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往事:同学秋莉

西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这张发黄的照片是1984年我家搬离河南时和中学时代朋友的一张合影,最右边的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秋莉。</span></p><p class="ql-block"> 秋莉是我初中同学,也曾经在小学同过班。她的学名是宋丽萍,秋莉是她的小名。</p> <p class="ql-block">  秋莉的父亲是老红军,母亲年轻时很漂亮。她兄弟姐妹四人,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和一个姐姐。她姐姐叫宋秋萍,“秋莉”这个名字是随她姐姐起的,后来又随她姐姐改成了“丽萍”,“秋莉”成了昵称。不过,我们这些发小和准发小们依然叫她“秋莉”。她们姊妹四人,除了秋莉长得像父亲,其他几个兄弟姐妹都像她那个漂亮的妈妈。印象比较深的是她哥哥宋建斌,读小学时和我同在幸福街小学宣传队,著名的《洗衣舞》里饰演炊事班长,是队里女同学们仰望的白马王子。当然,我那时只是一个6-7岁的黄毛小丫头,跟着跳跳舞做个搓衣洗衣的动作,舞蹈队里也根本没人注意过我。</p> <p class="ql-block">  升初中那年秋莉并没有跟着我们一起升,她家里原本不想让她继续读,想让她小学毕业就去工作,免得以后要下乡。后来不知为什么差不多过了大半个学期,她才插班进来,我们又成了中学同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初中毕业时全班同学和任课老师的合影,第二排左4是秋莉)</span></p> <p class="ql-block">  秋莉长相一般,文艺体育素质一般,学习成绩也一般,从不积极要求进步,在班里很不起眼。用当时的标准,就是一落后分子。我那时很活跃,虽是发小和老同学,来往并不多。我的朋友不少,都是那些文体活跃分子,或者是一起给班里办板报的笔友。如果日子就这么一天天混下去,几十年后的今天,她也许就是一个我可能现在连名字都记不住的很多很多故人之一,不可能成为这个故事的主角。</p> <p class="ql-block">  然而,那是70年代!那个时期注定是要发生一些后人可能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读初中的第二年,我父亲突然被打成了历史反革命和现行反革命,我读书的学校几乎天天开批斗会。一夜之间,我的同学都躲着我,我的好朋友们也不再和我一起玩,甚至不敢和我说话。学校饭堂有个炊事员,见到我去,就故意少给饭菜,还恶语相向。工宣队的W师傅时不时把我叫去,要我揭发父亲的问题。就连我的政治课任课老师兼班主任,在一次批斗会之后,也偷偷回到办公室把我的政治课成绩从“优秀”改成“良好”。</p> <p><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这张改过的成绩单,被我父母收藏了起来,几十年后我又看到了它。记得我母亲曾告诉我,这个老师也是被逼无奈。实际上除了这一次,他给我的成绩都是优秀。)</span></p> <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我自己平时去学校上课,都是挑那些见不到人的小路走,更是恨不得有隐身术。</p> <font color="#9b9b9b">(70年代焦作一中的老校园)</font> <p class="ql-block">  一天下午下课后我正收拾课本准备离开,一个平时很要好的W同学,突然押着我父亲从外面走进课室,然后声色俱厉的对大家说:“都不许走,开批斗会”!我一下子愣住了,台上的批斗会在W的发言中已经开始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全班同学的目光中,</span>我拿着书包尴尬的站着,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秋莉背着书包朝我走来,对我说:“放学了,我们一起回家吧”。说完,拉着我走出了教室。我很吃惊但如释重负,就跟着她一起走了。其他同学也陆续离开,批斗会不了了之。从此以后,几乎每天秋莉都是上学时到我家找我一起走,放学时陪我先回家她才离开,让我可以堂堂正正地出入校门和教室,我们也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一个同学发现我作业本的封面上伟大领袖的眼睛有斑点,以为我是阶级报复要上报。秋莉及时通报给我,让我赶快把所有同样的作业本都拿出来检查,这才发现是封面印刷问题,让我逃过一劫。</p> <p class="ql-block">  故事如果到这里完了,还算是有些俗套。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才真正是我终生难忘的。</p><p class="ql-block"> 那时中学生都有一门必修课,就是学工学农。有一次学农是到农科所帮忙摘苹果。那个年代物质匮乏,摘苹果一个很大的诱惑就是离美味的苹果很近,有时候可以满足口腹之欲。所以学农期间专门规定了纪律,不准把摘下来果子自己私藏拿走。</p><p class="ql-block"> 一天早上刚去上工,老师就通知大家回去。农科所有人投诉昨天收工时有同学偷拿了苹果回住地,现已查出赃物,回去开斗私批修会。回到住处,看到一只咬了几口的苹果放在一个摊开的被子旁,据说是从这个被子里搜出来的。而让我震惊的是,这个床铺正是秋莉的。大家都认定秋莉就是那个偷了苹果的人,七嘴八舌在表示这对这件事的不满,秋莉坐在自己的铺位上低着头一言不发。我虽然没有说一句指责的话,心里却非常羞愧。沮丧的想着:唉,怎么还这么落后呢?😞</p>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过去了很久,我们才知道了那些苹果实际上是另外一个女生拿的,事情泄露后就把没吃完的苹果藏在了秋莉的被子里,并央求秋莉保密,秋莉实际上是替别人背了锅。她告诉我,因为她并不是真正偷了苹果的人,所以不管其他同学怎么批评她心里都很坦然。但如果告发了另一个同学,那个同学的处境会很不同。她还轻描淡写的说吃了个苹果也不是什么大事。在那个黑白分明且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年代,我其实并不太理解她。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每每想到这些往事,才渐渐对她生出了敬意。之后遇到类似的境况时,我会想到她。</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后,我在路上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个W同学。我正犹豫要不要和她打招呼,就见到她绕道走进了一个小胡同,可能也是怕碰到我。我心里挺后悔的,其实应该和她打个招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55, 155, 155);">(这张是初中毕业时班里红卫兵合影,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也是一个很曲折的故事,说起来也有很多同学需要感谢的。升高中时,我们班被拆开分到了不同的班级,我因为舍不得班里同学还大哭了一场。)</span></p> <p class="ql-block">  升高中时我和秋莉分在了不同的班级,接着我又转到了另外的学校。下乡上大学读研究生留在了广州工作,之后又出国。匆匆忙忙的人生旅程,有太多需要追求的新目标。尤其是84年我们家搬离河南之后,去焦作的机会很少,通讯也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和以前同学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98年我回国时去了一趟焦作,专门抽时间找到了秋莉,她当时在一间工厂当团委书记。那时,国内工厂的效益都很不好。</p> <p class="ql-block">  我去秋莉家时她全家都在那里,照片上最左边是她母亲,左二是她姐姐,右二是秋莉,另外两个是她的嫂子和弟媳。我在她家提到了前面那些往事,秋莉的姐姐和哥哥都是第一次知道,很惊讶。</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一直珍藏的一段记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还有很多平凡的同学用不同的方式给过我温暖。如秋生、玉芬、淑敏、乐梅等等。虽然大家成人后联系并不算多,但正如一句老话所说:“虽不常想起,却总不会忘记”。这段记忆也让我时时提醒自己,善良和温暖永远比“正确”更重要(Being nic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being right))!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尽力做一个让他人温暖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