休假,打个电话求助吧,谁想到你刚刚离开,于是你一个电话把你的徒弟派来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这让我很感激,本来承诺等你回来请你们一起吃个饭表示感谢,但你至今没有给我这个机会。</h3><h3>真诚相待,让我们不仅是同学,更是至深好友,我多年的病总是没有办法医治好,你从同事那里听说兴隆中心卫生院有位中医张大夫,医术高明,于是你就推荐给我,让我去找他看看,开点中药调理调理。当时你没有在家不能带我去,怕我找不到,于是你就把从营子到兴隆,再从兴隆怎样坐公交车的路线在微信里清楚地告诉了我。我看着都觉得头疼,我这辈子就不会倒公交车,于是我们的对话就是如此这般模样了——</h3><h3>我:破磊落大坏蛋你闭嘴,别废话了,我打车去。</h3><h3>你:嘿,你个蛮蛋……</h3><h3>你告诉我你要去非洲了,我说你别去,那么遥远的地方,多想家啊!你却洒脱地回答:‘想啥家啊,去了正好能有机会找个黑女人陪陪换换口味’。哈哈,笑喷!你个破磊落!</h3><h3>好多天没有你的消息了,发个信息问候一声 ——</h3><h3>我:破磊落大坏蛋,你尚在人间吗?</h3><h3>你:蛮蛋,我活的好好的呢。</h3><h3>我:可否找到你心中的黑玫瑰?</h3><h3>你:寻找中,目标还没出现,来了几个月了,到目前为止工地上还没出现过一个异性!</h3><h3>哈哈……</h3><h3>说是说,笑是笑,其实我很明白,你上演的都是坚强乐观的一面,你的说笑背后掩藏着一颗孤独想家的心,作为一个男人,你要养家糊口,你要让家人过上最好的生活,为了这份担当和责任,这也是你无奈的决择。</h3><h3>破磊落,你在异国他乡还好吗?保重!</h3> <h3>李永清</h3><h3>上学的时候你矮胖,矮胖的,圆圆肉乎乎的脸蛋儿总是红扑扑的,一双亮晶晶的眼睛,长相蛮可爱的。你穿着讲究,总是一副自我感觉良好的样子,摇头晃脑,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得瑟’!不带生气的啊!我只是实活实说而已的啦。</h3><h3>侯老师入狱,张跃刚老师接替我们的英语课,那时候你英语学得好,是英语课代表。课堂上张老师似乎在寻找一个小方凳,我有点记不太清楚了。</h3><h3>张老师问你:看见侯老师把那小方凳放哪里了吗?</h3><h3>你:没看到,要不等侯老师回来问问他吧。</h3><h3>张老师:你这不是废话吗?侯老师啥时候能回来?</h3><h3>同学们哄堂大笑!</h3><h3>后来,你初中毕业了,就不上学了。有一个周六下午我放学从郭家屯回家,在二道洼沟门遇到你,你说你要去二道洼从树良家办点事。那时的你一副少爷的打扮,灰色风衣,黑色西裤,铮亮的皮鞋,脖子上还搭着一条酱色的长围巾,我打量着你心里想:这家伙事儿不小,一定是从商了……</h3><h3>从那以后,我们各忙各的,都在彼此的世界里销声匿迹,直到前年,我回老家,竹秀玲安排同学聚会,为了给彼此一个神秘感和惊喜,聚会前,竹秀玲没有告诉大家都有哪位同学,只是说约了几个同学小聚一下。</h3><h3>你的出现让我喜出望外。有一种在淘宝上淘到宝贝了一样的感觉。因为,别的同学,或在微信里,或在电话里,都有一点联系,只有你没露出丝毫的蛛丝马迹,却一下子出现在眼前,没想到,真的没想到。</h3><h3>你还是身材不高,大部分还保留着当年的模样,只是清瘦了一点,成熟了一点。让我伤自尊的是,我见到你第一眼就认出是你,当我惊喜地呼喊着你的名字伸手要和你握手的时候,你却只是愣愣地看着我,木木地说:‘你是谁?我好像不认识你’。</h3><h3>不认识就好好想想吧,你这个气人的家伙!枉费我当年还为你带路去从树良家。为了惩罚你,同学们谁都不告诉你我是谁,你就那么边想边看着我,我就不理你。几分钟过去了,我的美丽终于唤醒了你沉睡的记忆。(本人在这里声明,我并不美丽,这只是一种滑稽的写法,我长相如何,自己还有自知之明滴)。你表情羞愧难当掺杂着惊喜万分:你是林……</h3><h3>岁月的洪流,卷走了你一身的浮躁轻狂,现在的你可是个大实干家,你开大车,卖饲料,起早贪黑,勤勤恳恳、你就有那么一股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冲劲!</h3><h3>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如今你的家是二层小楼,漂亮华丽;你的爱人善良贤惠,性格开朗热情,我们一见如故,现在也是好姐妹。