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孤寂

潇潇A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也谈孤寂</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长沙,近期连绵阴雨,有时,细雨中还夹着雪粒。气温且低,难得出外,差不多整天呆在家里,是有些孤寂的感觉。回忆自己的大半生,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活在孤寂中,因我是被收养的独生女,家中无兄弟姐妹与我玩耍,大多数时候都会独自捧着一本小书,一坐大半天,书中许多英雄豪杰让我敬佩,书中许多美好的东西让我渴望,在读书中获得不少知识,却养成爱静的性格,我可以一天十几个小时独处,在许多同龄人中会感到难以忍受,我却可静下心来,读书练字,绣花织毛衣,过得充实而开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所以,在我人生的字典里,孤寂并不是一个难题,倒覚得:一个人能熬得住孤寂,内心深处必能培养一种定力,心平气和,冷静而坚定。在孤寂中认真学习与思考,感知万物,使自己正确认识世界,建立真正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孤寂中不断审视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才能培养自己的待人处亊能力。才能在人生之旅途中顺利前行……</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nbsp;<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有人说:人生应当活在诗意中。我想,人生要活得有诗意也断然离不开孤寂。你想,如果与一大群人一道观花,你一定听不到花开的声音,你一定看不见蜂或蝶与花的调情……只有当我们静下心来,才可能感悟大自然中许多美好神秘的事物……</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在我的大半生中错过了很多的趣事和精彩瞬间,但一定未错过岁月带来的回味与诗意,比如此刻,我独坐书桌旁,看窗外细雨加雪,窗前的老樟树的枝叶在微风中轻飘婉颤,虽无绵华色彩,但我却觉得那枝叶繁茂,水珠晶莹,仍有其独特之美,也有观赏之趣……忽然脑洞中出现白居易的诗“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于是乎,起身拿茶杯,取茗茶,以茶代酒,自饮自乐……须臾间,茶香满室,再取一卷诗书读之,细读慢品,心静气宁,其乐无穷……</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人的一生当然也应该有激情澎湃,壮志豪情之时,但这些激情和壮志都是经过孤寂的思考与磨砺后,而形成坚毅与智慧的合力!比如,烟花绽放时,那么璀灿和绚丽,但一刹那间,美丽消失,余烬落寞……又如,樱花怒放,那样娇艳动人,一阵狂风吹来,凄美绝唱,落红遍地……</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所以,在我的眼里,烟花绽放前的灿烂与绽放后的落寞、樱花怒放时的浪漫与凋落后的凄美,都是一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过程,它会给我留白思考,它会让我回忆追朔,它会让我更珍惜美好的瞬间……</h3> <p class="ql-block">  我想,我们的人生除了要有轰轰烈烈的梦想(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达到轰轰烈烈的程度),最重要的要经得起孤寂的考验,才能以一种诗意的心情安享甜蜜和幸福!我的七十年生涯中,虽青少年间饱经艰难磨砺,后来也曾有豪情和理想,但世事那难能全由已定呀,更何况冥冥中的阴差阳错,是最正常不过的……</p><p class="ql-block"> 我很欣慰自己能在平凡而淡然中走进古稀岁月,虽没有其可歌可泣的轰轰烈烈,但自巳无悔无愧过得淡泊从容。我想,这也应功归于自己从小经过孤寂的磨练,悟得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毎个人终是生命中的过客,总有走失的时候,但也不必太伤感!要静下心来,作好孤寂的准备,勇敢面对最后的孤寂时光,珍惜剩下的每一天,调整心态,把每一天过充实些,就会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意的生活,此生足也! </p><p class="ql-block"> (草于20190221)</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