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厨房空无一物》

平平

图片拍摄于家中<h3><br></h3> <h1>  每次吃过饭经过细心的整理让厨房的台面恢复整洁干净内心都感觉无比的清爽。许多人来过我家之后都会赞叹太整洁太舒服了。可他们并没有发现真正的秘密在哪里。他们并没有留意到我家的厨房几乎是空无一物。<br>  过年的时候去过一位领导家里,房子很大装修豪华,领导的为人是我跟先生都非常欣赏的,谦和善良也非常的助人为乐,领导夫妻俩人都很忙,身居要职应该也很少在家开火,按这样的生活方式家里应该很整洁才对,<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可看到客厅里摆放的两大束假花;落地窗前衣架上挂满的衣服;每次旅行捡回来的石头。这些虽是最普通日常生活的痕迹,旅游中留下美好的记忆,可我们离开时连我老公都真心地感受到家里的能量场并不好。坐在偌大的客厅里也仿佛感到压抑和拥挤。这让我一下子明白了,台面的整洁对一个家的等能量场有多重要。<br></span> 所以自己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把对厨房的整理心得细细总结下来,跟更多朋友分享,也可以让更多想要学习整理的朋友多一些借鉴。</h1><h3></h3> <h1>  整个厨房除了橱柜,牙刷、冰箱、洗衣机、水杯水壶这是唯一可见的东西。<br>  最初的整理牙刷也是看不见的,可是有一天在聚美优品的时候突然看到可爱的牙刷套,因为实在喜欢还是决定买回来把牙刷搬到台面上来,这个小动作让我每天更喜爱刷牙这个行为,尤其喜欢和老公一起各自拿起属于自己头像下面的牙刷。这感觉很美好。这次的小改变让我明白,整理除了清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发现真正喜欢的是什么。空无一物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结果。</h1><h3></h3> <h1>  <span style="line-height: 1.8;">看看我是怎样把东东都藏起来的。<br></span> 除了每个柜子,水槽下面的空间非常值得利用。法宝就是一个双层置物架,和自由灵活的挂钩。</h1><h3></h3> <h1>  架子的第一层放置了这些用品。洗面奶(我用)、香皂(先生用)、头发固定贴、牙刷杯。旁边的两个塑料瓶,是喝酸奶剩下的空瓶。一个装着孝素用来浸泡蔬菜去农药,另一个装的是面粉,刷碗时用来去油污。</h1><h1> 顺便说一下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什么只有牙刷杯跟牙刷,我一直都不太喜欢牙膏的薄荷味道,买牙膏时也一直在挑选无添加的安全产品。后来发现这样的产品价格也很昂贵,但我发现这款日本原装太阳能负离子牙刷不需要用牙膏的时候真的很开心。自己使用了几个月后推荐给老公,老公也决定使用这样的牙刷,所以我们家里也就不再需要准备牙膏了。</h1> <h1>  第二层都是清洁用品,目前剩下的物品是我经过多次使用留下的必不可少的几款。</h1><h1> 清洁手套、去污的铁屑(清洁锅底非他不可)、清洁用的纳米海绵(塑料制品和家居去污有它非常赞)、擦玻璃和镜面不留痕迹的特殊抹布。</h1><h3></h3> <h1>  架子最底层放的是洗衣液、洗洁精、醋精。洗衣液每次都是从超市买回简包装放到自己准备的瓶子里,这样两桶差不多可以使用一整年。</h1><h1> 每隔一段时间锅底太脏的时候用醋精跟小苏打来清理。</h1><h1> 洗洁精平时都是跟酵素一起稀释用非常少的量来进行油污去除。