</h3><h3>你为人真诚,坦荡,重情重义,记得我临走的时候,同学们一起吃饭,你喝醉了趴在桌子上叨念:林,别走,去我家住下!</h3><h3>你每次卖饲料路过我家,都不忘去看看我的老父亲,我不对你说谢谢了,因为在你面前谢谢二字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你为我做的我都深深地记在心里头了!</h3><h3><br></h3><h3>冷桂森</h3><h3>二十多年无音无信,突然有一天,你加到了我的微信,你用的是网名,我当然不知道你是谁,于是我们有了这样一段对话——</h3><h3>你:你好!猜猜我是谁?</h3><h3>我:你好!我猜不出来,请问你是……</h3><h3>你:提示一下我姓冷,请问在你的记忆里有姓冷的吗?</h3><h3>我:有</h3><h3>你:有几位?他们都是谁?</h3><h3>我:三位,他们分别是,放电影的冷桂祥,我的恩师冷桂军,我的同学冷桂森。</h3><h3>你:嗯,哈哈,你的记忆里居然有我们哥三个,感动,我是你的同学……</h3><h3>是啊,不知道上辈子我和你们冷家有什么渊源,这一辈子你们哥三个都成了我难忘的记忆。</h3><h3>记忆中的你语言不多,聪明好学,老实本分。你方正的脸,白里透红的脸蛋儿,一双丹凤眼,很精神,一副古戏里小生的模样。</h3><h3>记得那是周六的最后一节历史课,你从一上课就站在自己的座位旁边不肯坐下,你眼睛一直看着窗外不住地流泪,老师和同学们都不知道你怎么了,询问你,你不看,也不理,更不说话。老师没有办法就给同学们继续上课,你就那样站着无声地流泪,也不听老师讲课,直到放学。</h3><h3>我当时看着你,心里想,不知道你的世界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竟让你如此难过。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走到你跟前安慰安慰你!</h3><h3>你给我发过照片,我也看见了你现在的样子,你的模样没啥大变化,你身材保持得很好,高高瘦瘦的一个儒雅中年男人的形象。通过电话也和你交谈过,你说话谦和,温暖,让人倍感亲切,就像亲人一样的感觉。</h3><h3>其实,我们本来就是亲人,我们老林家和你们老冷家是老姑舅亲。前年你在燕郊的时候,一直想来北京看看我,但是都被一些事情牵绊住了。这样也知足了,能联系上,能知道彼此安好就是上天赐给的最大恩赐了!</h3><h3><br></h3><h3>梁国新</h3><h3>上学的时候,你就小有名气,因为你学习好又是团支部书记。那时候的你,一张红彤彤的国字脸,一双小眼睛还肉眼泡,你虽然不帅气,但很可爱,有一种让人看了就觉得顺眼的魅力;你的言语似乎不太多,总是低头沉思的样子,让人看了就觉得你是一个思想成熟,独立,做事踏实,稳重的人。</h3><h3>前年有幸在家乡看到了你,如今的你红光满面,意气风发,还保留着很多当年的模样,让人看一眼就能认出是你,就是发了点福,不过,走形不太严重,希望还要继续保持。岁月真的是一把磨练人的利器,如今的你一改当年的不言不语,竟成了油嘴滑舌之辈,席间你谈笑风生,幽默风趣!</h3><h3>你能即兴随便为某位同学做一首搞怪的诗,或者写一个滑稽的顺口溜,搞笑的一篇小文,逗得同学们一时捧腹大笑。破老梁,你真是个大活宝,不愧是同学们公认的 ‘梁有才’ 。</h3><h3>你平时嘻嘻哈哈一副贫嘴的样子,给这个同学起个外号,和那个同学逗几句嘴,但是我知道在你的内心深处,永远深深地珍藏着一份最真挚的情感,那就是我们的同学情!</h3><h3><br></h3><h3>许松柏</h3><h3>请原谅,我忘记了你当年的模样,可是我记得你的名字,那时候每当听到你的名字,我心里都在想:这个名字不错,一个坚松,一个劲柏,两种傲雪凌霜,四季常青的植物都被你占尽。松柏后凋,岁寒知松柏,给你取名字的人一定是希望你的性格如松柏一样顶天立地,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期待你在成长的路上像松柏一样不畏艰难险阻,顽强永进。<br></h3><h3></h3><h3>松柏本孤直,难为桃李颜。