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回不去的从前!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彭明(彩云游子)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167efb">小村之恋 - 邓丽君</font></i></b></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i><font color="#167efb">弯弯的小河<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青青的山冈<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依偎着小村庄<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蓝蓝的天空<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阵阵的花香<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怎不叫人为你向往<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啊 问故乡<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问故乡别来是否无恙<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我时常时常地想念你<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我愿意 我愿意<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回到你身旁<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回到你身旁<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美丽的村庄<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美丽的风光<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你常出现我的梦乡<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在梦里<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我又回到了我难忘的故乡<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那弯弯的小河<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阵阵的花香<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使我向往 使我难忘<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难忘的小河<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难忘的山冈<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难忘的小村庄<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在那里歌唱<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在那里成长<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怎不叫人为你向往<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啊 问故乡<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问故乡别来是否无恙<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我时常时常地想念你<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我愿意 我愿意<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回到你身旁<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回到你身旁<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美丽的村庄<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美丽的风光<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你常出现我的梦乡<br></font></i></b><b><i><font color="#167efb"><br></font></i></b></h5> <h3>  今年正月初一,妈妈对我说,今年初二要和我们一起回老家去看看,去看看老家的房子,看看父亲的坟头,去老家会会她的老朋友们…</h3><h3> 其实城里离我们老家不到20公里,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母亲来说是一场非常艰难的行程,因为她不能坐汽车,唯一能坐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她晕车很厉害…但是别看她85岁了,但是走路非常能走,有好几次女儿都走不赢她奶奶,每次出去有点晕车的时候,我们都下车陪她一起走路.