</h1><h3> </h3> <h1>  侧面的活动挂钩上挂着精挑细选下来的四个工具。上边黄色的淘米器,在北方来暖气前后的时节,自来水真的非常冰冷,每次淘米手指都会受苦,有了淘米器,洗米就变得非常简单容易。旁边带拐弯的刷头是破壁机的配套清洁用品。下边的两个刷子,一个用来刷洗蔬菜,像黄瓜这样的蔬菜真的不是用手可以清洗干净的。另一个就是清洗锅具用的锅刷。</h1> <h1>  洗菜盆曾经换过方形,爱上整理书之后就迷恋上了方形,但是发现洗菜盆还是要圆形更好用。</h1> <h1>  给蔬菜沥水的铁网,是烤箱里的铁架,最喜欢一个物品可以被派上多个用场。</h1> <h1>  这是我每天用来清洁的法宝,90%的酵素原液加上10%的洗洁精,去油污又环保。每天整理完厨房就最后在油烟机上和灶台上轻轻喷几下用抹布抹干净。搞卫生最简单的方法真的就是每天做。这样在新年前只要做简单的整理就OK了。</h1><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span></h3><h1><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span></h1><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span></h3><h1><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span></h1> <h1>  因为想要台面上空无一物,每天最难收藏的就是刷碗布,摆在橱柜底下怕产生太多细菌,摆在橱柜上边也真的不好看。我家是小户型根本没有晾晒的空间。最后基于安全和方便的选择我购买了一次性洗碗布。每天洗过碗之后顺便把台面的卫生整理干净,随用随抛简单便利。</h1><h3></h3> <h1>  柜子的门板上挂着两条毛巾我和先生各一条,洗漱用品放在一起,每天清晨打开一次柜子,洗面奶、牙刷杯和毛巾就都呈现在眼前了。因为台面上空无一物,所有的柜子呈现了最大的利用率,柜门的负担就有些重。所以把同类物品收纳在一起就可以减少柜门的开关次数。</h1> <h1></h1><h1> 橱柜最右侧,台面下边有两个最大的柜子。左边这个用来放米面、杂物。柜子分上下两层。</h1><h3></h3> <h1>  打开柜门最先看到的两个盒子一个装米、一个装面。可是后面放的是整瓶的调料。我有一个专门放调料的柜子,里面有统一的瓶子,装不完的就放存储在这里。盒子侧面小缝隙里放了菜板。这样放抽拉很方便,又不占空间。</h1><h3></h3> <h1>  这个柜子是一个很有深度的柜子,放置了一个喜欢的花瓶,供暖前使用的热风机,还有我的台灯。关于台灯,我纠结了很久,从小我真的很钟爱台灯,这款也是从宜家抱回来的,有一段时间我受不了台灯的光线昏暗,一回家就把大灯打开,因为很久没有使用了就想把它从桌面清理掉,但我真的舍不得送走它,至今看见它还是觉得酷酷的,很有感觉。害怕过段时间我又爱上打开台灯,享受暖光的感觉。于是把它暂时收藏起来。</h1><h3></h3> <h1>  第二层放了一个杂物盒,磨刀棒、定时充电器、围裙等等这些小杂物就放在这个盒子里随用随拿很方便。</h1> <h1>  右侧两个红色的盒子是烘培纸,其中一盒用完了,就用来装保鲜膜。两个一样的盒子叠放起来方便,使用也很方便。</h1> <h1>  柜门的高度利用是我最骄傲的发明。曾经买了一套很多组合的刀具,我家是小户型又是开放式厨房,离客厅很近,我选过好几款存放刀具的刀架,可是坐在客厅里不经意间望到厨房的巨大刀架还是感觉到触目惊心。我也试过把整个架子直接收到柜子里,但是每次拿取真的不方便,一个上面插满刀子的刀架如果失手跌落在地,那也是件很可怕的事情。</h1> <h1>  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和观察,留下了这些最简组合。