虽然没有和你本人见过面,但通过微信聊天,视频对你也了解个八九分,你清瘦的样子,虽说长相一般,但很修边幅,追求完美;你为人耿直,说话办事直来直去,从来不会拐弯抹角;你真诚,善良,吃苦耐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着自己平凡的日子,虽然不是太富有,但懂得知足常乐!</h3><h3>你总是说我是个漂亮的女人,你和我视个频还偷偷做了截图,发到你的朋友圈里似乎很骄傲地告诉大家,这是你的老同学。哈哈,我这又不是名人大腕的真不知道你对我的崇拜从何而来,你说你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我一起照张相留念。许松柏,谢谢你一直记得我,也谢谢你给了我女神的待遇,可是,我真的没有你说的那么漂亮,岁月不饶人,如今的我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啊!</h3><h3><br></h3><h3>梁立国</h3><h3>你上学的时候,白皙的一张国子脸,总是一副坏笑的模样;你活泼幽默,是班里的活跃分子;你身材好,长相好,人缘好,好多男同学都爱和你一起玩耍,加上你的老爹又是郭家屯有名的富商,所以那时候的你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副名符其实的高,富,帅形象!</h3><h3>二十多年没见,如今一见,你真是胖若两人啊!毁了,可毁了你当初的好身材了。不过还好,胖了的你也不失风度翩翩,一副中年有为的老板形象。你依然还是一张笑容可掬的脸,多年的经商,更使你头脑灵活,圆滑老练,八面玲珑;你妙语解烦,幽默诙谐。</h3><h3>你请同学们一起吃饭,让我点菜,你那么肉厚我怎肯嘴下留情,专挑最贵的点,哈哈……</h3><h3>老子英雄儿好汉,你继承了你父亲的经商头脑,青出于蓝胜于蓝,如今你的事业做得很大,如日中天,飞黄腾达!</h3><h3><br></h3><h3>任燕军</h3><h3>我对你的记忆是从肖广大老师在班上表扬你的时候开始的,记得一次上自习课,同学们都没有注意到肖广大老师已经走进教室,有的在说笑,有的在打闹……反正当时班上乱哄哄的。随着肖广大老师一声黑板擦敲桌子的声响,整个教室立马鸦雀无声,要挨训的前兆啊!</h3><h3>一阵暴风骤雨般地训斥之后,肖广大老师指着你说:同学们都应该多向任燕军同学学习,这位同学我观察好久了,他遵守纪律,学习刻苦……</h3><h3>从那时候起,你就成了全班万众瞩目的人物,你果真如肖老师所说,不言不语的总是一个人静悄悄地坐在座位上看书写作业,你白白净净的瓜子脸,细长的眉眼,很秀气很文静的小帅哥模样。</h3><h3>岁月真的能改变一个人,如今的你,怎么把当初的好模样都给长丢了呢,你严重走形,小生变武生了,脸圆了,脖子也粗了,脸皮不但黑了还厚了,啤酒肚也起来了,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在你身上再也找不到半点当年那个秀气文静小帅哥的模样。</h3><h3>哈哈,不带急眼的啊!开个玩笑而已。其实仔细看看你的眉眼之间还有当年的模样,只是变化大了点而已,你还是仪表堂堂,风度翩翩,你性格开朗,出口成章,风趣幽默,对人热情诚恳。好任一个!</h3> <h3>王利民</h3><h3>你上学时候个性似乎很强,总是独来独往,不理人,也很少说话,一副孤高冷峻的样子。</h3><h3>你一直都是那么的帅气洒脱,你圆脸,浓眉大眼,身材也好。二十多年过去了,你的模样没啥大的变化,就是帅气中掺杂了些许中年男人成熟的魅力。</h3><h3>上学的时候,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在班车上遇见了你,可是那是个禁锢的年代,我们连个招呼也不好意思打。</h3><h3>前年我回老家,你携夫人热情地招待了我和同学们。你玉树临风,精神抖擞,真诚坦荡;你夫人笑靥如花,美丽大方,热情开朗。真的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幸福夫妻。人生至此,夫复何求啊!</h3><h3>很喜欢你的夫人,那么美丽优雅的一个女人,一个男人这一辈子最大的财富也许就是能取到一个好老婆;一个女人这辈子最幸福的事也许就是嫁对了人。这一生十指相扣,长路慢行;春花秋月,看尽风景;长情滋润,一世温情……</h3><h3><br></h3><h3>崔景儒</h3><h3>原谅我,忘记了你上学时候的模样,但我记得你的名字,我们是亲同学。