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说 •2

若愚

<p class="ql-block">马说 •2</p><p class="ql-block">文/若愚</p><p class="ql-block">图/若愚</p><p class="ql-block"> 虽然伯乐一世英名,但她的儿子却没有了他的灵气,就如老百姓所说的那样“一代结实一代暄”,伯乐想让他的儿子子承父业,便让他拿着自己的《相马图》去找千里马,其子根据书上所述,终于找到了一个“上颚突起,眼睛明亮,脚似酒瓶口”蟾蜍,俗称癞蛤蟆,创造了一个按图索骥的经典成语。伯乐儿子的作为,不仅创造了这个成语,让后人记住了他,还同时让人们记住了癞蛤蟆。不过寻人才如伯乐之子者至今有之,如癞蛤蟆撑床腿硬撑的不乏其人。</p><p class="ql-block"> 好马不一定有好运,有时识马者并不能够改变千里马的命运,好马者也不能改变千里马的命运,伯乐为楚王找来的千里马,九方皋为秦穆公找去的千里马,并没有留下它们的名字和功绩,在历史上只是淡淡的一笔,淡得就如同苍鹰的翅膀从天空中划过,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他们的命运,就是老死在皇家的马厩里。幸运的千里马首先要有机会遇到乱世,遇到一个驰骋于乱世的好主人,才会千古留名,所谓好马配英雄是也。像赤兔马曾经被吕布、特别是关羽驾驭过,才威名远扬,赤兔马的名字从此也和两位英雄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说到了关羽吕布,你就会想到赤兔马,说到了赤兔马,你也自然会想到关羽吕布。乌骓马也是因为项羽而闻名,仿佛血战巨鹿,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就是乌骓马。这些好马也因为它们的主人,给后世留下了神秘色彩,留给人们以无限的遐想空间,成为英雄的代名词。人们因为英雄而记住的,还有唐太宗的昭陵六骏,秦琼所卖的黄骠马,甚至有像昙花一现一样,驮着刘备跃出深潭摆脱追击的的卢马,却没有人知道伯乐和九方皋所相过的马,所以千里马应该感叹的,不是是否遇到伯乐和九方皋,而是感叹没有遇到给他们用武之地的主人,马贩子不能改变马的命运,改变千里马命运的应该是时代的驾驭者。 人们对于白马历来都情有独钟,少年白马,在人们心目中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幅精美的图画,自然会想到骑着白马驰骋沙场的白衣少年赵云,想到骑着白马翩翩而至的,来自异国他乡的白马王子,说不定还会想到穿着鲜红袈裟端坐在白龙马上栉风沐雨的唐僧。说到唐僧。好像佛教和白马也同样有不解之缘,东汉汉哀帝元年佛教初传入中国时,就是从天竺国由白马驮着佛经赶到了洛阳,为了纪念这匹白马的功劳,佛教徒们还特地在洛阳修建了白马寺以示纪念。</p><p class="ql-block"> 马又是腾飞的象征,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志就是在地球上面一个马踏飞燕的标识,奔马似飞,蒋飞翔的燕子都踏在了脚下。马踏飞燕是标志源于甘肃武威雷台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原型,其形态神骏逼真,充满气势,真正“天马来兮从西极,径万里兮归有德,承灵威兮降外国,涉流沙兮四夷服”。</p><p class="ql-block"> 沿着张博路行至淄川区双杨镇,路边有一匹汉白玉雕刻的腾飞骏马,下面写着“淄川月庄”,月庄这个经济高度发达的村庄对马有一种深深的情愫,要源于此村高姓祖坟旁那一对其祖先在明末御赐的石马,这对国家三级文物在那里显示着祖先的荣耀。这两匹马曾在零六年的腊月十六被文物贩子盗走,警方经过千里追踪,终于在过年前在上海将两匹石马追回安放回原处,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曾以《谁动了我的祖坟》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他新闻单位也连篇累牍进行了宣传,使得这两匹石马名气更大,月庄人对马的感情也更加深厚。月庄之所以成为淄川难以找到的富裕村,是因为“月”和“马”联系在了一起,俗话说“猴年好找,马月难觅”,所以要找到这样的好村庄就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说到画马,我想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徐悲鸿大师,他的马栩栩如生,精灵传神,我最喜欢他所画的一匹朝前奔跑的马《胜利》,简直活龙活现,呼之欲出。《八骏图》更是堪称国宝,特别是有些土财主竞相将临摹的《八骏图》挂在办公室抢眼位置,因为他们相信八就是发,大有驰骋发财之意。但在公务员的办公室里却最忌讳挂这幅画,虽然每匹马都是那样动人、那样传神,但马的数字却是“八”,“七上八下”,寓意是下马,也就没有人去讨这个霉头了,可叹悲鸿兄,当年怎就没有先见之明,要是画个《七骏图》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朋友也画马,在我们这小县城也算小有名气,马年一到,在他的创作室给我画了三幅马,第一幅是他随心画的,三匹马奔腾向前,有一股向上不服输的劲头,问我写什么名,我觉得自己现在年近半百的状态,与这番意境不是太适合,倒像自己的曾经,既然是过去,就来个好彩头叫《道不虚行》吧;我说这幅太奔放了,与我现在的心境不符,还是来幅静的吧,于是朋友挥毫画出了一匹马,站在静静的月夜里,抬头看着月亮,并直接提名为《致远》,虽不错,但太静了,静得有些苍凉,静得没有活力,静得过于孤独;我觉得还是来幅休闲的吧,终于朋友信手画了正在信步的两匹马,我觉得这幅不错,因为正好和我当下的情况相和,所以很是喜欢,并取名为《信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