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的记忆

李书平

<h3><br></h3><h3> 光阴似箭,岁月如流。时间已到2017年的秋日,儿子也从小学六年级进入初中,并住了校。上星期我去学校看望儿子时,一种难以抑制的心酸进入脑际:儿子性格比较内向,在同学和老师的沟通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我便耐心的开导,说服,要学会适应环境,毕竟从小学,中学,大学……在人的一生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将来走向社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那是必然。说归说,但有一件事,虽过去若干年了,但留在我的脑际,总是挥之不去,我感觉挺对不起儿子的。</h3><h3> 那是儿子七岁在幼儿园时候的事,记得是一个寒风凛冽,北风呼啸的冬季,一个天气阴沉的下午,我站在学校门口去接他放学,一阵寒风吹过,地上的落叶被风吹着乱舞。儿子放学了,只戴了帽子,围巾丢了,我呵斥他丢哪里了,啥时候丢的?儿子呆呆的看着我,面无表情,一言不发。我情急之下,可能是出手重了,儿子踉跄着几乎摔倒。回家后,我又是一番训斥。此事虽过去几年了,我一直耿耿于怀,难以忘记,儿子那时那么小,个人自理能力毕竟有限。作为一个成年人,我后悔怎么会做出那种举动。有一种莫名的伤感一直感觉有愧于儿子。</h3><h3> 诚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许多生活习惯,都和父母有直接的关系,家庭环境对孩子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而不能当做苦作舟。包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关系到孩子的起点甚至将来。</h3><h3> 奉劝天下的父母在处理孩子身上发生的问题时,要冷静对待,妥善处理,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避免留下抹不去的伤痛和遗憾!               </h3><h3> 此文虽短,但释放了我多年的心事,有一种如释负重的感觉,有错误就要认识到,方能找出自己的不足和缺点      </h3><h3>李书平于2017年9月22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