</h3><h3>前年在隆化李桂玲张罗的同学聚会,第一名闪亮登场男士就是你,当时你怀里抱着一大箱子酒和饮料就出场了,只见你身材不高却很精悍,眼睛不大却透着智慧,你穿着得体,笑容满面,让人看了就能强烈地感受到你的热情随和。</h3><h3>经过桂玲的介绍,我们握手问好,彼此都打开记忆的按钮,使劲地搜索对方当初的模样,忘了,真的忘记了,免不了一翻兴奋和感慨……</h3><h3>后来,你在韩家店做工程的时候,曾经邀请我和同学们一起去吃烤全羊,由于时间紧迫,我没有口福了,遗憾透了!</h3><h3>前年九月份,李永清张罗同学一起聚聚,我们又相聚在郭家屯,那时候你和我说了很多,说起了你的家庭,事业。我对你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你的家庭幸福和睦,你曾经有过一份安逸稳定的工作,后来遭遇了下岗,不过,为了男人肩头上的那份责任和担当,你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做事养家糊口,现在你的事业发展的很好!不得不说你是个合格的男人!</h3><h3><br></h3><h3>刘国柱</h3><h3>因为你姐姐刘素珍和我大哥林枫是同学,是同事,又是多年的好朋友,我们还不是同学的时候我就知道你姐姐的名字,也见过你姐姐的照片。所以,上学的时候我特别关注你。你的样子在我的记忆里一直都是那样的清晰。</h3><h3>那时候在班级里,你算是中等身材,而且胖瘦匀称,你白白净净一张方正的脸,浓眉大眼的,是个十足的帅哥,你平时不爱说笑,个性似乎很倔犟,一副格格不入,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姿态。</h3><h3>我一直很欣赏你,你是个极聪明的人,在学习上不用下啥功夫,边学边玩,就比一般同学学习都好。</h3><h3>你不知道吧?你离开学校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很不平静的,我曾经为你愤愤不平了好久。觉得学校那么做是误人子弟了,我很为你惋惜,因为,你是那么聪明伶俐,我觉得你以后一定会是有一番作为的人。</h3><h3>后来,听说你去南营上学了,心里踏实了不少,我想,虽然南营条件差点,但至少你还有学习的机会,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h3><h3>果不其然,再后来就听说你考上大学了。我在心里为你祝福,我就知道你一定是最棒的。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高就?可好?</h3><h3><br></h3><h3>朱春雨</h3><h3>你上学的时候身材很高,上课时候你坐在最后一排,课间操的时候你也是最后一排。你似乎爱穿一件军绿色上衣,一条深灰色喇叭裤,一副时代青年的形象。你精神帅气,活波开朗,爱运动,学校的篮球场上经常出现你潇洒的身影。</h3><h3>好久不见,前年在隆化有幸见到了你,岁月似乎很偏爱你,对你特别手下留情。在你身上除了多了些成熟稳重,其它的还是老样子,帅气不减当年!</h3><h3><br></h3><h3>王志刚</h3><h3>你上学时的样子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你身材好,皮肤白皙,浓眉大眼,帅气逼人;你开朗活泼,爱说爱笑,阳光灿烂;你聪明伶俐,学习刻苦,品学兼优。</h3><h3>你是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在那个年代是属于同学们羡慕的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你爱穿一件洁白的上衣,更映衬得整个人干净利落,整洁,超凡脱俗。</h3><h3>反正,在你身上聚集了太多的美好,似乎多种的魅力掺杂在一起。哈哈,那个时候每当目光触及到你,我心里都在想:传说中的白马王子也许就是这个样子吧!</h3><h3>青春如此匆忙,如白驹过隙,如果时光不老该有多好,你永远都是那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儿!</h3><h3><br></h3><h3>逯红坡</h3><h3>你上学时身材矮小,眉清目秀,一个顽皮可爱的小男生模样。