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旅行者的驿站

昆仑剑无影

<h3>候鸟和拼搏路上追求者的驿站——青海湖,来这里歇一歇吧,你的灵魂将会得到升华,你的心灵将会得到净化,你的远行将会得到神奇的力量,你的人生将会更加丰富多彩……</h3> <h3>九十年代初的春末,第一次到青海湖,几乎见不到游人,在湖边眺望时,突然下起阵雪,湛蓝的湖面上霎时白雪飞舞,茫茫一片,穿着短袖体恤衫的我在连天飞雪中倍感惬意,朦胧中远远望见湖岸草原上穿着羊皮大衣的牧民向我招手,友好地喊我去他的帐篷避雪,湖边雪地上留下我长长的一串足迹;有次路过青海湖,顺路看看文成公主进藏回望石,登上海拔3520米高的日月山时,气温只有3℃,穿着棉大衣的游客和工作人员都用好奇的目光看打量着身穿衬衫的我,很不好意思地匆匆参观了日月亭、回望石、纪念馆和塑像;……前后去过六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和体验……</h3> <h3>鸟儿🐤的天堂,自由自在的飞翔</h3> <p>比翼齐飞,翱翔蓝天</p> <h3>七月,风平浪静的湖面如镜般映出鱼雷实验基地遗址的倒影,可以想象当年这里曾经波涛汹涌的试验场面,更有前辈们为了祖国的国防安全,在这里付出的巨大艰辛……</h3> <h3>而在四月,春风骀荡,湖面瞬间泛起涟漪,形成波浪。</h3> <h3>已是阳春三月,本是草长莺飞、百花盛开的时节,而这里的草还没有发芽,去年的秋草经过冬雪的洗礼,如驼绒般的覆盖在春心萌动的土地上<br></h3> <h3>湖边草地上的风马旗随风飘动,对于信仰佛教的信徒来说,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代表诵经一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为远道而来的路人祈福,愿你们一生平安幸福……</h3> <p>五月的鸟岛上布满了鸟巢,它们在这里筑巢、求偶、下蛋、孵化🐣,哺育幼鸟🐤成长,带着它们的后代一起翱翔、迁徙……</p> <p>她们翩翩起舞</p> <p>她们比翼齐飞</p> <h3>已是盛夏的八月,内地的油菜两个月前已收割入仓,而这里由于三千米的海拔气温较低,现在才刚刚开花,在湛蓝的湖水与天空的衬托下,油菜花放射出更加耀眼的金色光芒</h3> <p>宁静的湖边空无一人,沙滩上留下了万千脚印,曾经面向湖水的无数游人过客,你们在此曾有过怎样的感受、感慨与思索 ?你们现在都在哪里呢……</p> <h3>瘦马青海种,新自流沙至。</h3><h3>市门顾不售,千金价无二。</h3><h3>肉骀大项领,匹帛可收致。</h3><h3>天寒道里愁,伏枥消远志。</h3><h3>瘦马虽伶仃,毅有千里气。</h3><h3>世无牙与青,瘦马与谁试。</h3> <h3>煌煌旄钺发平明,万里河山锦绣迎。</h3><h3>王气浮天随宝纛,虹光拂地护龙旌。</h3><h3>玉关指日看归马,青海无波待洗兵。</h3><h3>万姓欢呼传捷报,六军歌舞入瑶京。</h3> <h3>夕阳的光辉,映红了天空,染红了湖面,如同进入了一个金色的童话世界。</h3> <p>在夕阳的余晖里,一只候鸟从天际奋力向我飞来,她是想对我诉说她的孤独?或是想与我分享她的喜悦?还是想告诉我她曾经的不凡经历?或是想向我道别她即将迁徙远行?……</p> <h3>夕阳西下,我独自坐在湖中的孤石上,望着天边的彩云,做沉思状,努力领悟人与自然的共生与和谐……</h3> <p>阴山铁骑角弓长,</p><p>闲日原头射白狼。</p><p>青海无波春雁下,</p><p>草生碛里见牛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