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细微处的爱淡雅却最美

日月照明

<h3> 文/日月照明</h3><h3> 图/网络(感谢原作者)/手机拍</h3> <h1><b> 细微处的爱淡雅却最美</b></h1><h3><b> (散文)</b></h3><h3><b> </b></h3><h3><b> 作者:日月照明</b></h3><h3><b><br></b></h3><h3>冬之美去了,春之美来了。人世间的哪种爱是最美的呢?</h3><h3><b><br></b></h3><h3>依我所见,细微处的爱虽淡雅却平凡、温馨、耐嚼,有品位。这种爱,也许没有山那么高大;也许没有雷电那么轰轰烈烈;也许还没有彩虹那样炫烂。但这种爱是一种人间大爱,淡雅却最美!这种美是一种有根之美、深蕴之美,这种爱更可贵,更可敬,更耐人寻味。</h3><h3><b> </b></h3> <h3>世上那些细微处的爱,无言却感动,平凡却温暖,往往不需要刻意去寻找、倾听又或者触动,时时刻刻感动着你、我、他。</h3><h3><br></h3><h3>我时常想起自己六十多年的人生经历,人与人之间充满了情爱,充满了关怀,充满了友谊。这些很多时候是得自于看起来无甚意义的事。生活中,一个眼神,一句叮咛,一个抚慰,却饱含着大爱。例如一对夫妻的情爱,相互给予的一个搀扶;例如外出办事,刚落坐,有人端给你一杯清茶;例如你在冰天雪地里行走时,他人一句温馨安全提醒;例如听见公园里老妇说了一段充满启示的话语;例如儿女们事前没有告知,送你一件新衣的惊喜……总的来说,人生幸福的爱,都是来自于细微处,来自于自我心扉的突然洞开,来自于小事情的温情。</h3> <h3>我上初中时幸运读到了苏东坡有一首五言诗:</h3><h3><br></h3><h3><font color="#ed2308"><b> 钩帘归乳燕,穴牖出痴蝇。</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回望自己经历的岁月,每当我诵读起这首诗时,每次都让我的心深深地颤动,从这简单的诗句里,让我感受到诗人一颗伟大而细致的心灵。诸君!诸君!不妨请让我们一起来品尝一下诗意吧:</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b>钩着不敢放下的窗帘,是为了让乳燕归来。看到冲撞窗户的愚痴的苍蝇,赶紧打开窗门让它飞出去吧!</b></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3><font color="#b04fbb"><b>担心家里的老鼠没有东西吃,时常为它留一点饭。夜里不点灯,是爱惜飞蛾的生命呀!</b></font></h3><h3><font color="#39b54a"><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是啊,诗人那个时代的生活我们今天不再有了,但诗人的情境让我们能体会他用一种非常细微的爱,来观照爱护万物。这首诗一直鞭策和激励着我走在人生路上的一言一行。我的人生,事业虽不辉煌,但也算成功;我的家里充满了情、充满了爱、充满了欢乐!</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b></font></h3> <h5> (作者与妻)</h5><h3><br></h3><h3><br></h3><h3>我这一生的人生志向很简单,在平凡的烟火中,做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干一些点点滴滴的事,爱事业,爱家人,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倾注到这些方面,奉献,奉献!</h3><h3><br></h3><h3>我从教时,对我的学生做到了爱护有加,诲人不倦;从军时,对我的士兵视为兄弟,查夜时为他们盖被子,有病时送温暖;从政时,对我的服务对象爱之切,急他们所急,尽力给予方便,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h3> <h5> (作者独生女儿)</h5> <h5> (作者妻、女、孙子们)</h5><h3><br></h3><h3><br></h3><h3>几十年的生活中,我关爱家人,也享受着家人的关爱。</h3><h3><br></h3><h3>对我的亲人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好外公。我的家庭曾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h3><h3><br></h3><h3>我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从细微处爱我的家人,让他们感受到我在家庭里的存在价值和家的温暖,更让他们体会到一个勤奋人背后的内心良善。我虽没有做到最好,但我尽了责,努了力,做到了上敬老、中爱妻、下护子孙,爱在细微处。对我的父母、岳父母亲自照护,为他们洗衣服和做饭,做到了又孝又顺又敬,让他们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爱妻子胜过爱自己,做她的朋友、倾听者、知心人,让她在家人面前,感觉到自己活得有尊严、有温暖、有快乐感,我抽时间努力承担起力所能及的一些家务活,弹奏好锅碗瓢盆曲,唱响家和欢乐歌,并尊重和爱护好她的娘家人。我视我独生女儿为掌上明珠,我的贴身“小棉袄”,很是喜欢和爱护,像栽培一棵小树一样浇水、施肥,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成材,终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并尊重她选择的女婿,待婿如同自己的儿子般,对女儿给我们老俩口生育的两个孙子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亲力亲为地从出生照看到入学接送,为女儿分担忧与愁,让她幸福快乐的工作和生活。</h3> <h3>一个人,如果不能进入细微的爱,他除了没有热心肠和素养外,他肯定是一个粗鄙的人、不负责任的人、没有担当的人,他一定不能品味到心灵之爱,他只能自私自利地过着无聊、单调、俗气的日子,而无法在生命中找到些非凡之美,他的家中肯定没有清风明月,有的只是冷月风霜。</h3><h3><br></h3><h3>失去清风明月的人,那是最可悲催的!</h3> <h3>爱并不是粗糙的,它是细腻的,它总是喜欢悄悄地躲在细微处,等待我们去感受和发现。你当善良,爱有力量,让他人快乐,真的很开心啊!</h3> <h3><b>人,心怀要有慈爱,爱,就要爱在细微处,对人间有情爱、有关怀,在无声的生活里呈现出火热的心肠,在点滴细微中奉爱心,见真情。</b></h3><h3><b><br></b></h3><h3><b><br></b></h3><h3> 写于2019.2.15郑州</h3> <h5>作者简介:</h5><h3> 日月照明,真我.明照,河南泌阳县人,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无名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无论是从教、从军,还是从政,四十余年都没有离开过文字。读书习文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用文字记录美好,分享感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