印想最深的是,每当老师批评你的时候,你虽然也是规规矩矩地站着,但总是把头扭到一边去,满脸都写着不服,和倔犟。</h3><h3>你天生一副好嗓音,你的歌声高亢嘹亮,清脆刚健,余音萦绕,声情并茂。校园歌咏比赛上你的一首望星空,让多少人为之动容,又让多少人深深地记住了你。</h3><h3>前年在隆化有幸见到了你,岁月成熟了你,也改变了你,如今的你,中等身材,潇洒帅气,谈笑风声,亲和力很强。</h3><h3>你说到小时候的不懂事,父母为你操碎了心,你深深地觉得对不起父亲,你说这么多年你一直努力地去做一个好儿子,来弥补当年的不懂事。其实,小孩子顽皮不懂事也是人之常情,你不用那么自责的。你真是个大孝子。</h3><h3>你曾经两次在营子办事,召集同学一聚,都给我打了电话,可是我都不在。真的,真的好遗憾,希望这样的机会以后还能再有。</h3><h3><br></h3><h3>李永立</h3><h3>你的家族是个医生之家,你上学的时候,也属于那种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你穿着讲究合体,干净利落;你五官端庄精致,皮肤白皙,是个小小瘦瘦的帅哥模样;你聪明伶俐,淘气顽皮,是一个活脱脱可爱的机灵鬼。</h3><h3>那时候,你是我们的班长,每次点名的时候你都把我的名字叫错,不断提醒你,你却还是依然照旧真让人无语,李大班长啊,‘荣’和‘弟’长的很像吗?难道在你眼里‘荣’ ‘弟’不分吗?真是莫名其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h3><h3>前年在隆化见到了你,红尘岁月洗去了你满身的稚嫩,一个中年帅哥出现在我面前,我还是第一眼就能认出你来,因为你的模样没啥大的变化,你很年轻,很帅气,很潇洒,很阳光,特别是你那张破嘴,逗起人来,能把人笑死。能感觉得到你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情场上都是如同行月流水,游刃有余,春风得意呦!哈哈,开个玩笑而已,别认真!</h3> <h3>张国良</h3><h3>原谅我忘记了你当初的模样。</h3><h3>两年前在郭家屯同学聚会上初次见到你,你谈笑风生、朴实亲和。你说了一句话让我觉得很受听,你说:‘这次来参加同学聚会,最大的一个目的就是来看看才女林的模样,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了才女林的风采’。哈哈,听着你的话,我怎么有了麻雀变凤凰的感觉,美的我,飘飘然飞升上仙的感觉,你说我骄傲不!</h3><h3>其实,你更是个有文采之人,你出口成章,一首小诗随手拈来,令人羡慕。你曾经用画龙点睛之笔给我的散文写过精彩点评,让本人感激不尽。</h3><h3>你唱歌,声音高亢宽厚,洋洋盈耳,字正腔圆,好听极了。</h3><h3><br></h3><h3>贺万军</h3><h3>上学的时候你圆嘟嘟脸,一双精灵的眼睛黑又亮,你聪明淘气,总是一副笑嘻嘻的顽皮模样,阳光又帅气。</h3><h3>如今一见,可毁了,大鱼大肉竟把你腐败得如此这般,你严重走形,圆脸大耳,虎背熊腰的,这一身膘,真占据世人的眼球啊。不带生气的啊,哈哈,我的写法严重夸张。不过,你真的比小时候胖的太多了。</h3><h3>如今的你,风趣幽默,热情开朗;你的歌声,余韵绕梁,悦耳动听,富有磁性。你的夫人赵新华,美丽温柔,贤惠善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br></h3><h3><br></h3><h3>王树林</h3><h3>我虽然忘记了你,也没有见过你本人,但你在同学群里一直是个活跃分子,你说话幽默诙谐令人捧腹。同学们发过来你的视频我也是看得笑逐颜开,你一边唱歌,一边跳,还一边做着各种搞笑的动作。你有一颗不老的心,我经常亲切地叫你‘老顽童’ 。</h3><h3>一个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欢声笑语的人,他本身就是一个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能保持一颗童心就是最好,从你身上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原来一个人的可爱与他的长相无关。</h3><h3><br></h3><h3>王伟</h3><h3>是我不好,我忘记了你,对不起。