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雀飞翔》(十)

岗域携巴

<h3>  卓嘎出嫁后的第三个月里,扎西老师收到去另外一所乡中心小学任教的调令通知。离走时,他把一本《新华字典》和一支钢笔留在校长处,请他转给卓嘎,算老师与学生最后一别的礼物。</h3><h3><br></h3><h3> 一晃就过了五年,扎西老师当上了乡中心小学的校长,期间,从木拉小学调来的一位老师处得知,卓嘎已经有了两个孩子。</h3><h3><br></h3><h3> 后来,扎西老师调到县文教局工作。有一年秋天,县中学召开开学典礼大会,他应邀参加会议。会后,在校方的陪同下参观新建的校舍。当走到操场一侧的厨窗前时,“三好学生”的公示栏引起了扎西老师的注意。其中,有一张脸感觉到有点熟悉,似乎在哪儿曾见过,一时又想不起来;下面一行字这样写到:央宗,初三二班。身旁的校长指着扎西老师正留意的那张相片说:“这个女孩子是木拉乡的,住校生,她不仅成绩好,而且能歌善舞,去年在学校举办的卡拉oK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现在在我们县城中学小有名气呢”!眼前的景象和校长的提示,瞬间让他惊奇得全身发征,不禁突然想起了阔别的学生卓嘎。哦,想起来了,对的,没准这个女孩子就是卓嘎的女儿?扎西老师的头脑里,不由自主地产生了这样的念头。他连忙给校长说:“能不能把这个女孩子叫来”?“没问题,我马上叫她来”!说完,校长快步向操场走去。</h3><h3><br></h3><h3> 一会儿功夫,一个秀丽清雅,扎着小辫子的女孩已经站在了他面前:一双生气勃勃、机灵有神的眼睛充满惊弃地望着他。“你是木拉乡哪个村的人呢?”扎西老师问女孩。“我是夏究村的”,央宗有些羞涩地回答。她的眼睛一闪一闪滳溜溜地转动,纤巧的嘴角含着天真烂漫的微笑。“你的妈妈是不是叫桌嘎?”扎西老师自信地问。“是的,她叫桌嘎!你怎么知道我妈妈名字的呢?”女孩子脸上布满了惊异和不解。扎西老师激动地说:“过去,我在木拉乡小学教过书,当时你妈妈是我的学生。“饿呀,现在我知道了,你叫扎西老师对不对?”她带着灿烂的微笑继续说:“我妈妈经常提及到你,你送给我妈妈的书,她全部给我和弟弟了。我的弟弟叫多吉泽仁,他现在</h3><h3>在木拉小学读四年级,弟弟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央宗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脸上再也没有当初的羞涩和紧张神态,充溢荡漾的全是轻松与自在,倒像是遇见到了故人一般地平和、亲切与友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