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 女”

何宜章

<h1><b> ‘’嫁 女”</b></h1><h1> 大年初一,我的又一个“女儿”出嫁了。</h1><h1> 过年期间,我几乎天天“嫁女‘’。有的朋友事先打电话“求亲”;有的来拜年时,看到我哪个“女儿”最漂亮,就缠住我,要我将“女儿”嫁给他;有的干脆连招呼也不打,突然前来抢亲。谁娶我“女儿”,都不给任何“礼金”。</h1><h1> 为“女”送行前,我总要给她梳妆打扮一番。先是理顺和洗净旺盛的头发,再擦干净身上的灰尘,然后我对“新郎”千叮咛、万嘱咐:要善待我的“女儿”,不要虐待她。要定期给她喝水,又不能喝得太多;适当晒晒太阳,又不能在太阳底下暴晒;绣房既要通风湿润,又不能阴暗潮湿。还要定期向我报告“女儿”的生活情况。然后,依依不舍地把女儿送上花车。</h1><h1> 我的“女儿”,就是我家天台上几百盆视若女儿的兰花。</h1><h1> 兰花,象征着高尚的人格,洁身自爱的品质,淡泊名利的情操。养兰是我生活第一嗜好。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天台为兰花浇水。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依然是上天台侍侯兰花。每到假日,我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施肥、上药、除虫、灭菌,总要忙上大半天。每年我要为兰花换植料、分盆,有时昼夜不停,连续奋战,大汗淋漓。</h1><h1> 洋兰最怕冷,我在天台为她们建造了一间温室,人称是“闺房”。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寒潮袭击广州,我半夜起床给洋兰加温,结果得了重感冒,发高烧,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天,太太直嚷:“为了兰花,连命都不要了!”</h1><h1> 春节来临,国兰开花了,金嘴、银边、白墨、企黑……清风阵阵,幽香醉人。洋兰也开花了,卡特兰、蝴蝶兰、石斛、兜兰……姹紫嫣红,雍容华贵。亲朋好友纷纷前来观赏,与我共同陶醉于这花的海洋。</h1><h1> 我的花从来不卖,但也不是随便送人。看到他是爱兰之人,而且承诺善待我的“女儿”,我才会忍痛割爱,送一盆给他。</h1><h1> 我那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的女儿,看到我把所有心思放在兰花身上,十分妒忌,在她妈妈跟前直嘀咕:“爸爸爱兰如命,将来我出嫁,不知他能不能象对待兰花那样对待我。”</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