我曾经最喜爱购买的就是厨房用具,从烤箱、微波炉、破壁机、组合料理机、面包机、果汁机、小到削皮器、淘米器,我都买过各式各样款式,直到现在我也最喜欢在商场里浏览厨房用具。只要跟厨房有关的物品,不论大小我都非常感兴趣。幸亏我及时接触了断舍离,才断了想要购买面条机、松饼机、烤面包机、煎锅、养生壶、甚至还有炒菜机的念头。</h1> <h1>  旁边这个储存多余塑料袋的袋子,使用了几款之后,这款是我觉得拿取最方便的,只可惜体积太大了些。</h1> <h1>  下方的垃圾桶是在宜家买回来的。当初也是用过各式各样的垃圾桶,落地的、揭盖的、滑盖的,最后留下的是这款体积最小的。因为它够小,颜色又简洁干净,刚好可以挂在我的刀具架下面。最开始搬入新家的时候总想选一个豪华气派的垃圾桶,然后又感觉一定要有盖子,防止垃圾的细菌散播。但是有盖子的垃圾桶使用起来非常不便,垃圾常常会粘到盖子上,清洗时盖子的沟槽和棱角也不容易清洗。如果选一个小的垃圾桶,每次使用完就可以把垃圾及时清理掉,这不是两全其美吗。小的垃圾桶平时买菜的塑料袋都可以被二次利用,豪华的大垃圾桶又要额外购买配套的垃圾袋。而且当我爱上环保酵素以后,大部分的蔬菜厨余直接拿去做了酵素,酵素既可以拿来浸泡蔬菜分解农药,又可以冲洗下水道减少异味,还省去了很多垃圾处理时间。</h1><h3></h3> <h1>  右边的柜子主要放一些平时会吃的小零食,有红枣、山楂片、麦片、葡萄酒,那两盒圆圆的一个是芦荟胶,一个是绵羊油,我个人平时不化妆,只做基础护理,真的就只有这几款东东。</h1> <h1>  柜子下方放了一个烤箱和一台破壁机,刚接触断舍离的时候,真的想把他们两个送走,因为使用的几率实在是太少。但我真的很喜欢香蕉牛奶,也很喜欢烤鸡腿,偶尔也会用它来做烧饼。后来我意识到断舍离不是让我们来做苦行僧,要去割舍掉一切兴趣爱好。烘培的时候也能找到成就感和乐趣。而且自己制作可以选择低温烘培这样更健康。</h1> <h1>  柜子的两面门板也完全被我充分利用。选了壁挂式布袋,平时用的一些小东东,唇膏、眼药水、耳机,都放在布袋里拿取方便,而且一目了然。</h1> <h1>  家里时常会用到的挂钩和小夹子,筛选到一个自己合适的量然后用一个小盒子统一存放,这样拿取更加方便。图片中的铁盒,是我的含片包装盒,因为是我最爱的方形,所以就果断的留了下来。</h1> <h1>  大家一定奇怪厨房的主力军锅碗瓢盆都都到哪里去了。都藏在厨房正中间两个大的抽屉拉篮中。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抽屉式,用起来很方便。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平面摆放一目了然。</h1> <h1>  一共买过两套碗筷,白色款是几年前购买的,蓝色款是一套非常棒的特殊烧陶技术的碗筷,叫有只兔子。它不需要洗洁精,<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可以直接将油冲洗掉的。虽说是11件套但是过重的陶瓷筷子和厚厚的汤勺我觉得都很不适用,于是都断舍离了。以蓝色款为基础配上适量的白色款,因为家里偶尔还是会来客人的。</span></h1> <h1>  这个东西很好玩,是我自己发明的,饮料瓶上剪下来的漏斗,市面上卖的漏斗实在不适合我用。我这款不管是灌液体还是用来灌我刷碗用的面粉完全没有压力,这么多年用的如此旧了也没有换过。因为我家里从来不买饮料所以一直没有机会。</h1><h1> 这个用来装筷子和勺子的容器大家看着眼熟吗?他是我烤箱带来的烤蛋糕盒,这就是之前我说过的一物多功能的使用。</h1> <h1>  下边的拉篮也是一目了然,锅子我精简到目前的三个,左边这个是多功能锅子,既能当蒸锅也能当煮锅。