</h3><h3> 我连忙叫女儿去药店买奶奶吃的和贴的晕车药,为她明天出行做好准备…</h3><h3> 早上,女儿叫奶奶吃了晕车药,贴上了晕车药,出发…结果不出我们的预料,车开出不到五公里,妈妈开始晕车,就下车陪她一起走,姐夫打电话叫到街上的一辆熟人的摩托车,把妈妈带到了,离我老家两公里外的老岳父家,于是我们放好行李,陪着母亲一起走路,向老家前进……</h3><h3> </h3> <h3>  这条路是从老岳父家到我家的必经路,以前是泥巴路,下雨的时候满是泥泞,现在因为国家的村村通户户通硬化工程,现在全部硬化成水泥路了。可惜呀现在走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人家不是搬进了城里,就是在镇上买了房子,村里好多房子都已经空了…</h3><h3> 妈妈一边走一边跟我们讲这里以前的一些故事…</h3> <h3>  妈妈说:你看这些长满茅草的地方在1958年以前,这里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58年提出《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口号,就开始了大跃进大炼钢铁运动。水桶粗的柏树松树就这样砍掉来炼钢…家里的锅盆碗瓢,凡是带铁的东西都拿来化掉…造成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量的浪费,从此这些山,这些树林再也没有了…</h3><h3> (从妈妈的语气中,听出了一些遗憾,也对这郁郁葱葱树林的一些可惜和怀念。)</h3><h3> 妈妈说:后来不知哪一年这些山坡上种满了桃树,梨树,春天三月的时候红的桃花,白的梨花竞相开放,漂亮极了,现在这些桃树和梨树已经不存在了,只剩下满山的茅草,可惜了…</h3><h3> 是啊,在我的记忆中,我小时候都在这些地方摘过桃子和梨,好好吃哦!好怀念那些曾经的果子!!</h3><h3>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唐朝崔护的《题都城南庄》:</h3><h3>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h3><h3>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东风。</h3><h3> 古人尚有桃花依旧,而我的故乡,却早已是人不再,物也非。</h3><h3> 故乡:您再也回不到从前了!!</h3> <h3>  越过小山包,我们来到了沙坝,妈妈指着沙坝说:沙坝这一片地,在农村联产承包以前,这里是一大片的柑子园有脐橙,鹅蛋广柑,最小的树都有碗口粗,可惜后来分到户头上之后,他们自己把它砍掉了,可惜了…</h3><h3> 我说:是啊,小时候我们路过的时候还有人在看管还在里面除草,后来我高中毕业之后,这里就什么都没有了,为什么他们要砍掉呢?</h3><h3> 妈妈说:以前我们这里交通不发达,种出来的橙子变不成钱,农村土地刚下户,没有粮食吃,所以他们就全部砍掉,改种粮食,要满足一家老小生活的需要。你看这里的沙地多肥沃,不管你是种玉米,红薯,土豆,小麦,还是油菜,都能够丰产,你看油菜长势多好,所以他们就改种了粮食,只是种得太少,荒了好多土地,好可惜哦!如果果树留到现在,该有多好啊!</h3><h3> 听说这一片土地有500多亩,政府安排有人来进行承包,改种果树,好像是种桃树,这里又要变成桃花园哦!与江北村的赏花采果节联系在一起发展旅游,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h3><h3> 妈妈说:习主席说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br></h3><h3> 我说: 妈妈,这些你都懂,太棒了!👍👍👍👍妈妈认真地说:电视上看的,要重新建设美好家园,人文合川,宜居合川!让荒山变成绿水青山!</h3><h3> 好期待哟,期待我们的故乡,回到从前,变得更好,更美丽!这时我突然想起了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h3><h3>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h3><h3></h3><h3>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h3><h3> </h3><h3><br></h3> <h3>  走出沙坝,就走出了梁家槽境内,进入了我们村田坝子,一路上我们和相识的人打着招呼,其实和我们打招呼的人都是30岁以上的,30岁以下的人,我们几乎都不认识了…因为我们也有很多年没从这条路上走过了。</h3><h3>这就真的是:</h3><h3>少小离家老大回,</h3><h3>乡音无改鬓毛衰。</h3><h3>儿童相见不相识,</h3><h3>笑问客从何出来?</h3> <h3>  妈妈回头问我:崽崽娃儿(我的小名),你知道我们村为什么叫田坝子吗?</h3><h3> 我说:是不是因为田多?</h3><h3> 妈妈说:面前的这一片土地,在十几年前,这里一直都是一大片的水田,有几百亩,盛产稻谷,在四乡八里是出了名的田坝子,有一句谚语:女儿嫁到田坝子,餐餐顿顿吃白米。而你老岳父他们梁家槽,也有这么一句谚语:有女莫嫁梁家槽,包谷羹羹拌红苕。在当时充分体现了地域之间的差别,梁家槽盛产玉米和红薯,而田坝子就盛产稻谷,深得四乡八里的亲睐。</h3><h3> </h3> <h3>  妈妈指着这块大田说:这块田叫绵竹大田,1958年大跃进期间提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亩产粮食一万斤。其实都是骗人的,搞得虚假的东西,把很多块田里的成熟的稻谷扒过来,放在一起,结果亩产一万二千多斤,当时就是放在这块田里。从此田坝子因为亩产12000多斤稻谷而出名,受到了乡里的表彰…悲哀呀,悲哀</h3><h3> (百度说:亩产万斤指的是从1958年开始的、在“大跃进”中的、一场急于求成的社会主义建设悲情运动。在“大跃进”中各地浮夸风盛行,虚报夸大宣传粮食产量。)<br></h3><h3> 这么多年过去了,母亲还清楚地记得这些事,这可能是她亲自参与到这种弄虚作假的工作中,给她的内心留下了深深的痛…</h3> <h3>  望着这昔日亩产万斤稻谷的良田,没有了昔日的水波荡漾,变成了干黑的土地,我不禁问道:妈,为什么现在没有水了呢?</h3><h3> 妈说:据以前的老人说田坝子的水,一年四季,都没有干过,小溪里一年四季都流淌着山上流下的清水,这几百亩地都是水田,田里小溪里随处可见游动的鱼虾,不然怎么叫田坝子了呢。