</h3><h3>你进了同学群,第一句话就问:‘林在哪里’?</h3><h3>有一种感动叫多年后你还记得我,王伟,谢谢你记得我!</h3><h3>前年回老家,在郭家屯有幸见到了你,你又黑又瘦,满脸都写着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你虽然话语不多,但你说的每一句话即简单又纯朴,让人听了就觉得顺耳受听。你见到我第一句话不是问好,也不是寒暄,而是这样说的:‘林,你好年轻’!</h3><h3>我们一起去郭家屯大桥走走,我提出想和同学照相留念,你好像使劲地鼓了鼓勇气,第一个走到我身边,想把手搭在我肩头上似乎又不好意思,你迟疑又迟疑……哈哈,你老实巴交的样子太可爱了。</h3><h3>勤劳朴实、真诚善良、老实本分都能在你身上体现。王伟,你是那么好的一个人,老同学林在这里为你点赞了。</h3><h3><br></h3><h3>李云龙<br></h3><h3>不记得你上学时候的样子了,原谅我。但你的名字真是响亮,一看到你的名字,就让我想起亮剑精神。</h3><h3>同学群里我们也经常说话,通过照片和小视频也看见过你,你身材匀称,仪表堂堂,年轻帅气;你成熟稳重,说起话来总是一本正经的样子。</h3><h3>去年你回郭家屯和同学聚的时候,曾给我电话可惜我不在家。</h3><h3>每年的春节,你都是回老家陪老爸老妈一起过年,你总是说,老人家身体健康,过的开心幸福,就是你最大的愿望和知足了。</h3><h3>可见你是个多么孝敬的儿子。你是我的亲同学,我为你点赞。</h3><h3><br></h3><h3>姜亚利</h3><h3>是我不好,我只记住了你的名字,却忘记了你上学时候的模样,请原谅!同学群里通过照片和小视频,我常常看到你身着红衣的石油工人形象,很精神,很高大,很英俊。</h3><h3>你的话语不多,但很亲切,你是我的亲同学,我为你祝福。</h3><h3><br></h3><h3>刘智</h3><h3>你小时候,又黑又瘦又淘气,灵活得像个猴子,初二的时候,你和我是同桌。这么多年过去了和我同桌的同学我都忘记了,只有你却让我深深地记得。</h3><h3>你太淘气了,上下课或者平时出去,只要老师不在的时候,你就双腿从凳子上跳到桌子上,再从桌子上跳到地下,你从来不走着出座位。很多时候,我还在看书或者写作业,你这样一蹦,桌子猛地一颤抖,不是把我吓一跳就是让我的笔把书本划破,刘智你太可恨了,我忍你好久了。</h3><h3>有一次,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你刚一蹦上桌子,我就双手使劲把桌子一推,你一个没站稳,从桌子上摔到了凳子上,多亏你灵活,没让我酿成大错。当时,你吃力地从凳子上爬起来,站在地上愣愣地看着我,似乎被我的举动给震慑住了,懵了……我也被吓得不知所措,我们都没有说话,你缓了一会神儿就转身一瘸一拐地走出了教室……看着你的样子,我心里很后悔,我骂自己怎么这么坏,我想你的腿或者是脚一定磕的很疼吧?不知道受伤了没有?出血了没有?</h3><h3>从那以后,你再也不跳桌子了,我心里一直有句对不起想和你说,但一直没有勇气说出口。刘智同学,你现在在哪里高就?可好?这么多年我欠你一个道歉。</h3> <h3>悦中海</h3><h3>没记住你上学时候的样子,但我记住了你的名字,你是我的亲同学。</h3><h3>两年前,你还驱车到二道洼接我到郭家屯同学聚会,那时候的你,血气方刚,英俊潇洒,阳光明媚。</h3><h3>总觉得来日方长,却没想到世事无常,一转身那个鲜活的你已经不在,那次的相见竟成了最后一见,那次一别竟成了永别!</h3><h3>悦悦,愿你的世界充满阳光,充满温暖;愿你的世界再无疾病和苦难折磨。</h3> <h3>我亲爱的同学们,我想你们了,我用笨拙的笔把你们叙写,写的对与不对的地方,请多多包涵,同时也请那些被我忘记了的同学们原谅!</h3><h3>感谢你们曾经是我的同学,感谢你们给我带来那么多的美好和快乐,感谢你们让我有了那些珍贵的记忆。</h3><h3>多么怀念我们同窗苦读的那段美好灿烂的时光,多么希望我们能再一次走进那熟悉亲切的校园,又多么希望若干年以后我们依旧能这样相见。</h3><h3>老同学,我不想问你们的工作有多好,我也不想知道你们的日子有多富贵,我只想知道你们身体好吗?你们生活幸福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