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有怨怼,是因为期望

无戒

<h3>一整个冬天家乡都没有下雪,干冷干冷的。大家都说,今年冬天可能完了。</h3><h3>即使太阳暖烘烘的,大家都没有那么欢喜。我知道他们关心着地里的那点粮食。</h3><h3>谁料到过年竟然下起来了大雪,而且下得没完没了。刚升上去的温度,又降了下来。我不喜欢冬天,也不喜欢雪,天生怕冷。</h3><h3>只能裹着被子躺在被窝里,手里捧着看这本已经看了一遍的《夏摩山谷》。</h3><h3>这时已经正月初六了。我回家的第四天。在家的这些天,总是习惯在村子里溜达。</h3><h3>我不知道在溜达什么,可能在找回忆,又可能在忘记什么。</h3><h3>我一边溜达,一边想,我当初为什么想离开这里,为什么讨厌这里。</h3><h3>后来,我想起来了,因为,在这里从未获得尊重和爱。</h3><h3>我记得离开那天,我在日记里写道:我讨厌这里的一切,尤其是那些人。</h3><h3>我不是个乖孩子,亦不是个听话的孩子。性子里有山大王的因子,只可惜是女儿身。</h3><h3>除了我爸妈所有人都不喜欢我,说起我,他们都会皱眉头说:“不像话,没有一点女孩的样子。”</h3><h3>没人喜欢我,但是无论我在哪里都能引来关注。长大后,我渐渐知道,之所以张扬,是因为想要获得关注,只是方式不对。以至于很久之后,大家都觉得我性子张扬,没人发现我的自卑和悲哀。</h3><h3>我讨厌这些人,因为讨厌他们连带开始讨厌这个地方。</h3><h3>我是什么时候不讨厌他们的,我已经忘了,应该是从想念家乡开始。我原谅了这些人,因为我明白了,对他们的怨怼,是因为我渴望得到他们的关注和认可,而没有得到。</h3><h3>我原谅了,或许不是我释怀了,而是因为不在意了。</h3><h3>这世间很多事,就是这样没有缘由,时间会给我们所有答案。</h3><h3>我在看书的时候,奶奶过来了,头上带着一顶红帽子,围着大红围巾,颤巍巍地拄着拐杖进了屋。</h3><h3>奶奶今年87了,耳聪目明,身体还算硬朗。爷爷7年前去世以后,她一直独居。固执的守着自己的旧房子,谁家也不去。总说离开了,爷爷回来找不到家了。</h3><h3>我一直觉得她和爷爷之间的感情是真爱,是我想要的一生一世。她总会说起和爷爷之间的往事,带着微笑。</h3><h3>奶奶走进门就喊我小名,我抬起头,放下书,冲她笑。看着她我觉得欢喜,心安,也觉得难过。</h3><h3>每一次回家都害怕那是最后一次见她。</h3><h3>在我印象里她也未曾陪伴过我。奶奶孩子多,儿子也多,孙子自然也多。我和哥哥上面有大伯家的哥哥姐姐,下面有三爸家的弟弟妹妹。我们既不是家里最大的孩子,也不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自然成为被忽略的两个人。</h3><h3>妈妈总说奶奶偏心,她这么这么说,我也这么感觉。对爷爷奶奶没有太多的感情,说起他们大多都是抱怨。甚至觉得他们是与我无关的人。</h3><h3>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原谅他们,也想去爱他们,拥抱他们。</h3><h3>后来我想起来了,是从爷爷去世的那一刻,我以为他与我无关。可是他走了,我心空了。</h3><h3>就在那场铺天盖地的白色中,我明白了,我一直爱着他们,我也渴望得到他们的爱。</h3><h3>对于过去的一切,我决心忘记,我试着用一个孙女的身份去爱她,去寻找我想要的爱。</h3><h3>每一次回家,我尽量腾出时间陪伴她。我给她买各种各样的礼物,手镯,戒指,拐杖,衣服,鞋子。</h3><h3>我看着她跟别人显摆我带给她的礼物,那一刻,我才知道,想要爱,你就去爱她,一点都不丢人。</h3><h3>奶奶老了,身边的人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喜欢热闹,更喜欢讲话。</h3><h3>很多时候,我回家就会坐在她的身边听她讲各种各样的故事。尽管她讲的故事我已经会背了,可是能听着她说话,我就开心。她很会讲故事,不论多么简单的故事,她都能讲的绘声绘色。她讲神鬼的时候,会让你有一种错觉,她说都是真的。她有很强编制故事的能力,每个故事都被她讲得离奇而精彩。有时,我想,或许我写作的能力是遗传于她。</h3><h3>看着她坐在我身边,很心安。我真切的感受到,我是那般深深地爱着她。</h3><h3>前年六月,她来西安做手术,我在她身边陪床七天,伺候她吃喝拉撒。看着她术后疼痛难忍的样子,我哭了。那是我第一次为她流泪,这个我以为与我无关的人。</h3><h3>从那天之后她对我越来越好,我曾经缺失的她渐渐的都给我了。她会跟别人讲自己的二孙女,她会亲切的称呼我小名,我回家的时候,她会专门跑过来坐在炕边陪我说话。</h3><h3>她会把藏起来的好吃的专门拿给我,看着我的时候,眼睛里有爱。</h3><h3>每次看见她坐在我身边,我都会很受感动,我想要的爱,这迟来的爱,我终究还是得到了。</h3><h3>我叮嘱妈妈照顾好奶奶,不要计较过去。妈妈说了一句。她还能活几天,我知道了,我会照顾她。</h3><h3>后来我们放过了自己,原谅了别人。</h3><h3>那一天晚上,我一直陪在身边,她不停地把被子盖在我身上。</h3><h3>这个动作我曾经羡慕了很久,我羡慕奶奶把这样的爱给了弟弟妹妹,哥哥姐姐唯独没有我。我听见她说:“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陪我睡,下次不知道还能见到吗?”我没说话,假装睡着了,转过身,泪水打湿了枕头。</h3><h3>我突然好害怕失去她,死别在那一刻突然离我很近,触手可摸。</h3><h3>我离开家的那天,天蒙蒙亮,我刚起床,就看见她站在门口。她说:“这就要走了。”</h3><h3>我说:“嗯。”</h3><h3>之后她一直沉默着,她没有说话,跟着爸妈的后面一起送我。我过去拥抱她,她很矮,很小,身体很暖。</h3><h3>车子启动的时候,我回头看见她眼睛里有不舍,我笑了,笑着笑着就想哭了。</h3><h3>终于轮到她爱我的时候,她依旧很老了,老到随时会离开我。</h3><h3>人真的好贪心,想要的永远永无止境。</h3><h3>曾经怨她,是因为得不到她的爱。</h3><h3>后来爱她,是因为她是我爸的娘。</h3><h3>现在爱她,是因为她也爱我,真好。</h3><h3>活着或许最需要的是原谅,原谅所有人的行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自在。</h3><h3>想要的爱,不要怨,用心去付出。</h3><h3>因为付出的过程很快乐。</h3><h3>原谅这世间所有的偏见,放过别人,才是救赎自己。</h3>