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随记

DAMA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01</font></b></h1><h3><br></h3><h3>假期中我结束了一本书的阅读,同时也开启了另一本书的阅读。前者叫《生活在别处》,后者叫《世界末日之战》,两本书风格不同,但我都喜欢。虽然阅读量不多,但我却把自己融入其中,是能够感触到文字的温度的那种。阅读的空隙我会在空白纸上写点文字,多是当时的心情。我想这是有意义的。</h3><h3><br></h3><h3>我现在好像过了阅读的旺盛期了,虽然我在空闲的时候很想阅读,但精力却不够了,我一天能读50页书就很不错了,就这还是在精神最好的时候,然后心情便开始浮躁起来。这就是现在的阅读状态。慢慢走,欣赏啊。</h3><h3><br></h3><h3>但我又买了很多本书,首先是花了很多钱,再者是真的喜欢,把书买回来不阅读都感觉很好。这个习惯我想保持下去。还有几十年人生,总会读完的。即使我不读,我儿子或许也有兴趣读的。我买书一半是为了自己,一半是为了儿子。</h3><h3><br></h3><h3>我有时也觉得自己买书的逼格挺高的,列一下最近的书单:《存在主义咖啡馆》《蝉时雨》《流浪地球》《三体全集》《沙丘三部曲》《1984》《当下的启蒙》《阿莱佩:流动社会纪实》《哗众取宠,当代艺术入门》《长长的回家路》《想我苦哈哈的一生》《被诅咒的部分》《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大多数都是外国的书。外国的小说一旦读进去,是有瑰丽的色彩的,比如《百年孤独》中神秘,《世界末日之战》中的愚昧与虔诚,浓浓的宗教信仰色彩。是能够激发人的想象力的。</h3><h3><br></h3><h3>努力把阅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至于功名利禄,都随风吧。这是我现在的人生理想,虽不思进取,但也未必轻易就能达到。</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02</font></b></h1><h3><br></h3><h3>雨继续落在窗前,夜色也如期来到。我在办公室里坐着,身边很喧嚣,其实躁动得还有内心,但我又假装很安静。也许,当我在敲打文字的时候,宁静就来到了这里。因为情绪就在这里,并不是有很多这样的时间,很多时候我宁愿百无聊赖也不愿意写一个字,虽然只是安抚自己的心。</h3><h3><br></h3><h3>生活很平淡,生活有时也有惊喜,甚至充满着好奇,遇见后就多了明媚,可以是马上要到来的季节,可以是有风情的女人,也可以是一场电影,一首音乐,抑或是一本书,有时喝杯烈酒或是泡杯清茶也是这样。有的爱好丢了,有的又不期而遇地到来。遗憾的时候亦有庆幸。和遇见的人一样。</h3><h3><br></h3><h3>春节前后我买了很多酒,因为有想品尝的冲动,虽然打开喝有时并不如所愿,但内心到现在还好奇着,因为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喝完,自己买的酒,总是要喝下去的。或在寂寞的午后,或在充实的午夜。</h3><h3><br></h3><h3>阅读还在继续着,哪怕没有翻动几页,但新书却一本本地到来,有时间就打开翻看几页,有时看前几页就等于看完了一本书。好书舍不得看下去,一般的书就让它尘封吧,反正我已经占有了,像古代的皇帝一样,三宫六院总会有很多女人,并不是每一个都能得到宠幸,但都是我的女人,读书也如是。不知不觉,阅读也有了帝王般的享受。</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03</font></b></h1><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偶尔在《读者》上读了一篇文章,感觉不错,作者不熟,潘向黎,遂去买了她的书《梅边消息》,是她读古诗的心得。小时候有良好的文化熏陶,博览群书,文章很生活化,但也引经据典,颇有文化知识底蕴。因为喜欢,后又买了她其他的书,一本是《茶可道》,一本是《看诗不分明》,都是她在《新民晚报》夜光杯中开的专栏文章,在国内也是很有知名度了,只是我寡知,年后才知道,好在不晚,中年正是读书时,有生活阅历,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最关键的是有钱买书了,所以现在遇见,刚刚好。</h3><h3><br></h3><h3>今天趁监考把两本书大致翻了一下,各有三分之一吧,还是蛮有收获的,打算推荐给学生阅读。诗歌的文字几篇后就觉得平淡了,这也符合阅读的心理期待,就像吃饱了饭,食物的诱惑就少了。如果是作者肯定会用古人的诗句总结一下。当然,这些诗句百度一搜差不多都有,还有就是身边的资料丰富,一翻都能查到,也是作者多年的积累,但只是几篇文章后,就发现了很多知识点作者是反复使用的。这个也符合常识,再牛逼的人,如果去听他的演讲,三场后你会发现一大半都是相同的,还有的就是照搬别人的,因为精华的东西就那么多。</h3><h3><br></h3><h3>倒是那本讲喝茶的书让我又多了好奇心,她介绍了不同茶的喝茶体验,让我也有体验的冲动,但前提是要先买茶,我隐约地感觉新茶上市的时候我可能要买很多茶叶来尝试了,我喝茶时间只有两三年,平时也只限于绿茶,偶尔去茶馆喝过普洱,最近喝的瓜片茶应该也属于绿茶,至于其他名气很响的茶均未有涉及,比如大红袍,铁观音、碧螺春、乌龙茶、老君眉等,这些茶的名字都有很有趣的传说,比如大红袍是某县官得病,喝了武夷山的茶病就好了,于是这位县太爷亲自爬到悬崖,脱下自己红色的官服披在茶树上,表示自己的感恩,因此得名大红袍。铁观音和观音菩萨有关等。</h3><h3><br></h3><h3>我要弄一套高考模拟卷,到现在还没有成形,要努力了。日子是多种味道的调和,慢慢品味吧。有的请不来,有的送不走。就像我离开美篇一段时间后,现在算是回归了,但心情和过去大不同了,顺及向各位老友问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