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智救权善才

豪哥

<h3>时间:唐朝一年秋天</h3><h3>地点:皇宫里,朝廷上</h3><h3>人物:狄仁杰——大法官 </h3><h3> 唐高宗 </h3><h3> 权善才 </h3><h3> 文武官员数位<br></h3><h3><br></h3><h3> 布景:朝廷上,高宗板着脸坐在龙座上,面前跪着将军权善才低头埋面,弓着腰,双膝跪地。左右两排文武官员齐刷刷站立,他们正在小声讨论,不敢高语。 </h3><h3> 文官甲:你看,高宗那脸色,一片涨红,青筋暴涨,权将军小命担忧啊!</h3><h3> 文官壹:权将军凶多吉少,看来大难临头了!</h3><h3> 文官丙:我看谁替权将军说话,只怕是引火烧身,自讨苦吃。</h3><h3> (文武官七嘴八舌,议论纷纷,但没有一个敢站出来。权善才左顾右盼,寻找着救命稻草,但最终只是把头耷拉到了地面) </h3><h3><br></h3><h3> 唐高宗(眉毛一横,右手用力一拍龙座)权善才砍昭陵圣树,陷我于不孝,定斩不饶! 权善才(手脚发抖,不断跪拜,声音发颤)小人误砍圣树,望皇上宽恕,家中尚有八十岁老母……</h3><h3> 唐高宗(猛然站起身来,大声怒吼)放肆!你罪该万死,不必在此嚷嚷,来人呀!</h3><h3> (武官甲乙两人捋起袖子,拽住权善才,拖着往外面走。权善才两腿瘫软,拼命大喊:“皇上饶命,皇上饶命”,早已成为泪人。这时,狄仁杰从文武官席中走出来。)</h3><h3><br></h3><h3> 狄仁杰(向高宗鞠躬)陛下,此人罪不当死,按照现行法令,当免去其职务。</h3><h3> 唐高宗:我若今日不杀他,天上的先祖们就会视我不孝,这人毁我名声,此人必杀! (看到唐高宗勃然大怒,大臣们都纷纷用眼色提醒狄仁杰别再说了。狄仁杰面不改色,也不回头,却上前迈进一小步)</h3><h3> 狄仁杰:自古逆龙鳞,忤逆君王,都被认为艰难不测,可我不这样想。这种事如在桀、纣这样的昏君、暴君中确实令人恐惧,在尧、舜这样的明君上则是没有太大关系。我今天遇上了明君就不用担心像比干一样失去。</h3><h3> 狄仁杰(稍稍抬头,看看唐高宗,高宗面容稍微缓和,身体放松,往后坐坐)接着说:西汉有偷盗高庙玉环之事,汉文帝想要灭其族,张释之在朝廷直言规劝说‘:假如盗取了长陵一把土,将如何按律加其罪?’于是罪只杀一人。这说明明君是可以据理力争的,忠心的大臣是不用惧怕的。陛下的法律悬挂在宫外阙门上,法律规定本来就有差别等次的,罪不至于死而让他们去死,这是什么缘故呢? 国家的法律如果说变即变,治下的百姓会手足无措的。现在皇上因为昭陵上一株柏树杀死一名将军,千载之后,后人会如何评价?所以我不敢奉命杀善才,从而陷皇上于不道。”</h3><h3> 唐高宗(听后,深靠着龙椅,闭目思索一会):既然狄大人说情,陛下就暂且饶了你性命,且等发落。(说完便离席)</h3><h3> 权善才(不断磕头,高声喊道)奴才感谢皇上开恩,吾王万岁万万岁。(转身向狄仁杰磕头)多谢狄仁杰大人!</h3><h3> </h3><h3> (全体官员无不为狄仁杰赞叹,为他的勇气竖起大拇指。) ——幕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