右边这个是一个物理结构不粘锅,没有涂层偶尔烧焦使用铁屑也没有关系。特意选了深度和直径够大,这样炒菜和炖煮都没有问题。</h1> <h1>  燃气灶下方的柜子用来放电饭锅。</h1> <h1>  最左边有一个小小的柜子细长条,我们特意装了一个隔板,上面用来放置药盒。</h1> <h1>  找到了一个跟柜子大小刚好匹配的抽屉式盒子,合适的大小也刚好可以控制自己过度囤积药品。有些很占空间的药,只要去掉包装盒,就可以节约很多空间。用密封袋装起来,在上面贴上胶布,做好药品保质期的记录就OK了。</h1> <h1>  药盒上是听诊器和洗衣液。洗衣液在水槽下面有一个大的存储量,但是每次去那里拿洗衣液,放进洗衣机,这样来回的动作感觉有些不方便,药盒上面的空间刚好被利用起来,每次打开柜门、接通电源、拿出洗衣液,洗衣服的所有动作站在一个地点可以全部完成,让洗衣服会变得更轻松。下层放了果汁机和电水壶。<span style="font-size: 17px; line-height: 1.8;"></span></h1> <h1>  从小家里包饺子的时候就很喜欢跟着一起尝试,妈妈用的面板是爸爸专门为他制作的,我结婚的时候妈妈特意为我去商场里选了一个大大的面板,我也非常喜欢。因为太大难以储存,当初差点被我断舍离,后来终于为它找到一个适合的地方,就是立在冰箱的侧面。还有一个防粘的竹盖帘。</h1> <h1>  墙面上有四个小柜子,</h1> <h1>  我家橱柜当初买的是品牌专卖店的样品柜,一是价格经济实惠;二是摆放了两年,甲醛也挥发掉很多,所以我就做了一个经济实惠的选择。</h1><h3></h3> <h1>  &nbsp;<span style="line-height: 1.8;">左边这个靠近排烟机的磨砂玻璃柜用来装所有的调味品。</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如果当初是私人定制橱柜,我会选择在灶台下做一个调味品拉篮那样使用起来会更方便。</span></h1> <h1>  为了方便拿取,调味品分别装在三个长条的大盒子里,这就是所有的调料。</h1> <h1>  右边磨砂玻璃柜用来卫生用品。</h1> <h1>  个人强力推荐女孩子应该把私密用品放在美丽漂亮的盒子里,一、使用时心情会美美的,很有爱自己的感觉;二、拿取也方便。当初这个私人用品是收在卫生间,但因为我家卫生间主要设为冲凉房,布置了木桶和淋浴,还是担心湿度太大,所以决定把卫生用品都搬出去。如果能放在衣柜里是最好的。但我的衣柜是胶囊衣柜,经过整理之后反而发现厨房是最大的存储空间。柜子多的用不完,所以只好把卫生用品搬到这里 。</h1> <h1>  两个不透明的柜子,在上方比较高的地方,拿取东西时需要踩凳子,所以放置的都是不经常使用的东西。左边这个放置的是,电热饭盒、出门用的水杯、电子秤等等一些小东西。</h1> <h1>  右边这个里面放了一个健身房发的背包。</h1> <h1>  包包里放了游泳用具、檫窗器、去球器,断舍离之后开始给自己买一些纯棉、纯羊绒,品质比较好的衣物。但偶尔有些毛衣的边角还是会有小毛球,虽然使用频率极低但还是不能舍弃,只是把它搬到了上面的位置,节省下面的空间。</h1> <h1>  这就是我家橱柜的整体内容量,经过这几年的不断调整,慢慢的通过断舍离也对自己有了更多一些的了解。从当初的扔扔扔,慢慢学会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不会再为了空无一物而舍弃自己所有的喜好。只要我们慢慢学会用心选择物品,可以留下许多自己喜爱的。打造一个空无一物的厨房,也并非是一物都不能有。</h1> <h1>  我的厨房空无一物你觉得呢?</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