可是自从十几年前,国家钻井队到我们这里来勘探,每隔一公里钻一排钻孔,深度都有两三千米,后来他们又用炸药放进钻孔炸掉,造成了岩层松动,把我们的水全部落到两三千米以下去了,从此我们这里不再流出清泉…再也回不到以前了!!</h3> <h3>  小溪沟边上的绵竹依然长得那么茂盛,那么青翠。想起我们读小学的时候,老师没有了教鞭,就叫我们去给他砍绵竹,明明知道老师是用来打我们自己的,我们还是屁颠屁颠跑到这里,给老师把教鞭砍回来,结果由于调皮,打在我们自己身上……</h3> <h3>  走着走着就到了田坝小学,这里是我小学五年读书的地方,这里记录了我们欢乐的童年,和我们成长的印记…</h3> <h3>  妈妈指学校说:在1975年底,由于学龄儿童的逐渐增多,老学校已经快要垮塌,你父亲受区教委和乡政府的委托,筹办新的田坝小学!</h3><h3> 那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到处是乱石,那时你父亲是乡教导主任,每天和施工队在一起,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田坝小学终于在1976年9月之前建设完成了!那时你的小学一年级就是在新学校开始的。</h3><h3> 这所学校饱含了你父亲的心血,而且他退休之后,也反聘在这个学校,也在这里代课了八年,最后一堂课就是在这个学校完成的。</h3><h3> 是啊,在父亲的人生87年时间里,从1949年江北师范学校毕业后,有47年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荣誉证书和奖状,无计其数,他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在我们方圆十里很多50岁到70岁的人,都曾经是他的学生。我为我的父亲骄傲!我为我的父亲自豪!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两年了,但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h3> <h3>  站在远处眺望着我们的学校,依然是那么熟悉,那么漂亮!可惜啊,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导制学龄儿童减少,我们的田坝小学已经无法招齐生源,从此永远的关闭了……</h3> <h3>  妈妈指着学校门前的这颗黄桷树说:这棵树不知道有多少年了,我以前老人讲就是这个样子,永远都长不大,永远都长不高,是因为这个黄果树的枚条是倒着扦插成活的,小时候你和小孩子们经常爬上去玩,回来被你爸罚跪挨打😀😀😀</h3><h3> 树下的溪沟里,一年四季流水潺潺,从来都没有干过,溪沟里满是小鱼小虾,我们在溪沟里洗衣洗菜,你没事的时候都会跑到溪沟里摸鱼洗澡…</h3><h3> </h3><h3> 是啊,难忘的童年,难忘的记忆,可惜现在只剩下干涸的河床,没有了潺潺流水,没有了小鱼小虾,黄桶树也看起来枯萎了,没有了以前的生机勃勃…</h3><h3> 美丽的时光,难忘的童年,可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h3> <h3>  不知不觉走到了家门口,这就是我曾经温暖的家园,由于十几年没有住人,在今天显得有些破败,厨房,楼梯间,柴房已经禁不住岁月的侵蚀而垮塌了…</h3><h3> 望着这曾经的温暖家园,妈妈给我们讲起来了它的历史变迁:</h3><h3> 60年代初期,你父亲因为从外区调过来保合教书,居无定所,基本上我们都住在学校里,1965年,你父亲调到了田坝子小学任教,我们就在这里搭建了一间20几平米的茅草屋,一住就住了三年……</h3><h3> 在这三年间,你父亲利用放学的时间到对面的小山包里面挑了石头,极少成多,在1968年,我们终于建成了4间石头瓦房,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第二年你就在这里出生了!1990年,你当兵的第二年,我们决定把我们原来的石头瓦房改成楼房,我们占地面积大约是260个平米,经过半年的努力,建成了今天的这个样子!!!直到2006年,我们搬进了城里,这里就再也没有住人了……</h3><h3><br></h3><h3> 时代的变迁,几十年弹指一挥间,这个家承载了父亲母亲几十年的心血,想到这里,我也不禁黯然神伤。两年前,按照父亲的生前约定,长眠在我们家房子的左边,永远的守护着他曾经为之付出的家园……我心中默默发誓,等到将来有机会的时候再回来重建家园……可是到那个时候人不在,物亦非。还能回到从前吗?那还是从前温馨的家园吗?</h3><h3><br></h3><h3> </h3><h3> </h3> <h3>  不知道村干部们在什么时候把“光荣之家”的牌子给挂上了?</h3><h3> 我光荣!我自豪!!</h3> <h3>  不知不觉地到了夕阳西下,不远处升起了袅袅炊烟,是时候又要离开了,望着那老黄桷树和下坠的夕阳,这就是马志远的《天净沙·秋思》:</h3><h3> 枯藤老树昏鸦,</h3><h3> 小桥流水人家,</h3><h3> 古道西风瘦马。</h3><h3> 夕阳西下,</h3><h3> 断肠人在天涯。</h3> <h3>  每一次兴奋地回老家,又每一次都惆怅的离开。故乡,你虽然没有了往日的模样,但我依然一如既往的爱你,改日我还会回来……用唐尼的一首歌来作为结尾吧:</h3><h3>《别了!故乡》</h3><h3>一声声的祝福</h3><h3>一声声的叮咛</h3><h3>我怀着一颗惆怅的心情</h3><h3>踏上了旅途</h3><h3>虽然我要去那远方</h3><h3>虽然我们就要分离</h3><h3>可是我一定会想念着你们</h3><h3>永远也不会忘</h3><h3>热泪 在脸上</h3><h3>更有多少的离愁在心上</h3><h3>为理想 别故乡</h3><h3>他日我还会回到我生长的地方</h3> <h3>1.摄影:彭明(彩云游子)</h3><h3>2.编辑:彭明(彩云游子)</h3><h3>3.讲述:母亲</h3><h3>4.摄影时间:2019.02.07</h3><h3>5.编辑时间:2019.02.25</h3><h3>6.文字图片均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