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屋(散文)原创作品

羽隹

<h3><font color="#167efb">冬天将至!家人准备好了冬菜。邻里之间,相互搭手,把成吨成吨的炭块卸在了离屋子最近的地方!把铁炉子重新组装,支在了屋子的中央!然后糊窗遮缝,挂好了厚厚的门帘,等着冬天的到来。</font></h3> <h3>寒流如期而至。西北风刮了起来,而且是一阵紧着一阵!呼啸着掠过屋顶。天空阴沉己久,风停雪飘。冬天真的到了……屋檐下,烟筒吐出了滚滚浓烟……。</h3> <h3>屋内,柴烟散尽,炉火正旺,暖融融的让人不由自主的舒展着身躯!母亲戴着花镜,坐在床边缝补着衣边。父亲则重新穿上了尼子军衣,悠闲的在屋子里来回踱着方步……。壶水在炉上嗞嗞作响,炉火越烧越旺。收音机里响起了欢快的乐曲……。母亲忍不住笑出声来,时不时抬头笑父亲的显摆!父亲却一脸的严肃,依旧在踱着他的方步!我们窃笑着父母的认真……。</h3> <h3><font color="#167efb">父亲戎马一生,离休时,带回的家当却是很简单:几张木床,一张办公桌;一对木厢虽然是新的,却依然留有弹药厢的痕迹。唯一值钱的物件,恐怕就是解放后部队实行薪金制时,购得的那台“熊猫牌”的台式收音机了。然而,当父亲一踏进这套平房时,却是兴奋不已!“回来了!”,“总算是回来了!”,如释负重似的,结束了他四处奔波的日子。终于回到了家乡,有了一间安定的屋子了!一切都是老样子,唯有屋子里的铁炉子是全新的。母亲喜欢这铁炉子,时不时就用肉皮擦抹它。几日下来,就把一个绣迹斑斑的炉子擦的乌黑发亮,中午放学进屋,炉面上是焦黄的馒头片,满屋子弥漫着馒头干的糊香!饥肠辘辘的我,竞然忘情的抓起烫手的馒头干就往嘴里塞……烫得我是欲吞不行,欲罢不甘!急的不停地跳脚!儿时贪吃的傻样,引来了父母的一阵说笑!</font></h3> <h3>夜里,熊熊燃烧的炉火更加旺盛!通红的炉腰,像是要被融化了似的。熄灯后,炉火的红光映满了小屋,仿佛是一个飘渺的童话世界!这时,躺在床上的父母总有着不尽的话题……。</h3> <h3><font color="#167efb">偶尔,半夜里会悄然落下来一场大雪!一觉醒来,满窗的冰花。你会听到屋檐下有融雪的滴嗒声!推门望去……一派洁白耀眼的世界……屋檐下一排的冰溜,如玉一般,晶莹剔透地悬挂在那冰天雪地间……这,冬日里的美景,只有在这暖屋,你才会看到!由于瞧雪急切,只穿了一件单衣……母亲一把把我从门外拽回,迅速把绵衣给我披上,随手把我揽在了怀里!可任性的我,依然挣扎的往外冲……。在我的记忆里,暖屋就是天堂。</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